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過去堅持不廣篩如今髮夾彎 朱立倫嘆:蓋牌1年黑數該曝光了吧!

國民黨

指揮中心近期開始鼓勵企業快篩、民眾居家快篩。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對此抨擊:「過去堅持不廣篩,如今髮夾彎,全民都錯愕!」他質疑說,過去一整年,不管外界專家多少呼籲,人民百姓怎麼要求,指揮中心始終不願意把「廣泛篩檢」納入防疫重點,讓他今天不禁大嘆:「蓋牌一年,疫情黑數該曝光了吧!」

朱立倫轟:指揮中心推動廣篩慢了1年

隨著國內疫情增溫,加上肆虐的英國變種病毒株詭譎多端,不只有無症狀感染者,就連篩檢也時陰時陽,增加防疫的困難度。對此,指揮中心近期開始鼓勵企業快篩,也願意開放快篩產品,讓民眾可以自行檢測,但這卻引起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的質疑,因為他早在去年就呼籲要廣泛篩檢。

朱立倫今天表示,過去一整年,不管外界專家多少呼籲,人民百姓怎麼要求,指揮中心始終不願意把「廣泛篩檢」納入防疫重點,他們的理由千奇百怪:偽陰性、偽陽性、不敷成本、浪費公帑、外國疫情不減反增、消耗醫護人力資源等等,但奇怪的是,指揮中心近期卻悄悄改變態度,「之前的理由通通不見!過去堅持不廣篩,如今髮夾彎,全民都錯愕!」

在快篩政策改弦易張之際,陳時中指揮官昨天在立法院被問及快篩物資何時能到位?許多廠商都是國產不需要進口?陳時中竟還怒嗆「沒人來申請...不進來我審什麼?」這讓朱立倫相當不滿:「若希望以快篩解決疫情黑數,當務之急政府難道不該積極主動大量採購嗎?」

朱立倫大嘆:「蔡政府,收起防疫的鴕鳥心態,抬起頭看看人民的吶喊吧!讓蓋牌一年多的『疫情黑數』曝光吧!」呼籲快篩、廣篩、普篩全面動起來,不要害怕面對真實的數字,「社區要清零,社會要解封」,最終還是要靠對全民的篩檢。

江啟臣諷:蔡英文妳還藏了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不只朱立倫質疑政府有「疫情黑數」,國民黨現任主席江啟臣也質疑政府有「疫苗黑數」。江啟臣指出,台灣《中央通訊社》6月3日自東京發專電報導:「台灣方面透過多重管道向日本政府探詢,是否能融通『100萬劑疫苗』給台灣」,日本《共同通訊社》亦於6月5日報導:「自民黨外交小組組長佐藤正久透露,5月下旬台灣方面正式請求提供『100萬劑疫苗』」,他對此質疑:「為何僅有100萬劑疫苗的需求?100萬劑的判斷標準從何而來?」

江啟臣指出,前國產疫苗審查委員、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說:「蔡總統已公開宣示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這種情形下,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的壓力嗎...審查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他對此質疑:「國產疫苗2期還沒解盲,更沒通過審查,以及緊急授權,妳如何未卜先知7月底就可以施打?妳到底給衛福部及審查委員多大的政治壓力,逼得過去力挺妳的陳培哲院士,必須辭職明智?」

江啟臣砲轟,若照蔡總統日前的宣示,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那答案已經很清楚還需要解盲嗎,「妳的政治可以如此決定科學的答案嗎?疫苗是唯一的解方,如此麻木不疾不徐,蔡英文妳還藏了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國民黨籲:讓年輕人自費打疫苗

國民黨中央今天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雖然青壯年罹患武漢肺炎的重症率較低,但不代表施打意願不高,在要求全民配合防疫的同時,呼籲政府應更努力取得足夠的疫苗,在原規劃疫苗接種順序中也納入49歲以下的青壯族群,至少讓年輕人能自費施打,不要讓這些青壯勞工、年輕人全力配合防疫,卻陷入「紓困、疫苗都沒份」的悲慘境地。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說,政府要求全民配合防疫,端午連假還要求年輕學子不要返鄉,已買票者退票,年輕人都積極配合防疫,但這些廣大勞保受薪階層不但與紓困無緣,連疫苗也沒份,「問題出在疫苗採購太少」,建議指揮中心應考量在預定取得的疫苗之外追加採購更多數量,至少開放年輕人可以自費施打,降低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說,疫苗採購不足讓大家人心惶惶,大家都在問「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打得到疫苗」,當中尤其許多青壯年是家庭經濟支柱,他們對疫苗的需求不能被遺忘,而且近期50歲以下染疫死亡者高達11例,代表青壯年族群也會發生死亡等重症。黃子哲因此懇切呼籲:「年輕人可以排後,但不能被排除」,呼籲政府盡快將年輕人施打疫苗的順序排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