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超豐、京鼎等竹南5科技廠逾270人確診 全球晶片荒雪上加霜

半導體

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情況下,台灣接連傳出京元電群聚感染;超豐、智邦、晶片設備商京鼎、晶圓代工商力晶員工確診新冠病毒,進一步威脅電子供應鏈的穩定性,晶片供應不足的缺口可能擴大。

就在台灣電子業風雨飄搖之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一(6月7日)悲觀預測全球半導體缺貨將持續到明年,晶片短缺會影響市場好幾個月,「直到明年,缺貨是每一天都要面臨的挑戰」。

晶片短缺已嚴重衝擊美國製造業

雷蒙多接受《CNBC》採訪時說,晶片短缺已嚴重衝擊美國製造業,尤其是汽車業。目前拜登政府和相關企業積極溝通,鼓勵供應鏈提升透明度和準確度。

苗栗縣晶片相關工廠爆發群聚感染,恐加重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

封測廠京元電苗栗縣的工廠宿舍首先傳來群聚感染的噩耗,截至6月7日,在238名確診病例當中,168人是菲律賓移工。

同一天,超豐苗栗廠也通報15例確診、智邦12例,連同京鼎6名外籍工人確診,這4家電子廠商累計271例確診。苗栗縣衛生部門已通知這些科技公司,規定所有外籍勞工留在宿舍內。

外籍移工占確診7成以上

集群感染可能會加劇全球半導體和組供應的緊縮,缺貨潮已經衝擊智慧手機、電腦、伺服器、汽車等重要產業,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收入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日經新聞》報導,京元電子5月30日發現2名員工感染以後,感染病例連日來增加,到6月4日(上周五)工廠強制停產。

周日(6日),台灣政府下令,無論檢測結果如何,無論 COVID 測試結果如何,京元電子所有外籍勞工停工工作。

在京元電全部7000多名員工中,2000多名外籍工人(占比約30%)被禁止上班,採取14天的隔離措施。

京元電3成外籍工人停工隔離

工廠雖自6月6日晚上復工,但剩下的員工無法完成原來由外籍工人承擔的工作量。因此,京元電子表示,正在調查今後受到的影響,6月的銷售額預期下降30%~35%,將與客戶協商生產的優先順序。

京元電客戶包括聯發科、高通、英特爾、輝達(Nvidia)等大型晶片設計公司、日本晶片商薩瑞電子。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告訴日經新聞:「京元電的外籍工人必須停止工作,並開始隔離至少7天。只有隔離後PCR 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外籍工人才能返回工作崗位。」

京元電估計停產48小時,將導致6月份產量減少4%到6%,該公司的大客戶聯發科表示其收入將受到京元電停產的影響。

京元電停產48小時,產量減少4%到6%

「如果我們的外籍移工不能來工作,那會進一步影響我們6月的產量,但需要進一步計算影響程度,」京元電發言人告訴《日經新聞》。

另外,爆發群聚的超豐電子是群聯、瑞昱等台灣晶片開發商的供應商,其母公司力成科技為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封測廠商,超豐本周一完成4,264名員工快篩,其中1,000多人是外籍移工,而智邦也對1,500名員工進行檢測。

「我們生產線沒有停工,但對所有員工進行檢測和一些預防措施肯定會影響我們的產能利用率和產量。」超豐發言人對《日經新聞》表示。

在 4,264名超豐員工當中,15人檢測呈陽性,其中12人是外籍移工,所有15人都接受更準確的PCR檢測,以確認結果,檢驗結果為陰性的員工都回公司上班了。

竹南園區移工群聚染疫「連環爆」

雪上加霜的是,半導體設備商京鼎竹南廠也有6名外籍移工確診,成為京元電、超豐、智邦後第四家淪陷的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的科技廠,凸顯移工群聚染疫「連環爆」的現象。

京鼎竹南廠暫停運營至本周三,在周三對所有430名員工進行新冠病毒快篩,停產將使該公司6月份的產量減少2%至3%。

政府向苗栗派出一組支援團隊,幫助這些科技公司對員工進行消毒和新冠檢測。竹南科學園區是許多台灣一流晶片製造商的聚集地。該團隊設立一個測試站,對園區公司約1萬名外籍移工當中的4千人進行病毒檢測。根據官方統計的數據,台灣去年年底約有70萬外籍移工,其中大部分來自越南和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