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戰》台股跌破萬七 兩個指標亮紅燈 美國聯準會的風向變了...

投資理財

疫情燃燒、股市沸騰,多空情緒交雜的時刻,身為投資人的你,想清楚中長線的策略了嗎?今天是我們企業實戰的特別放送,如果你心繫股市,我提供一些不一樣的看法給你參考。

首先,我們來看以下兩個指標。

指標一:台灣股市的市值貨幣比

台灣股市現在是歷史高位,未來會不會繼續往上突破,沒人知道。

沒有人可以預測漲跌,向上飛多高不可能知道,但往上的力量不可知,往下的力量卻很明確,我們來看看股市的地心引力。

股市的地心引力,就是資金。當流動的資金撐不起資產的市值時,高飛的價格難免向下修正。

下圖是台灣的股市市值貨幣比,從圖中可以看到,過去20年的絕對高點,都在2.8左右,每次股市市值超過台灣貨幣總數(m1b:狹義貨幣供給額的衡量數據) 2.8倍時,都會迎來股市的一波大修正。

過去20年我們經歷過兩次慘烈的修正,分別是2000年網路泡沫,還有08年金融海嘯。但在這20年間,兩成上下的中型回檔重複出現多次,而每次出現時都是在市值貨幣比趨近或超過2的時候。

這是2021年6月9日,市值貨幣比接近2.3,離史上高位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超過中期回檔的平均線。

如果我們看後照鏡來開車,基本上可以假定,可預見的未來我們不是遇到一次中期回檔,就是股市市值持續往上衝,在半年之內遇到一次大型的修正。

當然,沒有人可以靠後照鏡開車,所以我們需要更多數據來佐證,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個指標。

本圖引用自2021/6/9日的 #財經m平方

指標二:巴菲特指標

巴菲特曾說,如果股市總市值與GDP的百分比關係曲線落在70%或80%,對我們來說是買股票的好機會。

股市總市值與GDP百分比關係在70-80%是買進的好時機,那現在是多少呢?讓我們來看下圖:

本圖引用自2021/6/9日的 #財經m平方

很明顯的,現在是歷史最高位,突破200%。

當然,世界已經不一樣了,一來由實轉虛、二來新科技持續突破、三來人類準備開採火星資源、四來新的貨幣與能源系統來勢洶洶、五來機器人、5G、AI帶來新的契機、六來美國乃至全世界大肆印鈔,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但這些不爭的事實也都反映在史上最高的股市估值了,不是嗎?

讓我們來盤點一下美國的資金面。

美國聯準會的氣氛變了...

美國現在是史上最寬鬆的時刻,政府還有數以兆計的資金要出台,但現在聯準會討論的議題,已經從怎麼灑錢,慢慢轉到第三季如何有序縮表,未來什麼條件下可以升息,稍微敏感的人應該已經感覺得到,氛圍已經稍微有點不同了。

當最投機的交易開始轉弱,往往就是風險偏好轉變的開始。但這不代表美國經濟會轉弱,美國經濟好轉是明確的趨勢,但也正是因為實體經濟轉強才會開始收縮資金.而每當美國資金稍微收斂時,衝擊到的往往不是美國股市,而是在海外大量用美元借債、被洪水漫灌後的外國企業。

全球市場是連動的,未來的震央在哪裡不知道,但只要發生,難免開始相互傳導。

沒錯,眼下台灣電子股外銷景氣尚熱、貨櫃航運一位難求、鋼鐵一日三市,而且還看不到收縮的時刻,但我們也發現世界主要市場在下半年陸續解封,就連疫情最糟糕的印度,也在台灣疫情大爆炸時開始收斂。

這代表什麼?

小心供過於求!歐美爆買拉長下次購買週期

如果你過去一年都待在美國,你很可能花了一年的時間只能遠距上班,或隨著服務業大規模停業在家休息,閒著沒事,也只能在家領高額補助上網買東西。但隨著疫情慢慢解封,未來補助有序退場,你終究必須回到工作崗位。

當服務業開始重啟,你網路上的消費金額不是隨著家裡堆積如山的產品而開始降低,就是因為服務業的重新開放,讓你的錢有了新的去處。

一來一回,商品消費佔你支出的比重可能就會開始降低。

我們都知道,產業有overbooking,過度下單的問題,但家戶也有overbuying,過度買單的問題。這一個月疫情爆發,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家裡網路下單買來的東西是否堆積如山?如果你已經有爆買的嫌疑,那歐美市場整整被封了一年的消費者,買進來的東西未來可以用多久?

用得越久,下次購買的週期越長,如果你投資的是消費耐久財,除非是因為半導體缺貨而嚴重供不應求,不然就要小心未來供過於求的情景發生,中長線的投資人要仔細考慮。

先為你做個小結:身為長線投資人,我永遠對未來保持樂觀,加上年紀漸大又事業繁忙,早就沒時間花在股市追高殺低,所以我們會比較注意景氣循環,避免讓自己暴露在過高的風險之中。

從現在的景氣位置來看,景氣在高點無庸置疑,但是否轉折已到?沒人知道。但單單以或然率來看,現在如果你還在使用高槓桿、投資高風險產品,在整體資產價格已高的狀況下,未來你很可能面臨的局面是長期低回報,卻又面臨中期回檔的風險,這樣做並不划算!

最後,讓我給你幾個具體建議。

股市新鮮人不宜投資20年磨一劍的傳產股

如果你是剛入市的投資人,建議現在的你不要使用槓桿,不要在泡沫頂峰去追那種20年磨一劍的傳產股,今天的高價是20年磨一劍,反之如果市場反轉,你就要用未來人生的20年再去慢慢磨,值得嗎?

要知道今天你高價買的股票,不過一年前長期投資人是用你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價格買進持有,如果一旦景氣反轉,人家在任何位置拋售都有賺,但你很可能面臨的是腰斬以下的命運,如果使用槓桿、或玩毫無業績基礎的投機商品,那更是風險無限。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的長期投資人,那最好的一段既然經歷過,剩下的還是留點錢給別人賺吧!當然,你不需要急躁地跑進跑出,我自己長線部位也是抓好抱牢,但適度的修正與調節,讓自己輕鬆一點,等待時機再來挑肥揀瘦,不是也很好嗎?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99%的台灣投資人的部位都沒有大到值得全身心投入,當你辛辛苦苦在分析別人公司財報、靠著技術分析短進短出時,你應該想到這是一個不對稱的賭局,你不可能贏過手上有業績、能發佈新聞、能調整財務數據、能吸納吞吐籌碼的公司派,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贏那些比你更差的散戶。

追高殺低是零和遊戲

如果你一直在追高殺低,這就是一個零和遊戲,怎麼可能值得長期玩下去?

反之,如果你把時間花在自己的職業生涯、經營好自己的企業、時時鍛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與時俱進的同時,行有餘力再投資那些可以長期帶給你回報的好企業,這樣你的生涯才是自己可控的,心思不會過度被佔用,也不必讓自己暴露在過高的風險之中,這才是上算!

希望今天的這一講,對你有幫助。下一篇,我們再回到企業實戰的主旋律,來看怎麼利用此次的疫情,做好個人與企業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