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疫情期間慢性病患該如何領藥?藥師一次公開SOP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擔心醫療量能不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5月中緊急宣布啟動4大醫療應變措施,要求全國醫療機構門診營運降載,暫緩健檢、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美容等醫療服務。

許多慢性病患者或持有連續處方箋患者,在疫情期間也擔心出門受感染、害怕前往收治確診患者的醫學中心看診,這些民眾領藥問題該如何解?

藥快吃完但不敢到醫院回診,該怎麼辦?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如果慢性病患者是第2或第3次要領藥,可以直接到社區藥局領藥。

若是不想在社區藥局待太久,張文靜建議民眾可以使用健保快易通中的「健康存摺」APP,「裡面有列出住家附近有哪些健保藥局,有提供慢性病處方,可以先打電話到該藥局確認,提供身分證給藥師,藥師就能從電腦雲端藥歷,去查詢病患要領的是哪家醫療院所的處方,核對後藥師就會通知何時可以過來領藥。」

張文靜表示,確認好後,民眾只需要攜帶健保卡來領藥,「整個過程不會超過2分鐘,如果還有疑問,也可以透過電話請藥師幫忙做衛教,就可以一對一處理但又不用面對面太久。」

如果藥已經快完藥,兩天內勢必要回醫院看診,但又不敢到醫院呢?

張文靜表示,一樣可以使用健保快易通APP,「裡面有提供視訊的醫療院所,可以去查詢原本掛號的醫師是否有提供視訊,或是通訊看診;有些老人不會用視訊,就可以用電話,醫師再開立慢性處方籤。」她指出,目前大醫院都有e指通App服務可以線上付費,利用信用卡就可以付費,且目前醫院多數直接把處方寄到家裡,就可以直接到社區藥局調劑。

特約藥局慢性處方籤領藥流程。(圖片來源/健保署)
「健康存摺」APP有列出住家附近有哪些健保藥局,有提供慢性病處方。(圖片來源/健保署)

診所、藥局沒有跟醫院相同的藥?藥師:符合這個原則即可

那麼民眾現在還是會有領不到藥的狀況嗎?

對此,張文靜表示除非是缺藥,「或是像前陣子有送藥的物流公司員工確診,整個公司就沒有送貨,可能就會延遲一兩天。」她表示,另一種情況是,有些醫療院所可能沒有提供視訊或通話看診服務,「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請民眾直接到診所看診,診所醫師透過患者雲端藥歷,針對之前在大醫院開的慢性處方,診所醫師評估狀況後可以照雲端藥歷直接開。」

不過張文靜也指出,這種時候可能仍會有2個狀況,「一個是醫師的電腦系統裡面沒有設定該藥品的明細在裡面,因為有些藥是醫師要常用系統才會有,不然醫師不會特別建立該藥到系統,不是像健保資料庫裡面什麼都有。」

如果系統裡面沒有該藥品,張文靜表示,一種就是醫師直接手寫處方,一種就是就電腦中有的藥物開立,但要符合「三同」用藥(即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原則,藥局的藥師也可以開三同的藥給民眾。

「比如像是輝瑞的降血壓藥,這個降血壓藥,台廠的永信、中化其實都有製造,臨床上目前看起來的效果也不是差異到太大,像這種大廠使用的常用藥,很多醫院也改成台廠的,所以這部分民眾不用太擔心。」張文靜表示,民眾如果沒有熟悉的診所,也還是可以詢問診所藥師,請藥師幫忙提供諮詢。

至於目前是否全台都已經將領藥SOP系統化?

張文靜表示,健保署跟食藥署已在5/26公告,「現在就是看各診所的設備是否跟上,不過即便沒辦法視訊,也都可以用電話通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