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凌駕專業 陳培哲事件就是去年台大詹長權、彰化葉彥伯翻版

政治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因批評國產疫苗,引發綠營及其側翼群起圍剿,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則是帶頭批評他「發言嚴重違反專業倫理」,之後什麼他在中國生技公司掛名顧問等一連串針對陳培哲「抹紅又抹黑」的負面新聞接種而來,包括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在臉書以「陳培哲是基亞解盲失敗與大股東鬧翻」加入追打行列。

這些劇本大家看起來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這幾乎就是去年7月鬧得沸沸揚揚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詹長權「血清調查計畫」遭到側翼、民嘴圍剿的翻版。

葉彥伯、詹長權只因做「血清檢測」被打成「中共同路人」

為什麼會說這次綠營及其側翼群起圍剿陳培哲是去年7月彰化血清事件翻版?

去年7月,美國疫情擴大,成為高風險地區,許多留學生、甚至移民美國人士回台灣躲疫情,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主動檢測從美國返台的居家檢疫人士、而且查出確診。

結果,葉彥伯不僅未因勇於任事找出確診者而受到獎勵,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居然揚言要將葉彥伯移送政風,1450也全面出動圍剿,攻擊葉彥伯因身兼台灣篩檢協會(該協會其實是做癌症篩檢)理事長,而被轟是圖利自己。

到最後連一起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的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都一併被狂黑,他們做的血清調查、主張篩檢是「親中」、「中共同路人」這樣的說法透過名嘴、側翼大量在網路上傳播。

台大公衛一年前的建議,如今各縣市都在做

事實上,之後指揮中心規定,外籍移工、外籍人士或是從歐美高風險地區回台的國人,14天檢疫期滿還要多做PCR篩檢,而這就是當時彰化縣衛生局採取的作法。

現在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包括台北、新北、桃園、苗栗、台南、高雄都在做大量的快篩,尤其一些企業如富邦、台南的森鉅更是主動大量的在公司做快篩,現在苗栗幾家科技廠,外勞也是全面篩檢,而這些都是去年台大公衛學者們的主張,他們只是比指揮中心更早看到問題,真正的「超前部署」就遭到側翼瘋狂抹黑又抹紅。

最近從一連串從苗栗京元電子外勞群聚感染、北市信義區長照群眾感染、文化大學學生群聚感染等三件事,更加顯示現在的防疫作法和指揮系統已經不足以因應新疫情。

其實華航機師群眾感染誤判事件已是一項警訊,顯現現在指揮系統應該改變防疫作為才能因應今年疫情。以篩檢和接種疫苗為雙主軸的新防疫策略,需要公衛的專業才能成功。

只問政治不講科學,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傷

這是台灣在2021年能否控制疫情的關鍵時刻,變好變壞在決策者的一念之間。

一位專家語重心長地表示,病毒是循著生物科學原理在擴散,防疫必需依照科學原則來佈建,太強的政治考量只會擴大疫情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而執政者則是要避免重覆川普錯誤,要記住他的「反科學」「只怪中國忽略其他國家」的國家防疫政策,這對美國人的生命財產所產生無可原諒的損害、對他自己政治前途的無可回覆的致命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