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廠未經陳培哲同意就將他的名字放上網頁 鄭秀玲:民進黨完全執政要有雅量接受不同聲音

新冠疫苗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因批評國產疫苗,引發綠營及其側翼群起圍剿,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則是帶頭批評他「發言嚴重違反專業倫理」,之後什麼他在中國掛名顧問等一連串針對陳培哲「抹紅又抹黑」的負面新聞蜂擁而來,包括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加入追打行列。

中國公司擅自將陳培哲掛名顧問

眼看名嘴、側翼一窩蜂亂打陳培哲,曾經參與反服貿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透露她心裡很難過。

她說,陳培哲院士的弟弟是陳炳輝(台大機械系教授)和陳東升(台大社會系教授),她和陳炳輝因反管而熟識。今天上午,陳炳輝告訴她,中國「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沒經過陳培哲同意就把陳的名字放上去,對方已經來函道歉,不過陳培哲只願意把信給台大,並不願回應媒體。

鄭秀玲表示,她以前出來反服貿,馬政府只說她是「學者誤國」,並沒有對她做人身攻擊。如果蔡總統2016年上台時提到的「謙卑、謙卑、再謙卑」這句話到今天還算數,那民進黨完全執政,就要有雅量接受不同聲音,她呼籲蔡政府高層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趕緊向蔡總統反應,不要像之前黑台大公衛詹長權一樣黑陳培哲院士了。

馬政府時期,學者都沒被抹黑得這麼誇張

鄭秀玲表示,不只陳培哲對台灣肝臟醫學領域貢獻卓越,他的兩個弟弟陳炳輝和陳東升也都很盡力在幫國家。她語重心長的呼籲:「蔡政府及媒體不宜做得比馬政府時代過分,如此輕易毀一個學者的清譽。NCC也不應該坐視某些電視台為了幫民進黨,就胡亂抹黑別人。」

其實,陳培哲出身台中沙鹿的書香門第,沙鹿區公所編撰的「當今時人」還收錄有其祖父陳五常生平事蹟,沙鹿玉皇殿等廟宇都也留有不少陳五常的書法題詞。

陳家在台灣學術界名號響叮噹,則是因為陳家的「一門三傑」,3兄弟中,哥哥陳培哲是中研院院士、台灣肝臟權威;弟弟陳炳煇是台大機械系教授;小弟陳東升是台大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在各自領域擁一片天。

陳家三兄弟都是學者,熱中參與台灣民主運動

陳培哲三兄弟一路走來都熱中參與台灣民主運動,更是黨外運動的支持者,2011年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當時黨內因陳水扁貪腐案士氣低迷,部分黨內大老也反對「穿裙子」的蔡,但陳培哲參與獨派台灣社長吳樹民發起的「蔡英文醫療界後援總會」,還出席成立大會。

2012年,前總統李登輝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聯合科技及學界,登報力挺蔡英文,陳公開表態,並在登報廣告署名支持。
2020年,蔡英文競選連任,前衛生署長李明亮發動學術界力挺「蔡賴配」,陳炳煇與陳東升也都連署,一家3兄弟可說都是「英粉」。

只是,浩鼎案時,陳要求翁啟惠下台,前台大校長楊泮池論文爭議案,他也是站出來砲轟楊泮池,這些都引起不少綠營人士不滿,之後幾次建言更得罪當道,於是與綠營陣營漸行漸遠。

陳培哲敢言直言,對專業決不放水

陳培哲在台大醫院備份很高,以直言敢言著名,一位台大醫生私下坦言,陳培哲對高端算是有信心,陳也強調基於醫師倫理他不能買高端的股票,只是根據他所知有一定的信心。

這位醫師對陳培哲非常敬重,也很肯定,一直說陳培哲直言,對專業要求非常高,決不放水。以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跟他開會一點都不敢懈怠,戰戰兢兢,至今仍然很敬佩。只是他同時也對於政府為何要急著與高端簽約感到不解,因為這不是標準的程序,而且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