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不能群聚也要吃粽!營養師:3種「不變胖吃粽搭配法」

健康生活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連假節慶大多數的人習慣以「吃」來慶祝。春節吃團圓飯,中秋節吃月餅、柚子,端午節當然要吃粽子。除了假日用吃來慶祝,平日下班後也要用吃來犒賞自己,週末更不能缺少聚餐及下午茶,吃更是大家的樂趣,大家習慣用吃來獲得小確幸,體重及體脂肪就扶搖直上,逐漸失控中。

接下來我們的人生會面對各式各樣的聚餐,各種美食的誘惑,該怎麼選擇,怎麼讓吃與健康取得平衡,就算過節也要體重不失控,讓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孫曉文分享端午節如何選擇。

1.粽子分析

一般傳統台式粽子通常為高碳水化合物,含高油脂的五花肉,吃一顆普通大小的粽子相當於吃一碗飯、一份肉類及二份油脂,粽子本身缺少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

怎麼搭配才能解決不足:粽子1個+1~2碟青菜+1份水果,也可搭配一碗蔬菜湯,避免含糖類飲料。

2.粽子要注意

粽子的主體為糯米,由支鏈澱粉組成,黏性較大,吃完後易使血糖上升快速,胃排空的時間較長,所以容易消化不良、胃酸分泌過多。盡量在早餐或午餐時吃,避免晚上消化不良而影響睡眠。若要以粽子取代正餐時,建議一天只取代一餐,並只吃一個粽子。

3.粽子怎麼搭配

4.選哪種粽子比較好

(1)選擇相對低脂、高纖的粽子:粽子的米飯可用全穀雜糧來取代,如紅藜、薏仁、燕麥、紅豆等。

(2)內餡可選擇含有竹筍、香菇等的蔬食粽子,不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也可降低糯米不易消化的飽脹感,減少腸胃的負擔。

5.如何吃粽子不變胖

(1)增加纖維質:先吃兩口蔬菜、才吃一口粽子;搭配含有蔬菜的蔬菜湯取代油膩的排骨湯或酸辣湯。

(2)其他餐點減少油脂:隱藏性油脂如蛋糕、麵包。

6. 慢性疾病民眾吃粽子要注意

(1)糖尿病

小心血糖失控,吃粽子前先吃1-2份的蔬菜,纖維質可穩定血糖;甜粽或沾糖的鹼粽,要注意吃的量,可選擇小顆的。

(2)高血壓

吃粽子時,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都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血壓高的朋友可稀釋沾取,或者不沾醬更好。

(3)高血脂

粽子常用豬油、肥肉及鹹蛋黃,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高,所以選擇油脂含量較低及較小顆的粽子;或選擇包有雜糧及種子豆類的素粽子。且要搭配多種蔬菜,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膽固醇代謝。

7. 粽子搭配什麼飲品比較好

吃完粽子後,建議喝不含糖及奶的茶飲,如綠茶、山楂茶、洋甘菊茶等。

8. 粽子搭配什麼水果比較好消化

腸胃消化不好的朋友,可搭配拳頭大的水果,如奇異果、鳳梨、木瓜等含有酵素都可助消化。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 孫曉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