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國產疫苗合約!理科姐姐高虹安舌戰蘇貞昌、陳時中 批執政團隊「失敗的人找藉口」

政治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本土確診數、死亡數攀升,日前行政院宣布台灣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行政院也編列2600億元紓困預算,6月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及總質詢,立法院預計18日通過紓困預算。

不過,朝野立委都將質詢火力放在疫苗議題,蘇貞昌報告時強調,台灣預計到8月底會有約1000萬劑疫苗到位,政府已做好大量施打疫苗的規畫及準備。

高虹安火力四射

蘇貞昌專案報告提到,台灣今年初與全球疫苗供應平台(COVAX)、阿斯特捷利康(AZ)及莫德納(Moderna)簽約購買約2000萬劑疫苗;國內採購已於5月底與國內2間生技公司(聯亞、高端)簽訂每家各500萬劑疫苗的採購契約。目前到貨狀況,AZ疫苗72.66萬劑、15萬劑莫德納,共計87.66萬劑。

外部捐贈的部分,日本政府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已到貨,最快11日施打;美國政府宣布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共計199萬劑。

為了紓困4.0預算,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行政院長蘇貞昌連續兩天到立院專案報告並備總質詢。(圖片來源/行政院)

高虹安舌戰蘇貞昌、陳時中,質疑台外購疫苗到貨率竟不到5%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追問,台灣簽約的2000萬外國疫苗何時全部到貨?目前87.66萬劑代表到貨率不到5%,只有4.43%,她質疑韓國、新加坡也有採購外國疫苗,但是到貨率都比台灣高,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國與外國藥商、COVAX簽約合約是否寫說何時到貨?蘇貞昌所講的8月底到貨1000萬劑,國產疫苗比重又是多少?

對此,蘇貞昌表示,國外供貨廠商有各種狀況,且台灣還碰到不在合約上的因素,取得疫苗難度更勝於其他國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補充,8月底到貨的1000萬劑中,有100多萬屬於國產疫苗,有一部分是COVAX,原本要從2月開始供貨,現在只供貨一部分,可能要到7月多才會進來,因此AZ到貨時間會往後延1個月,主要因為泰國工廠發生產程問題。

陳時中說,但是505萬劑的莫德納會比較穩定,大概這個月會來幾十萬劑,然後分每個月120萬、100萬慢慢進來。

對於蘇貞昌解釋疫苗到貨率極低原因,高虹安無法接受,她直批,行政團隊根本「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讓蘇揆臉色相當難看。

高虹安質疑,台灣向外國採購的疫苗,到貨率居然只有4.43%。(圖片來源/高虹安臉書)

紓困預算沒三讀,國產疫苗採購合約的錢從哪來?

國產疫苗方面,高虹安質疑,5月28日疾管署宣布與國產疫苗廠商簽約,採購聯亞、高端疫苗個500萬劑,但是5月底立法院才通過紓困條例,疾管署與國產疫苗簽約當時,紓困預算的上限還沒提升到8400億元,且最快6月18日立法院才會將紓困預算三讀。

「沒有法條通過、也沒預算,為何疾管署要急著在5月28日簽約,錢跟法源在哪?」高虹安質疑,衛福部有補助國產疫苗研發20億元,在補助條文中也提到將保障國內優先採購,「既然都優先保障,政府急什麼?二期也還沒解盲,6月中才出來,急什麼?如果解盲失敗,合約要怎辦?」她表示,6月18日紓困預算才要三讀,到底與國產疫苗簽約的錢從哪來?

陳時中表示,台灣現在一劑疫苗都沒有,他們當然可以讓(國產)疫苗通過再簽約,但是當初AZ疫苗也是還沒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就預先採購。因為要確保廠商能夠開始準備相關藥劑,萬一解盲通過後,過個一年才準備,這樣沒有意義,因此衛福部與廠商3月就談相關程序。

蘇貞昌則補充表示,紓困條例中有條文明定,在緊急狀況下,行政院得以先動支預算,不受預算法規範,且上次(紓困)預算也還有餘額可以動支。

蘇貞昌與陳時中被問到國產疫苗採購合約時,堅持不透露採購金額。(攝影/趙世勳)

高虹安繼續追問:「衛福部與國產疫苗採購合約是多少錢?」「你說有用到去年(紓困)預算,你用了多少?」蘇貞昌則未正面回應,僅強調,這是上次預算後有餘裕。但高虹安持續追問,「上次預算還剩多少?」「你簽約簽多少錢直接講!」「不是說有用到去年預算,為何不能講5月28日與國產疫苗廠商採購金額?」高砲火猛烈,狂問4次國產疫苗簽約金額,讓蘇貞昌、陳時中顯得難以招架。

這時,主計長朱澤民才衝上備詢台「救援」,他表示,上次紓困預算還有64億餘元。不過,高虹安仍不滿意問:「所以與國產疫苗採購金額,是否超過64億元?」不過,最後蘇、陳仍未透露到底與聯亞、高端簽約採購金額。

民間捐疫苗,安全保障在哪?蘇揆:因此藥廠只跟政府談

針對外購疫苗,法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質疑,民間捐贈的疫苗,在施打安全上,是否也會有疫苗採購合約上的司法豁免權,若是打了疫苗出事,要怎麼辦?

蘇貞昌表示,任何生產藥品廠商要賣商品給國家,是自由買賣,如果還在有限制程度,疫苗是限量的時候,賣到任何國家,藥商都希望享有,一是司法豁免權,萬一發生損害希望政府幫忙負擔責任,所以為何所有大藥廠、藥劑,為何只願意政府談洽購疫苗,不跟廠商企業談,因為這些司法豁免權、損害賠償負擔,只有政府能做到。

蘇貞昌也強調,郭台銘或是佛光山捐疫苗,政府很感謝也肯定,但是因為涉及到進來台灣的疫苗要打在國人身上,政府為保障國人健康,一定要有原廠證明書或同意書,這是政府一定要把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