無慢性病30多歲女、確診住院6天後過世》染疫年輕患者會猝死?專家:注意血氧濃度

新冠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新增22例死亡個案,大部分為50歲以上年長者,但仍有1名30多歲女性死亡,本身沒有慢性疾病,曾經接觸其它接觸者,5/26出現症狀,曾經快篩陽性,但PCR二採才陽性確診,6/1收治住院,6/6死亡。這與5月28日公布的1例土城36歲男子死亡病例都是國內目前相對年輕且沒有慢性病史的死亡確診者。

對照指揮中心於6月4日公布新增21例死亡個案,當中有2例個案年僅30多歲,皆有慢性病史,其中一位從確診到死亡更僅有3天。目前根據美國與日本也有統計指出,確診者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

為什麼許多新冠肺炎年輕患者,也有猝死的狀況發生?是因為體內產生血栓引起?又該如何預防?

為什麼新冠肺炎年輕患者會猝死?

北醫附醫肺癌團隊召集人、呼吸胸腔暨重症專科主治醫師蕭世欣,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目前台灣主要是英國變異株,跟去年流行的武漢株其實已經不太一樣了。」目前得知,英國變異株比舊病毒株增加70%感染率,但是否會更加致命則無證據顯示,而這也導致變種病毒傳播不分年齡。

蕭世欣表示,如果以機轉來看的話,確實每個人染疫的機會都是有的,「因為每個每個人都有ACE2受體,感染以後可能會減少身體中對抗病毒的能力,也就是免疫系統。而這些較年輕的染疫者究竟是偶發性,還是本身的免疫系統就比較不足,這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很好的答案和證據。」

蕭世欣指出,造成新冠肺炎年輕化有三個指標可以觀察:

1. 傳染力高

2. 疾病嚴重度

3. 醫療照護

蕭世欣表示,整個台灣都在新的摸索期,包括對輕症或是一開始沒有症狀者,如何監控、如何藥物介入治療,都會影響死亡率。蕭世欣也指出,根據國外報告英國變異株並沒有特別嚴重,「可是畢竟台灣是第一次真正遭受這些比較嚴峻的考驗。」

他表示,在過去分析裡,大部分死亡個案都是年紀較大者,「或是本來就有一些疾病像是糖尿病、肥胖、癌症等,若染疫的話死亡率就會比較高。」但蕭世欣也提到,在這麼多族群裡面都沒有排除年輕的死亡率,他認為如果要強調年輕人的話,應該要把所有人口學資料加進去校正,「去了解年長跟年輕的死亡率各是如何,再去看這些比較突出的個案是年輕人比例較高還是年長者。」

根據目前統計,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達2.8%,超過世界平均值2%,「我認為這是初步的data(數據),還需要加入整個人口學去校正,才能真正反應這個疾病的型態在台灣是否不太一樣,也可以知道台灣的照護是否已經不錯,還是還有加強的空間,例如呼吸器、人力、新型藥物給予等,是否要逐步加強。」

「隱形缺氧」也是造成年輕人猝死的原因

而近期也常聽到的「隱形缺氧」(快樂缺氧)也是造成年輕人猝死的原因。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解釋,新冠肺炎引可能是所有已知肺炎中血氧下降最快的一種肺炎,「因此特別是年輕人,呼吸肌強壯,二氧化碳排空快,有可能血氧下降的速度超過二氧化碳上升的速度,造成死亡交叉,導致和上述潛泳者一樣,無聲無息、沒有掙扎的缺氧猝死。」

蕭世欣表示,若要減少沉默缺氧對身體產生的危害,重點在於適時偵測並獲知正確的血氧飽和濃度(%)、血中氧氣分壓(mmHg)等數值,才能及早掌握病情變化。

血氧飽和濃度偵測儀能適時偵測正確的血氧飽和濃度(%)、血中氧氣分壓(mmHg)等數值,才能及早掌握病情變化。(圖片來源/photoAC)

他也表示,如果隱形缺氧是在醫療機構,應該很快會被發現,但如果是個人在居家檢疫,較不容易被發現。「不過現在在居家檢疫也開始陸續有血氧機可以監測,如果血氧濃度降低,這些人就可以提早送到醫院,接受更適當的醫療介入,就可以降低不論是年長或年輕患者在居家或是隔離期猝死的機率。」

如何預防?醫:除了打疫苗還有「這招」

至於猝死是否也可能是因體內產生血栓所引起?

蕭世欣指出,過去有報導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中可能有30-40%會產生血栓,「當中大部分血栓是屬於瀰漫型的,這種不像一般搭飛機造成的大血栓導致猝死,但的確會增加每個器官受損的情形,不過目前為止不容易去證實,患者是死於大型血栓還是大部分感染的微血栓型。」

蕭世欣解釋,這些微血栓的形成,跟前陣子討論很熱烈的AZ疫苗引起的血栓不太一樣,「目前作法是參考國外疾管署的建議,住院確診病人裡面,一種是血栓指數大於1,就給他降血栓的藥物;另一種更廣泛的是預防性的,因為這些人較容易有血栓,所以即使沒有症狀,有些醫師也會提供低劑量的抗血栓藥物。」蕭世欣表示,美國大部分是採取後者的作法,但這些藥物的給予都是在醫療機構提供。

要如何預防?

蕭世欣先指出,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臨床治療會依照病患的症狀有無、胸部X光表現、血氧濃度分成無症狀、輕微、中度、重度及極重度等五類,並依分類訂定醫療處置策略,任何一類確診者的病程都可能往不同方向發展,因此需要不同的監測追蹤策略。

他進一步表示,打疫苗依然是最重要的,「至於已經確診者就是要適當的監測,比如說利用血氧偵測機,目前治療新冠患者的重要參考指標就是血氧濃度,提供哪些藥物包括類固醇、單株抗體、其他抗病毒藥物,這些都根據血氧濃度的變化來做藥物給予,所以監測這件事情變得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