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破5千、快篩陽性841例無症狀》侯友宜:不怕公布數據高、就怕民眾不篩檢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新增219例本土確診案例,新北市昨天好不容易回到2位數確診,今天又回到3位數的123例,以中和區30人為最多,板橋19人,仍然是全台最多,總累積5013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544人,其中快篩陽性有841例是無症狀個案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搬出確診者發病日數據說明,再度強調不能當看一天的數據,必須看一段時間的數據來分析疫情才能準確。

泰山、淡水疫情有上升趨勢

侯友宜認為,每天看當天確診者人數其實是落後指標,更不應該用一天的數據來評斷疫情趨勢,因此他搬出了新北市確診者發病日統計數據做說明,從長條圖可以看到5月1日到6月7日整體趨勢是由低到最高點,而後慢慢往下掉。

從每週各行政區的發病數來看,可以看到新北疫情最初是由與萬華一河之隔的行政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開始,侯友宜強調,萬華有18萬人,從萬華連接到新北市有7座橋樑,與萬華相鄰的4個行政區囊括200多萬新北市民,才會讓沿線區域成為重災區。

因此新北市以這幾個行政區域為中心,輻射狀向外加強防疫,而其中,從每週發病數來看,侯友宜特別點名「泰山、淡水」的發病數有出現成長趨勢,必須多加注意。

侯友宜不斷強調,希望新北市民能夠維持低度活動,也感謝市民配合,但今天有觀察到接近中午時間,交通流量明顯增加約1/3,雖然仍比之前少,將心比心他也明白民眾宅在家悶壞了,但只要有點放鬆,疫情就有可能又上揚,所以還是拜託民眾保持低度活動。

侯友宜:「不怕公布數據高,就怕你不來篩」

目前新北篩檢量達3萬8476例,陽性率2.2%,侯友宜持續呼籲高風險熱區民眾出來快篩,並表示目前就靠著呼籲廣篩,篩出841例陽性但尚未發病的確診個案,昨天篩檢人數3694人,就篩到39人陽性,以無症狀確診者居多,但六日篩檢人少,加總起來僅抓出34人,這些無症狀確診者都隱藏在社區裡面,成為隱性感染源,侯友宜呼籲,在熱區的市民要出來廣篩,更高喊「市長不怕公布數字高,就怕民眾不出來篩檢」,疫情看起來雖有舒緩,但不能放鬆。

對於之前中央公布的校正回歸,侯友宜表示,非常多民眾抱怨已經確診,都沒有人理會,像是被放生一樣,拖了3、5天才獲得後續協助都算是正常,甚至有人拖1個禮拜,他自己原本也都不了解為什麼確診民眾還在家,直到中央宣布了校正回歸數據,才知道是因為系統塞車,侯友宜今天就這個狀況向市民鄭重道歉,並表示不要再有這種現象出現,同時他也要求衛生局長陳潤秋再次說明快篩陽性個案的處理流程SOP。

陳潤秋指出,若無症狀將送往集中檢疫所獲返家隔離,並落實一人一室,等候PCR採檢,PCR篩檢後,嚴重需要治療這進入專責病房,輕症或無症狀者送往集中檢疫所,若在檢疫所中狀況惡化者,就送至專責病房;快篩陽性者若為重症則直接入院。

總統蔡英文親自致電侯友宜

針對新北市嚴峻的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透露,總統致電侯友宜關心新北疫情。對此,侯友宜證實,蔡總統前幾天確實有打電話給他,了解新北市的疫情,他也如實向總統報告,新北市最嚴重的幾個熱區都在萬華周遭,當萬華疫情嚴重的時候,新北也快速採取很多限制活動,但因為地緣上許多民眾因為工作需要往返兩地,加上前面提到的萬華僅18萬人口,而與萬華相連接的都是新北的人口密集區,超過200萬人口,才會造成新北嚴峻的疫情。

此外,針對疫苗問題,侯友宜也不忘向蔡英文喊話,盼中央在疫苗分配上能有戰略思維,才能有效控制住雙北疫情。

被問到新北疫苗施打進度,侯友宜表示,「一支也沒有啦,新北市打疫苗速度最快啦」,不過醫護目前僅施打了75%左右,本來希望若有剩餘的疫苗,要讓長照機構照顧員施打的,不過因為量不夠,所以也都沒有。

侯友宜表示,目前8月底預計進來1000萬劑,但根據中央公布的疫苗數,至少要到明年1月,才能達到全體國人6程施打的群體免疫,希望中央地方、民間團體和國際友人一起合作,力拚在9月學校開學前能夠達到群體免疫,才是最好的方式,他也強調,陳秀熙分析的數據,新北目標每日確診低於200例為觀察值,但最終解方還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