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副縣長傳「台灣只要1百萬劑」遭約談 陳見賢自認非假訊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國民黨

日本政府於6月4日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但網路上卻瘋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備詢時稱台灣「只要1百萬劑」的說法,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跟著轉貼,但其實茂木敏充並未表達此意,乃有心人不實翻譯。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怒斥「這是很惡毒的謠言,一定要查辦」,刑事局昨天遂約談陳見賢,成為政府打擊假消息以來,涉案層級最高的地方官員,國民黨今(10)日召開記者會大動作聲援陳見賢。

王育敏:應偵辦日本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

近日網路社群流傳「台灣政府告訴日本外相茂木敏充,7月台灣要打國產,所以只要少量應急,這就是為什麼日本AZ只來124萬劑的原因」,被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在群組轉貼,經外交部與疾管署等機關認定為不實內容,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怒斥「這是很惡毒的謠言,一定要查辦」,刑事局昨天遂約談陳見賢到案說明。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陳見賢的說法是有相關報導佐證,是有所本的。她指出,日本《共同通訊社》6月5日報導,「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在東京電視台節目中透露,5月下旬台灣方面正式請求提供100萬劑疫苗。」顯示陳見賢轉貼的內容並非無所依據,況且陳見賢已經公開說明清楚,為何刑事局仍大動作約談,「難道執政當局意圖利用偵辦假訊息來造成寒蟬效應?難道台灣已經變成專制獨裁的社會了嗎?」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若蘇貞昌認為陳見賢散播假訊息,他應該去日本約談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才對,「蘇貞昌你敢去約談佐藤正久嗎?你是不是要請刑事局去日本好好偵辦佐藤正久?」

鄭照新:民進黨也放很多假訊息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細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立委林靜儀日前散佈只有新北市沒有集中檢疫所的訊息,用這樣來批判新北市長侯友宜;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也自製圖卡,散布全世界疫苗都是經過二期人體試驗就緊急授權上市;行政院中部辦執行長蔡培慧在臉書散布南投洽談BNT疫苗是「中國代工」等。

鄭照新認為,「以上這些都是赤裸裸的假訊息,刑事局難道都沒看到嗎?」他並表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人都有進行檢舉,但實際上真的都沒看到刑事局對這些人有任何調查、約談的動作,放任當權者帶頭製造不實謠言,誤導視聽,難道刑事局偵辦假訊息也是藍綠有別、雙重標準嗎?

鄭照新強調,對政府提出質疑是民主社會的基石,但用假訊息為名義來打壓人民質疑政府的權利,這是一種獨裁專制的尚方寶劍,民進黨政府以此扼殺人民質疑的聲音,其實並不能壓抑人民的怒火。

陳見賢自認非假訊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當事人陳見賢表示,收到訊息曾請懂日文的朋友幫忙翻譯,他不認為這是假訊息,且因自己參與縣內防疫工作,知道疫苗是很重要的問題,所以認為這是可受公評之事,僅是發表評論。對於自己被檢警偵辦,他說沒有任何看法,就是尊重司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由於陳見賢轉傳訊息直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而非國民黨所稱的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 ,刑事局訊後,遂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