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是柯友友?好心肝、禾馨、和眾等6診所拿到疫苗 柯文哲認錯:今後會公開透明

新冠疫苗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日前被踢爆特權插隊打疫苗,有可能會害台灣失去COVAX百萬劑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允諾今後會公開透明辦理疫苗施打,他並指出,包含好心肝診所的115瓶AZ疫苗,共有6家診所202瓶外流,包括小禾馨診所體系85瓶及和眾診所2瓶。

在PTT版上,馬上有網友找出這幾家診所與柯文哲的關係,網友表示,台北診所幾百間,好像有五間特別怪,拿到了比別人多的疫苗 這幾間是何方神聖呢?禾馨診所創辦人蘇怡寧疑似是柯粉、好心肝診所 好心肝診所負責人許金川是柯文哲恩師、和眾診所院長是李相台醫生是柯文哲學長,因此遭懷疑這幾家診所是柯友友才能優先拿到疫苗。

柯文哲允諾:今後會公開透明

對於診所打疫苗引起的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坦承,管理確實有疏漏,除對好心肝診所重罰200萬,並將衛生局疾管科相關人員移送政風調查。但由於各界質疑及怒火越燒越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

柯文哲坦言,「內控出問題,我們認錯,市府沒有必要包庇誰、偏袒誰,做不好就面對」,強調「該我們檢討,我們就檢討」。同時他也說自己態度很坦然,並允諾從現在開始會「公開透明」,今後疫苗的時間、地點、種類、數量都會公布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除了好心肝診所拿到疫苗115瓶,其他還有小禾馨診所體系(大安、民權、士林、懷寧)共4分所拿到85瓶、和眾診所2瓶,總共6間診所拿到逾202瓶AZ疫苗,可供超過2千人施打。他強調,公開透明之後,相信公務員們都會比較謹慎。

特權插隊恐害台灣失去COVAX百萬劑疫苗

世衛組織(WHO)所屬COVAX平台分配疫苗給世界各國,指定必須優先讓醫護施打。據外媒報導,菲律賓於今年年初曾發生特權插隊施打疫苗事件,當時WHO駐菲律賓代表Rabindra Abeyasinghe博士便警告:「如果不遵守優先順位,菲律賓可能將失去來自COVAX的數百萬劑免費疫苗。」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表示,目前台灣接種的AZ疫苗都是從COVAX平台取得,而台北市竟出現特權打疫苗醜聞,可能會影響COVAX評估未來是否仍願意優先供貨給台灣,「要說台北市害全國也不為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菲律賓因濫權給該國政策權貴優先施打疫苗,COVAX平台大動作取消供應給菲國數百萬劑疫苗,台灣現在也發生好心肝診所事件,這個問題讓她很擔心。

小禾馨診所體系85瓶有無問題?原來4分所員工近千人

外界質疑,不只好心肝診所有特權插隊施打的問題,其他診所可能也會有。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對此表示,市府正在向好心肝診所調閱疫苗施打名冊,來得及的話今天就會提供給檢調、政風,同時也在清查小禾馨診所的施打對象。

關於小禾馨診所體系,據人力銀行網站指出,該體系有親子科、一般科、專門科,也有產後護理之家,共有員工9百人。其負責人是知名婦產科醫師蘇怡寧,他稍早向媒體回應,小禾馨診所體系4個分所(大安、民權、士林、懷寧)總計1千多名員工,均造冊且依指揮中心規定順序施打,所屬醫護人員9成以上已接種完畢,沒有開放一般民眾接種,且北市府核撥的85瓶疫苗還有剩餘願意繳回。

記者會不見衛生局長黃世傑,已與柯文哲形同陌路?

今天的記者會,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包括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均出席,但卻不見衛生局長黃世傑。據悉,黃世傑對市府頗有微詞,認為整起事件就是柯文哲種的因,卻把過錯全推給一位基層股長,替他感到不值。

知情人士指出,柯文哲訂下施打疫苗的目標完全不合理,為此衛生局內部承受極大壓力,衛生局長黃世傑更為此事,數度在內部會議中與柯文哲開幹、飆罵,彼此師徒情分恐已消磨殆盡,雙方也可能已經形同陌路,因此今天黃世傑索性不出席記者會。

另外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黃世傑在衛生局的態度很有問題,柯文哲前2個星期就發現疫苗施打速度太慢,就是看到有問題才會給他壓力,只是求好心切而已。

丁怡銘躺著也中槍?陳時中:他符合第2類施打順位

對於特權插隊打疫苗的爭議,傳出行政院顧問丁怡銘在5月中旬已接種AZ疫苗,引發外界質疑。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丁怡銘符合第2類施打順位,且自己經常跟丁怡銘一起開會,丁怡銘不只會到防疫指揮中心請教事情,也會出席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經常召開的重要防疫會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進一步解釋,行政院正副院長、秘書長及參與行政院防疫會議之政務委員及顧問等人員,均有必要進入疫情指揮中心開會,和指揮中心指揮官及召開防疫會議之決策及執行防疫任務人員等,皆屬「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2類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政府人員,行政院即依程序就人員提出申請並施打疫苗,以維持中央政府防疫體系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