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禁止出口AZ新冠疫苗原料 許多新興國家沒有疫苗可打

新冠疫苗

新興國家爭搶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商)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武漢肺炎疫苗),但是過去兩個多月,Serum被政府禁止輸出疫苗,造成全球AZ新冠疫苗大缺貨。

新興國家的AZ疫苗都打完了

《彭博》報導指,新興國家孟加拉、尼泊爾、盧安達等疫情熱區的疫苗已經打完,所以他們的接種率停滯不前。

疫苗大缺貨,主要是因為印度一家藥廠: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出了大問題。

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商Serum去年被評為新冠疫苗的頂級供應商,Covax是世衛組織(WHO)公平分配全球疫苗的平台。

然而,Serum的疫苗生產出現一連串重大問題,包括政府禁止新冠疫苗出口,以及今年1月一間工廠發生火災,阻礙該公司完成訂單的能力。

印度政府不准Serum 出口AZ疫苗

Covax承諾向92個國家/地區分發疫苗,但是,到目前為止,Covax跟Serum訂購2億劑疫苗,卻只收到3千萬劑。

Serum的慘痛經歷成為開發中國家接種疫苗失敗的關鍵因素,同時證明在全球危機當中過度依賴一家藥廠的風險有多高。

正當疫苗大缺貨時,WHO和公共衛生專家警告說,貧窮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太低,可能助長危險變種病毒的出現,拖延全球大流行的時間。

其他藥廠也難以實現目標或提高疫苗的產量,但 Serum產量低下,帶來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 Covax和新興國家非常依賴Serum。

Serum大幅下修疫苗產量

實際上,從今年4月以來,Serum都沒辦法向海外輸出新冠疫苗,因為該期間,印度爆發第二波兇猛疫情,禁止了Covid疫苗出口,但是在此之前,Serum本身早已存在一些問題。

2020年,Serum執行長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曾經承諾,到2020年底,該公司將為中低收入國家生產 4 億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Plc)的AZ新冠疫苗。

到了2021年1月份,普納瓦拉改口說,Serum只有生產7000 萬劑疫苗,因為該公司不確定何時取得印度許可,也沒有足夠的冷藏倉庫可以儲存大量疫苗。   

之前,許多國家和Serum簽訂採購合約,但現在這些國家急著找新的供應商。尼泊爾疫情嚴重,病毒甚至攻上最高山珠穆朗瑪峰,政府表示,他們跟Serum訂購200萬劑,現在只收到100萬劑,另一半原本應該在3月份到貨。

尼泊爾總共只收到238萬劑疫苗

這個擁有 2800 萬人口的國家表示,尼泊爾總共只收到238萬劑疫苗,其中100 萬劑直接來自Serum,另外100萬劑來自印度的贈贈,其餘來自Covax。

尼泊爾期待從 Covax 獲得 1300 萬劑疫苗。然而,因為鑑於 Covax嚴重依賴Serum供貨,而Serum卻受印度政府限制,兩個多月都沒有出口疫苗,因此,疫苗供應已經枯竭。

Serum 獲選為Covax 主要供應商,是因為該公司有大規模生產能力、生產成本低廉、AZ疫苗是最早一批獲得WHO緊急使用授權。

疫苗聯盟(Vaccine Alliance)的執行長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Serum正在擴大產能,這將有助於印度對抗疫情。

然而, Serum 最近幾周卻表示,因為印度本國需求實在太大,在2021年底之前,該公司不太可能恢復疫苗出口,Covax和許多開發中國家聽到都傻眼,趕緊尋找其他新的供應商。

Serum 在2021年底前可能都不會出口疫苗

中國疫苗製造商可能會填補這一空缺,中國科興生物和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最近都被WHO批准在全球使用。

在Serum不再供應疫苗後,孟加拉暫停施打第一劑疫苗,在中國國藥供應的疫苗到貨後,孟加拉恢復一線醫護人員和急救人員的疫苗接種,但是還沒有啟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

Serum 長期以來一直是開發中國家麻疹和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疫苗的供應商,2011年即出任執行長的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去年為Serum成為新冠疫苗主力供應商感到自豪。

Serum短缺儲存疫苗的倉庫

2020年11月下旬,他向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展示該公司浦那總部的第三家工廠,這將使該公司每年生產超過10億劑Covid疫苗。

然而,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普納瓦拉在公共論壇和媒體上預測的疫苗產量開始大縮水。

在11 月的一次採訪中,他說 Serum 的目標是在 12月底之前準備好1億劑疫苗,只是先前承諾4億劑數量的四分之一,今年 1 月,他將這一數字進一步降低至 7000 萬。

1 月初,他告訴彭博社,疫苗短缺,是由於印度監管機關批准速度比預期慢,以及公司欠缺儲存小瓶藥物的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