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診所爆違規打疫苗 指揮中心喊罰 北市府開出最高額度200萬元罰緩

國民黨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昨天爆出違規讓民眾施打疫苗,引發各界非議。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看不下去,對柯文哲開出藍營第一槍,表示這讓許多沒打到疫苗的人,甚至北市到現在都沒有打到的醫護要情何以堪呢?

苗博雅爆:台北市未經審核撥1千劑AZ疫苗給好心肝診所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6月8日確實有民眾在好心肝診所接受AZ疫苗注射,媒體報導深夜有人排隊接種疫苗,「是確有其事」;原因是台北市政府官網目前公布的COVID-19疫苗接種合約院所只有30家醫院,雖然沒有好心肝診所,但台北市政府卻宣稱,「大型診所」有專案可以提出需求,市府會配撥疫苗讓大型診所為所屬醫事人員施打疫苗。

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見此事件也感到憤愾,他想到之前柯文哲說過:「到這個時候,對付武漢肺炎,沒有像對付柯文哲這麼用心」,他不禁有點感慨,如果柯文哲把每天下午做秀跟罵人的時間省下來,好好去做事情,不知道又會有什麼改變。

陳柏翰列舉柯文哲政策反覆的情況,先前柯曾說「每天上百例,已經沒有辦法做有效的疫調了」,後來變成「追問確診者過去接觸對象,加以疫調匡列」;先前柯也曾說「難道要派一堆警察上市場檢查身分證號分流?」後來變成「北市市場六、日實施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

如今傳出市內有診所偷打疫苗,陳柏翰質疑,一般人根本不會去的診所,然後現在最新說法是疫苗打給診所志工,這樣讓許多沒打到疫苗的人,甚至北市到現在都沒有打到的醫護要情何以堪呢?他不禁對柯文哲喊話:「與其每天想著要鬥爭,跟想著要展演防疫記者會的時候,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還是認真去把事情做好吧。」

指揮中心喊罰,台北市開出最高額度200萬元罰緩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稍早回應此事,她坦承5月27日開始就有發放疫苗給「合約診所」,但有要求他們按照指揮中心規定,對1至3類施打順序的民眾來進行疫苗接種,至於是否有違規施打的情形,她會進行調查;若有發現違規,也會進行懲處。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珍羽補充說明,指好心肝診所為台北市武肺疫苗接種合約診所,該診所依據程序向衛生局提出申請,領回疫苗,施打對象僅限「該診所內第1至第3類相關工作人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請北市衛生局調查,據衛生局記錄,北市衛生局有分配疫苗給好心肝診所,但若發現給有給非第1到第3類防疫人員情形,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9條,醫療機構未配合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預防接種政策,可處30萬到200萬元罰鍰。

黃珊珊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好心肝診所於6月7日獲配15瓶疫苗,6月8日又反映有更多需求,北市衛生局遂又撥出100瓶;今早前往稽查發現,該診所多數工作人員都已在外施打過疫苗,竟把其餘疫苗施打給好心肝基金會的會員及志工,共施打了1,345人,且悉數未符指揮中心公布的施打順序,因此按《傳染病防治法》第29條處以最高罰鍰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