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呼籲廣篩奏效?侯友宜:病毒速度之快讓人措手不及 再抓46無症狀確診者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新增274例本土確診案例,且有25人死亡,新北市確診人數162例,仍然是全台最多,總累積5175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515人。

各行政區的確診人數來看,板橋28人、中和26人、永和20人最多,新莊與三重區也有16人,確診個案明顯比昨天多,新北市長侯友宜在9日的防疫記者會上仍然拜託市民朋友,只要是在高風險地區的居民,就盡量出來快篩,昨天篩檢4346人、陽性率1.1%,篩檢單日量是有史以來最高,也因此抓到了46個隱性無症狀確診者。

貢寮海洋音樂祭停辦,平溪天燈節二度延期

侯友宜表示,高風險熱區15區共有199個高風險里、281中風險里與374低風險里,市府方面已經做了一些滾動式調整,將48個高風險里降為中風險里、37中風險里調升為高風險里,他也不厭其煩再次呼籲高風險里出來廣篩,中低風險里要保持低度活動。

新北市府今天宣布原訂下月舉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停辦,平溪天燈節二度延期,後續將視疫情滾動式檢討,另公布舉辦時間。

而繼昨天亮出新北市的確診者發病分析淺顯易懂獲得好評後,今天侯友宜加碼提供雙北的確診者發病整體趨勢圖以及疫情發展熱力圖,從趨勢圖來看,以兩週為一個單位,可以看到最高的柱狀圖就是台北市萬華區,以萬華為中心,新北市的板橋、中和、永和、三重區,以及台北市中正、大同區,呈現病例數最多,發病數慢慢向外遞減。

以熱力圖來看,5月8號之前,僅以非常少數的零星確診案在萬華、板橋、中和與五股等地點狀分布,到15號之前,疫情已經從萬華區慢慢延伸到板橋、中永和,最快速擴散的時間大致上是15日到22日,也讓侯友宜感嘆,病毒速度之快讓大家措手不及、無法控制,因此更驗證了雙北共同生活圈,即便目前看來總體趨勢柱狀圖有往下降趨勢,民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校正回歸連續16天,地方政府無所適從

5月15日以後,以萬華為中心,周遭區域疫情快速爆發,大家措手不及,因為在5月22日之前中央系統塞車,校正回歸連續16天,地方政府在這段時間裡完全無法匡列隔離,導致病毒迅速擴散,侯友宜表示,地方政府到了5月22日才知道,很多看不到、追蹤不到的訊息,病毒也早就已經迅速蔓延,22日開始擴大匡列、降低活動率,將傳播鏈切斷,經過10幾天的努力,以及市民的配合,疫情才有緩緩下降。

也因為中央系統塞車造成的通報時間差,像昨天說的,最多甚至相差一週,侯友宜坦言,很多確診者因為沒有得到適度關心,這些種種地方都必須概括承受,他也表示,還好經過16天問題逐漸解決。

醫療量能暫時無虞,工廠移工染疫限期3天改善

上週的防疫記者會上,侯友宜曾提到醫療量能緊繃,甚至僅剩下4天的量能,今天他報告了最新數據,防疫旅館空房數790間,使用房數509間,清潔或整備中有599間,總房間數是1898間,使用量能27%,集中檢疫所則已經擴充到1308間房,空房144間,使用871間,其中293間清潔或整備當中,使用量能67%。

另外在醫院專責病房部分,中央目標值1330床,目前已超過,總計有1353床,使用中的1060床,還有293空床,使用量能78%,ICU病床目標90,目前開出171,空床數還有26床,使用量能為87%。

而針對新北市中和區有紙業工廠發生群聚感染,總計11名移工及1名本國籍勞工確診的事件,侯友宜報告,新北市有50人以上移工宿舍的業者共109家,勞工局已經全數訪視完畢,未安排同一住宿地點移工工作場所分流有30家、未落實記錄移工外出資訊(足跡、接觸史)有22家、未落實宿舍管理(門禁管制、量測體溫)有9家,他鐵腕下令,現在疫情當前,防疫就是最重要的,這些不符合規定的限期3日改善,未改善處30萬罰鍰,嚴重者就停工。

同時,侯友宜也再次呼籲,希望業者能以獎勵的方式讓移工不出門,畢竟移工辛苦來到異地就是為了能賺錢。

鼓勵企業設篩檢站,已有85家企業申請

新北市公布的「安心企業快篩計畫」,侯友宜今天視察鴻海集團設的快篩站後大讚動線安排相當好,實驗室PCR機器很標準,做得非常不錯,只要快篩陽性後,就可以直接PCR,一確定陽性就可送集中檢疫所、醫院。

侯友宜也表示,「安心企業快篩計畫」宣布後,這兩天已經收到85家企業申請,接下來市府單位會以最快速度一一審核,並協助幫忙梅核後端的醫療診治機構。

被問及近期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及國產疫苗的議題看法,侯友宜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全民都在討論國產疫苗,中央如果能夠做到越公開越透明開放,讓專家學者討論,才能做更好的處理,「公開透明讓大家看,絕對是贏得民眾信任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