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壓力大護理師出走潮?其實薪資已4年凍漲  5年薪資調幅低於全體

防疫前線

三位被砍的護理師,第一個時間的反應都是:『不要跟我爸爸媽媽說...』」

「我跟我女兒說過很多次,不要當護理師了啦……」

「那天早上,收到你們9張的離職單,我知道你們都是勇者,只是到了極限。」

「可能無法繼續了,因為婆婆已經警告了,如果繼續下去,就不讓我回家…」

護理畢業生轉醫藥或國內業務,國內業務主管平均32歲

疫情緊繃之際,護理師爆發新一波出走潮!用Google Trends熱搜護理師v.s.機師,自5月29日以來,護理師熱度已超越機師,尤其在5月31日疫情緊繃之際,新北雙和醫院3名護理師遭確診患者揮刀砍傷,護理師搜尋熱度達到最高峰。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搜尋熱度的趨勢變化。100分代表該詞的熱門程度在該時間點達到最高峰。50分表示熱門程度為最高點的一半,0分表示該字詞熱門程度資料不足。

104玩數據」分析2.4萬名護理師履歷資料,最近6年護理師平均薪資(中位數)已連續4年停在4萬元不動,5年來(2021年比2016年)薪資僅上漲5.3%,低於整體職務薪資上漲9.1%

護理師平時已非高報酬或高調薪職務,疫情期間又成高風險職務!

104玩數據」追蹤護理系畢業生流向,畢業後的前十大職務多為:護理師、門市/店員/專櫃人員、診所/牙醫助理、研究助理、餐飲服務生、醫藥業務、國內業務、醫藥研發、祕書、行政人員。這十大職務中,醫藥研發及研究助理的專業門檻較高;與護理師同樣薪資不易調升的是診所/牙醫助理、門市/店員/專櫃人員、餐飲服務生、祕書、行政人員;想像空間較大的是醫藥業務、國內業務。

「104玩數據」分析66個產業發出143萬次「主管職」徵才邀約,結果發現,「國內業務主管」平均年齡32歲,位居第十young!平均月薪可達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