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疫情趨緩 藍綠都提紓困不排富?柯文哲:認真做事不是認真做圖

防疫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霸氣宣布「所有醫護人員都必須打疫苗」,甚至連曾拒打的市長夫人陳佩琪醫師都因此接種,然而7日他卻指北市醫院還有6900劑AZ疫苗,引起外界質疑北市施打速度是否太慢?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8)日說明由於各醫院忙於防疫,醫護人員也需要排班,接種速度確實有點慢,不過各院已經承諾「明天以前配發疫苗全部打完」。

柯文哲日前指示,AZ疫苗先打完的醫療院所可優先分配莫德納(Moderna)疫苗,不過中央8日宣布「莫德納疫苗直接配發各醫院」,黃世傑坦承「有點打亂了(北市的)步驟」。

北市疫苗施打順序「順時中」

有報導指北市與中央的疫苗施打順序有所差異,柯文哲回應「北市從來沒說不會按照中央順序打,媒體標題有時候都會有誤差」。

「有問題的我一定會舉手」柯文哲強調自己出身醫療專業,中央顧問群大多是他以前同事,若自己講得有道理,他們也會採納他的建議,例如將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順序提前

「疫苗順序我還是按照中央的,北市若有意見,我會舉手說這個要改」柯文哲表示,並指自己過去不提航空工作人員「3+11」爭議,是因為「我根本不喜歡3+11那個事情」。

針對北市疫苗施打速度,黃世傑指出醫事人員對莫德納疫苗印象較佳,莫德納5月底來台難免影響AZ疫苗的接種意願和比例,但他也強調「不要計較哪個縣市打得比較快」,疫苗施打不是在搶速度,而是讓該打的人都能打到。

外傳北市醫護人員打不到疫苗,乾脆跑去新北市接種,黃世傑回應「不可能」,除非其在新北有執業登記,才能在新北施打疫苗。

美75萬劑疫苗還只是「支票」 

談及疫苗採購,柯文哲表示「我也搞不清楚台灣到底發生什麼問題」,他指北市府想過自行洽購,但考量到價錢與數量的關係,中央仍比地方政府具有討價還價空間。

柯文哲認為美國75萬劑疫苗只是「支票」,「要拿到手才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倒是日本比較「阿莎力」,說來就來。

近日柯文哲反覆強調自己的戰略就是「以最低行政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效果,撐到疫苗普遍施打」,8日他進一步闡明,所謂「普遍施打」是指台灣接種率達人口70%,否則一旦放鬆,疫情就會再燒上去。

至於「疫苗混打」問題,柯文哲回應台灣目前大部分都是AZ疫苗,現在還不用煩惱這件事。

不過柯文哲也引述外國論文,指出先打AZ後打BNT輝瑞或莫德納不僅沒有什麼問題,效果似乎還比連打兩劑AZ疫苗更好,抗體濃度更高。

柯文哲最頭痛...北市疫情趨緩與端午節連擊

根據快篩站及醫院急診統計,北市單日快篩陽性數降至約30人,柯文哲指此為即時數據,會比中央公布數字要快4天左右。

然而令柯文哲感到頭痛的是,北市各區仍有許多不明感染源,他擔憂北市表面上疫情趨緩加上端午節,反使市民放鬆下來,導致新一波疫情爆發。

柯文哲強調,北市目前雖有3100個床位收治確診者,雙北醫療量能充足,然每個確診案例都需進行疫調並觀察數十日,還要監控約3000名居家隔離者,衛生局、民政局的壓力仍十分沉重。

柯文哲預估北市「可能還要再撐幾個月」,因此必須考慮哪些產業可以慢慢放鬆,哪些必須維持嚴格管制,希望盡量減少經濟衝擊,這是北市府下一步要處理的問題。

「企業不能自掃門前雪,只叫確診員工不要來上班,為繼續營運而隱匿病例」柯文哲說,「企業必須成為公衛的一部份」。(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此外,許多企業內部展開快篩,柯文哲要求它們落實完整流程,快篩後與合作醫院進行PCR檢測,陽性者則必須通報「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

百人以上社區、組織可造冊申請行動快篩隊

北市行動快篩隊7日至萬華某社區篩檢67人,驗出的兩名陽性者已收治防疫專責旅館。

黃珊珊強調,萬華仍是北市最大熱區,而負責北市民生供給的第一魚果、農產和漁產公司都位於萬華,是台北「重中之重」,這裡就算疫情警戒升至4級都不會停擺,因此必須優先快篩。

黃珊珊也說明,社區或組織申請行動快篩的原則是100人以上,且必須先造好名冊。

有些企業希望篩檢全體員工,然人數不足100人,黃珊珊表示這類公司可以通報北市府,市府將派出防疫巴士將其員統一工載至快篩站。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補充,北市疫情分為「熱區」和「冷區」,熱區採取邊界圍堵、設置定點快篩站策略,而冷區則是根據地形、人數和家戶密集程度派遣行動快篩隊撲滅「熱點」,透過精實疫調「溯源截流」。

藍綠都提紓困不排富?柯:不要亂喊價

民進黨、國民黨兩黨都有人提議在不排富前提下直接發放紓困金,柯文哲回應「應該要認真做事,不是認真做圖」,甚至指「我網路上看一看,帶風向的又跑出來了」。

「紓困當然是要做,但政治要務實,不要亂喊價」柯文哲表示,前一波個人紓困已經發出563億,再發一波是要給同一批人或者排除他們,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況且政府還得顧及企業與產業紓困。

柯文哲也強調,「危機就是轉機」下防疫、紓困、轉型三位一體,儘管疫情衝擊了許多產業,但PChome等電商物流業也因此業績翻倍,單北市的物流需求就成長了5倍。

因此,北市府明(9)日將討論如何將計程車人力挪去幫助物流,會盡快制訂法令和保險等相關辦法。

另一方面,北市府8日首次舉行視訊市政會議,參與者多達50多人,柯文哲表示除了產業外,「政府運作方式也必須轉型,才能應付後疫情時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