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致死率2.8%高於全球》為何這麼高?專家:基準點不同...「2大關鍵」能改善

新冠疫情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本土案例累計至今(9)日已達1萬766例,而確診個案中有333例死亡,也使得台灣這波疫情致死率上升到2.8%,高於全球平均2.16%,創下台灣新高。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目前台灣篩檢量不夠大、母數太小,還有許多無症狀、輕症等隱形感染個案未被找出,「現在每看到100個確診患者,通常還要再加上150名無症狀或是輕症患者,而其中只有一半會被篩檢出來」。

不過,為什麼台灣這次新冠肺炎的致死率這麼高?目前還有遇到哪些困境?又該如何改善?

致死率2.8%高於全球》為何台灣致死率這麼高?

問到台灣這次新冠肺炎為何致死率這麼高?

陳秀熙先解釋,「我們跟國外比較一定要很小心,當然死亡數是一直攀升沒有錯,但是是因為我們是(本土感染)前期,要比較的話應該要跟國外第一波比,我們是在第一波,他們現在是在第三波,所以波的流行不一樣。」

他進一步指出,國外第一波大流行時如義大利、英國、西班牙,「他們的致死率都快要到10%以上,第一個流行波不一樣、病毒種類也不一樣,因為現在流行的是英國株,之前是武漢株,所以不一樣。」

「第二個就是通常第一波會侵襲高齡層,國外很多第一波過世的都是長照、老年人,我們也是跟當時義大利一樣,老人送不進隔離病房就過世了。」陳秀熙表示,這樣一來就會衍生到很多人,「所以醫療能量要很快適應,要很快降載清出病床來,台灣現在也在做這個,但一開始沒辦法很快地去適應這麼多的確診病例,義大利以前也是這樣,在流行初期的前一到兩個月都會這樣。」

陳秀熙也提到,英國變異株確實也導致這波很多年輕人染疫,「特別是還有肥胖跟慢性病、三高患者,都會讓年輕人死亡率變高,老年人更是。」

變種病毒難控制!陳秀熙:隔離完自主健康7天很重要

第三個致死率高的原因,陳秀熙指出是「醫療量能」問題,「在國外因為他們已經打了疫苗,我們現在還沒有普遍施打,基本上只有醫護有打,民眾打得很少,所以國外重症、死亡減少,致死率當然就低,他們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也都很快就得到,我們現在也在進單株抗體,但在前波流行的治療跟後波流行的治療不一樣,所以比較的基準點不一樣。」

第四個原因,陳秀熙認為國外確診病例也可能有低報的現象,「我們這裡也可能低報,因為新冠肺炎會有社區隱形感染的傳播者,可能快篩也沒有找到,分母就變小了。」

陳秀熙進一步解釋,致死率的分母是確診個案,「所以之前媒體一直講說死亡率是不對的,因為死亡率是以人口為單位,致死率的分母是確診個案,這兩者不同。所以2.8%是致死率,不是死亡率。」

而目前台灣PCR陽性標準是否已由CT值34降到30?最近開始越來越多陰轉陽的案例,如果用美國(CT值40)的確診標準,是否一開始就是陽性?台灣的PCR標準是否有待討論?

對此,陳秀熙先指出,「當時武漢株會講陰轉陽是對的,但現在不會這樣講了,會說病毒量的瞬息變化,其實這隻病毒有一個特性,就是病毒量有時候在身體狀況好的時候會下去,不好的時候又會上來。」他表示,也是因為病毒的瞬息變化,指揮中心會希望病人就算好轉了也先不要去公眾集會場合,「就是因為病人的病毒量你無法控制。」

陳秀熙也提到,「現在知道Ct值25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有時候快篩在25中間有些人會很容易漏掉,比較保險一點的話是30以上。因為病毒量的大小多少會影響到,也會因為時間改變、很難抓得準,所以通常我們還是會建議隔離完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對這波病毒來講更是強烈建議。」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解釋台灣這波本土疫情,致死率2.8%高於全球的原因。(攝影/陳稚華)

解隔標準比國際鬆?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相較美國或日本等國的最低標準Ct值40,台灣是否較為寬鬆?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說明,指出國內資料顯示,Ct值27、28以上已無法分離出有傳染力的病毒。羅一鈞表示,確診用的PCR標準非常嚴格,即便Ct值為38、39或40,只要能驗出來,雙重確定沒問題後,還是會判定為確診。

但羅一鈞也解釋,解隔離所用的Ct值修訂至30,這是因應國際研究顯示,「病程到一定程度時,傳染力已經大幅下降,且國內資料也顯現,若Ct值27、28以上幾乎無法分離出有傳染力的病毒,因此專家會議上也就Ct值規定已有再抓得嚴格一些。」

羅一鈞指出,這波英國變異株引起的疫情,特別是5月中下旬有不少個案,Ct值驗出10幾或20初的範圍,從快篩確實有找出不少個案,但後續也有出現快篩陰性、PCR卻是陽性的個案,「所以不能以快篩陰,就完全確定不會是確診個案,後續PCR結果要再去追蹤,建議快篩陰回家後要持續觀察是否有出現相關症狀,有變化仍要做第二次採檢。」

「2大關鍵」能降低致死率

問到對於目前防疫政策要如何改善?

陳秀熙表示,「現在致死率高是因為康復率沒有這麼快,所以第一要改快清空病床。張上淳也一直說要趕快讓病人康復出院,除了清載病床資源外,還要趕快讓這些病人康復,我相信未來一兩周致死率會慢慢下去。」

他也提到,康復有兩個重點,「要對重症做適當的氧氣供應治療,還有抗病毒藥物,所以現在引進單株抗體就是希望讓治癒率往上提高。」再來就是要趕快讓老年人打疫苗,「老年人打疫苗減少重症,自然死亡就會減少,所以才會施打提到優先順序。」

「第二就是提前部署,不能再讓印度變種病毒株進來台灣,不然不得了!」陳秀熙指出,若是盡快把隱形感染者找出來,分母就會慢慢變大,「醫療能量跟疫苗處理好,一定會解決問題。」

至於國外已在施行的用污水檢測方式檢測病毒,進而防疫,對此陳秀熙也表示,「這個其實在荷蘭就做過了,用排到大海的河流進行檢測,有時候也可以從糞便做檢驗,病毒量一高的時候就會牽涉到環境指標,這也是很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