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銷對微信和抖音的封殺令 但要求商務部重新審查中國APP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周三宣布,撤銷川普時代對中國兩款應用程式(APP)TikTok(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的禁令,但也簽署新的行政命令,開始對美國構成安全風險的應用程式進行新一輪審查。

拜登採取兩面手法

為了取代川普時代的行動,拜登這項新的行政命令指示商務部審查中國等外國對手的應用程式。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官員特別擔心收集用戶個人資料、或是與中國解放軍或情報活動有聯繫的應用程式。

中國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廣受年輕人喜愛,卻屢傳收集用戶個資和回傳北京的負面消息。《德國之聲》6月5日報導,荷蘭6萬4簽名家長向TikTok求償14億歐元(逾479億台幣),指控TikTok未經許可收集未成年人的個資。

荷蘭6.4萬家長對TikTok求償14億歐元

依然顧慮TikTok和微信偷偷收集用戶個資的背景下,白宮周三(6月9日)發布的消息稱,白宮規定商務部審查「涉及外國對手擁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轄的人員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的軟體應用程式,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APP可能對美國政府和公民的國家安全構成不當或不可接受的風險。」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分析,撤銷禁令,代表華盛頓與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騰訊的微信重新建立關係。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科技領域政策負責人劉易斯(James Lewis)認為,這些應用程式「還沒有走出困境」,他與最近兩屆政府的白宮官員就這些應用程式的未來方向進行多回合討論。

CSIS:TikTok可能再次遭遇禁令

劉易斯說:「如果未來拜登以更有力的理由恢復禁令,我不會感到驚訝。如果我是TikTok,我現在就會斟酌一些改善的方法,才能避免另一次禁令。」

拜登新的行政命令明定汶澤TikTok的措施,包括對該應用程式進行「可靠的第三方審計」,以應對潛在的安全風險。

劉易斯說,由於與中國之間關係欠佳,美國官員仍然擔心這些應用程式是如何處理美國人民的個資和訊息。

根據拜登的新命令,商務部將對中國可能構成安全風險的APP進行證據審查,並根據這些評估酌情採取行動。

許多美國企業依靠微信與中國客戶生意往來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對拜登撤銷禁令表示讚賞,但警告未來不要對可能侵犯用戶權利的APP採取懲罰措施。該聯盟律師利戈爾斯基還說,「商務部對這些APP和其他應用程式的審查不能讓我們走上同樣錯誤的道路,不應再下達類似封殺命令。」

不同於拜登的審慎處理方式,前總統川普對TikTok和微信收集美國公民個資等行徑大加撻伐,令這些APP用戶感到困惑和恐慌。

然而,在大流行期間有數百萬美國人民愛用TikTok,來分享娛樂短片,減少經常居家的鬱悶。同時,有許多美國企業依靠微信與中國客戶生意往來,包括銷售、行銷銷和其他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