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產疫苗技術相同 美新冠疫苗廠將公布3期試驗結果 股價1個月飆64%

新冠疫苗

高端疫苗10日暫停交易,因為當天傍晚將進行解盲,在資本市場連續拉出二根漲停下,顯示資本市場對於高端解盲結果似乎有些信心。

巧合的是,與高端、聯亞一樣使用重組蛋白質技術的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股價也從本波低點反彈,原因是5月初和6月1日,該公司都表示將很快發布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3期臨床試驗數據。

Novavax周二股價上漲2%至198.85美元,從5月13日本波低點121美元強彈64.3%,但是比起2月8日的歷史高峰319.93美元,仍下挫38%。

Novavax今年來股價振幅超過1.6倍,主要是跟著疫苗試驗相關消息震盪起伏,投資人心情也大洗三溫暖。

5月中旬Novavax股價跌至121美元谷底後,多頭開始一路反攻,因為Novavax管理層5月初重申:「我們在5月10日的電話法說會上表示將在第二季公佈PREVENT-19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數據。」

Novavax第三季將申請新冠疫苗上市

該公司還在5月初預期,公司要等到第三季才會向美國FDA、英國、歐盟當局提交PREVENT-19申請上市。據了解,Novavax的疫苗已在美國和墨西哥進行數萬人的3期大規模有效性試驗。

InvestorPlace.com財經網站報導,與此同時,投資顧問公司Jeffries分析師Kelechi Chikere指出,Novavax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上重申第三季底每月計畫生產1億劑新冠疫苗、第四季底將生產1.5 億劑疫苗。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近日甚至報導,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可望成為美國第一支蛋白質次單位,最快今年夏天可供施打。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副作用少

台灣高端和聯亞公司所研發疫苗也是採用與諾瓦瓦克斯相同的技術,蛋白質次單位技術早已為人所知,且不需要特殊冷藏方式。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當中已含有棘蛋白,不需人體另外再製造;同時內含一種佐劑,可強化免疫系統的反應,讓疫苗的防護力更高。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已存在多時,市面上的B型肝炎和百日咳疫苗就有用這種技術製造。

即便諾瓦瓦克斯使用的措詞含糊,有關疫苗上市的時間表也是眾說紛紜。然而,投資人依然對3期試驗將發布的消息感到滿意,Novavax股價一個月來呈上漲趨勢。

其他催化Novavax股價漲勢的利多因素與新冠病毒(Covid-19)變種、疫苗混打、注射第三季疫苗有關。

美國試驗混打不同疫苗的效果

新冠病毒變種多樣化,有可能需要對完全接種二劑疫苗的人注射第三劑疫苗。為了測試這一觀點,聯邦衛生當局發起不同疫苗混打功效的研究。衛生當局正在測試這些患者是否可以通過接種兩種不同藥廠的疫苗,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美國聯邦最高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博士說:「儘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目前緊急授權的新冠疫苗提供強有力的保護,但我們需要做好準備,將加強注射第3劑疫苗,以強化減弱的免疫力,並跟上不斷變種的病毒。」

聯邦初期試驗不包括 Novavax,因為它的新冠疫苗尚未獲得批准。研究組將混合搭配三種獲得批准的疫苗,包括輝瑞/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NJ)新冠疫苗。

不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AIAD) 表示,他們可能會在獲得批准後將新疫苗添加到試驗中。這對 Novavax 來說是個好兆頭,因為它越來越接近監管機構的批准,應該有助於推高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