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來了..疫苗可以混打嗎?陳時中說「不建議」 柯文哲:論文沒說不可以

防疫前線

莫德納疫苗今起配發施打,由於之前都是施打AZ疫苗,能否混打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看完學術論文,認為先打AZ疫苗後打莫德納沒問題,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9)日在立法院卻打臉說「不建議」。

柯文哲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重申,疫苗很多的國家才有混打問題,台灣到現在才兩種而已,原則上先打AZ後打莫德納「亦無不可」,至少論文上沒有說這樣不可行。

疫苗可以混打嗎?柯文哲、陳時中看法歧異

對疫苗混打,陳時中今在立法院備詢回應,科學證據並沒有建議要混打,指揮中心現在作法,除非打第一劑時有一些敏感、過敏情況出現,我們就建議可以第二劑不要打一樣廠牌的疫苗,但基本上目前是不混打。各大藥廠都在做相關實驗,當然有些實驗的數據出來,如果證明可以混打,我們還是根據科學數據講話、評估,不會自己來決定。

北市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對陳時中談話,柯表示自己看過的論文,如果按照論文內容來看,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莫德納這樣抗體會比較高,不過抗體濃度比較高是不是防疫效果比較好?

他認為「這倒不一定,沒有絕對百分比」,不過原則上是這樣,如果沒有特別情形,要打AZ下一個要打莫德納亦無不可,「至少論文上沒有說這樣不可以」,自己也沒什麼特別意見。

莫德納中央是直接分到醫院

此外過去有些醫護人員因為過敏、體質關係,無法施打AZ疫苗,現場媒體關心接下來進來的莫德納疫苗,是否可讓這類人員優先施打?對此柯文哲回應,目前莫德納是直接分到醫院,也就是給第一類人員打,至於怎麼打就應該就照中央的標準就好,不過他認為如果有醫護人員到現在沒打AZ,那還是要趕快打疫苗,因為照顧防疫專責病房還是有一定死亡率,沒打疫苗就像不戴鋼盔上戰場。

另外,關於「好心肝」診所爆出違法施打疫苗醜聞,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直接認錯,坦承北市府的疫苗控管有所疏漏,此後核定權限將提高至副局長層級,並將核發疫苗給「好心肝」的股長移送政風處調查。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由於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北市府將對「好心肝」處以最高罰鍰200萬元,將來不會再配發疫苗給該診所,並取消其作為大規模接種第二線合約診所的資格。

被踢出配發疫苗名單!「好心肝」至少違法施打1113人

當被問及,是否因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8日表示各院「明天以前配發疫苗全部打完」,才導致「好心肝」弊病出現?

「沒有人故意消化疫苗」黃珊珊回應,北市府同仁在思慮不周下發出疫苗,儘管「好心肝」以寬鬆角度理解疫苗施打規範,但北市府認為還是要「從嚴解讀」。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2日推出「0602專案」開放基層醫事及行政人員接種,而「好心肝」等大型診所比照小型醫院,由各院自行造冊施打院內員工。

「好心肝」約有101名醫事人員,7、8日共獲發115瓶疫苗,由於其醫事人員大部分已在院外施打,「好心肝」將接種對象擴及基金會和診所志工,7日打了172人、8日1113人。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會根據這次經驗改進疫苗管控,未來將把相關資訊全數公告上網,維持透明公開。

北市衛生局也進一步澄清,除了大型診所是自行施打,其他中小型診所,衛生局會按照執業登記系統造冊,根據診所位址安排至最近施打點,包括中興、和平、仁愛、忠孝、陽明院區和台大癌醫。

北市還剩很多疫苗?有800瓶屬於中央

北市長期被批評「疫苗施打不力」,柯文哲搬出數據指3月到6月7日為止中央總共配發14.1萬人份疫苗,北市已施打13萬4813人次,而上一批5.4萬劑疫苗甚至打了5.7萬人,等於一瓶10人份疫苗打到10.7人,非常節省。

柯文哲也說明,中央給的1萬4100瓶疫苗中,有800瓶是中央寄放在北市,提供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疫情指揮中心或華航安排外國使節等特殊身分人士接種。

由於這800瓶疫苗是有需求才施打,因此使用速度相當緩慢,目前還剩下429瓶。

儘管柯文哲表示外館有其需求,「不用想太多(這是否)是特權」,然言語間似乎暗示這4000多人份的剩餘疫苗不能算在北市頭上。

 台大醫院也剩175瓶AZ疫苗 

然而同樣的,北市也不能將所有剩餘疫苗算在中央頭上。柯文哲坦言「莫德納疫苗(Moderna)出來後大家就不太想打(AZ疫苗)了」,台大醫院甚至還剩175瓶,「給它壓力,我看今天大概會打完」。

而新光醫院尚有37瓶疫苗,柯文哲解釋這原本是為新光開設「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準備,然當前床位已經足夠,會再討論是否將這37瓶召回。

原本柯文哲想讓AZ疫苗打完的醫院優先配發莫德納,以此鼓勵各院積極施打AZ疫苗,然而中央8日宣布莫德納直送醫院,柯文哲不禁抱怨「你bypass我,醫院也不怕柯文哲了」。

8日柯文哲提及「疫苗混打」效果可能勝於連打兩劑AZ,指揮中心回覆目前無此規劃,柯文哲重申根據論文,混打(第一劑AZ、第二劑BNT或莫德納)的抗體濃度較高,但是否防疫效果較好倒不一定,因此混打與否他沒有特別意見。

 《壹電視》快篩166人、陽性10人 

柯文哲預測,北市每日確診者將落在30-50人之間,他們將在戰略原則不變的前提下,藉由「撲滅熱點」,盡量壓下確診數量。

所謂「熱點」就是指散布各區的小群聚,北市府將派出「行動快篩隊」快速篩檢當地人,例如9日一支由聯醫醫護人員志願組成的隊伍便前往《壹電視》進行大規模採檢。

北市4-6日陽性數較低,7日又出現回升,柯文哲將之歸咎於「假日效應」,即星期五和週末看病的人較少,而星期一門診病人最多。(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黃珊珊表示,9日下午4時《壹電視》已快篩166人、陽性者10人,今晚PCR結果就會出爐;目前北市府將死亡後確診之記者工作的大樓列為紅區優先篩檢,會再視情況擴及對面的黃區和綠區大樓。

除了為《壹電視》臨時成軍的第4隊,行動快篩隊目前常設有3隊,1隊在萬華區剝皮寮,2隊在萬華區環南市場,環南市場今採檢168人全部為陰性。

柯文哲預估未來兩個星期,北市居家隔離人數將慢慢下降。(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黃珊珊補充,由於市府能量有限,企業若無特殊狀況可先與一般醫院合作快篩,市府則會派出防疫巴士協助後送陽性者。

至於近日頻傳獨居者、年長者在家中猝死後才確診,黃珊珊表示北市府8日已開會討論,除社會局和社工電話關懷外,民政系統也將加入以擴大社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