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豐田競相捐款助越南買疫苗 越南疫苗基金募到1.8億美元

國際

南韓三星電子和日本豐田汽車是越南許多工廠的國際投資公司,他們自發為河內新成立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基金捐款,做出貢獻,這是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環節。

正當越南對抗新冠病例的大增,在越南設廠的南韓、日本和台灣等跨國製造商紛紛加入自動捐款的行列,響應總理范明正的呼籲,要求國內外組織、機構和個人捐款,幫助越南購買疫苗。

疫苗基金會已收到1.8億美元捐款

截至本週二(6月8日),疫苗基金會已從231,471個組織和個人收到4.1兆越南盾(1.8億美元或50億台幣),並從其他捐贈者那裡收到捐款3.2兆越南盾的承諾。

在越南本土企業中,Long Thanh Golf捐款5000億越南盾,該國最大的集團 Vingroup 捐贈4800億越南盾。泰國正大集團旗下正大越南畜牧公司捐500億越南盾(6千萬台幣),保誠越南人壽也以50億越南盾上榜。

根據財政部周六發布的一份清單,三星捐贈400億越南盾,豐田汽車和富士康緊隨其後,各捐贈100億越南盾。

三星在越南北部經營兩家工廠,佔該公司全球智慧手機產量的一半以上。台灣富士康(鴻海)是越南主力蘋果代工廠商,豐田在越南組裝4款車型,包括卡羅拉和Fortuner。

北寧省工業園區有1,120 家公司

各家企業捐款踴躍,反映越南在電子和汽車供應鏈的重要性。

據省政府網站稱,靠近首都河內的北寧省工業園區有1,120家公司,約有45萬名工人。當局上個月表示,三星、佳能和美國的運動器材製造商強生健康科技

公司有員工被檢測確診,這三家都是外國品牌製造商。

自4月以來,地方政府努力控制北部兩個省(北江省和北寧省)新病例的爆發。本周二,越南通報新增175病例,包括北江確診98例,北寧省確診25例。自4月27日新一波疫情襲擊越南以來,感染病例累計新增 6,003人。

越南將為7500萬人接種疫苗

最近疫情爆發,使河內應對疫情的策略發生變化,從遏制轉向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疫苗基金會成立宗旨在幫助越南獲得足夠的劑量,將為該國1億人接種疫苗。衛生部表示,他們需要幾家疫苗製造商的1.5 億劑疫苗,預計耗資11億美元,才能為7500 萬人接種疫苗,在今年年底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基金會的經費將用於購買國際合法疫苗和開發國產疫苗。

在大流行早期,越南成功遏制病毒的擴散,但諷刺的是,這種成功經驗導致越南在疫苗接種方面起步緩慢。

越南財政部初步撥款約14.5兆盾(200億)用於採購疫苗,這也排擠政府振興經濟的支出,預計202年政府債務將達到600兆越南盾(7300億台幣),約為四年前的兩倍。

政府資助6成採購和研發疫苗支出

政府共編列11 億美元(305億台幣)疫苗預算,占整體採購和研發疫苗支出的60%,其餘40%款項仰賴民營企業、個人和國企的捐助。

三星電子等大型外商可能會特別感受到向疫苗基金會捐款的壓力。

在三星的帶領下,南韓企業一直是越南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截至3月31日,北寧省共有948個南韓項目,註冊投資總額108億美元,約佔全省外資的53.2%。

南韓主要在北寧省投資電子元件生產、手機、精密機械、農產品加工、服務業和民用工業等領域。這些企業創造超過 10萬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