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抗體快篩、快速分子檢測差在哪?雙北「廣篩」全台需「普篩」嗎?專家一次解析

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在台灣升溫,為了找出社區中的隱形傳播者,由台北市開始其他各縣市也陸續開始設置快篩站。

本土疫情未歇,10日新增263例本土個案、28人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了找出社區潛藏病例,已公布4大策略,包括廣設社區篩檢站、協助企業自主快篩、導入診所自主快篩與鼓勵廠商引進在家快篩。

9日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壹電視大樓,因8日一位男性攝影師在廁所中猝死,隨後PCR採檢確診新冠肺炎,北市府9日上午到現場設立快篩站病進行採檢,一共篩檢166人,包括2名主播、記者等11人快篩陽性,晚間PCR結果出爐,11人快篩陽性PCR均為陰性。但10日晚間卻又傳出,第二批黃區採檢同仁中,竟出現2例「陰轉陽」個案,包括攝影和SNG,都是快篩陰性,但PCR報告結果出爐後陽性。

為什麼會這樣?目前針對新冠病毒(SARS-CoV2)的檢驗方法有抗原快篩、抗體快篩、核酸檢測(快速分子檢測),這些方法有哪些差異?普篩或廣篩究竟好不好?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應該怎麼做?

抗原快篩、抗體快篩、核酸檢測差在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要測病毒本身的話,有抗原檢測跟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就是大家比較知道的快篩,在半小時內就可以知道結果,滴下去會呈色就是抗原快篩。而核酸檢測就是大家熟悉的PCR,PCR有30分鐘跟3小時的,但快的話還是有一些侷限,檢測不一定有3小時的這麼準,而且成本很高不可能廣泛使用。」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抗原快篩很簡便,但是在Ct值大於26左右時就會比較難測到,「也就是當你身上病毒量很低得時候很難測到,所以一定會漏掉一些人。」她指出,有些廠商因此會增加試劑的靈敏度,「但增加靈敏度的過程又會失去它的特異性,所以像壹電視測出來後PCR是陰性,代表之前快篩是偽陽性。」

施信如也提到,有時候採檢時稍微用力一點,會有一些流血的現象,血紅素也可能會干擾結果的判斷。

「偽陽性大家會覺得沒關係反正再測PCR就好,這也可以。偽陰性就是病毒量太低測不到,是大家都有可能會發生的,不過有些廠牌會有偽陽性,我們現在就兩害相權取其輕,偽陽性再用PCR確認就可以。」施信如指出。

「快速分子檢測」適合用在這個狀況

至於快速分子檢測,施信如解釋,在醫學中心的急診室會用這種核酸快篩,「也就是快速分子PCR,快速分子檢測是把核酸放大,跟傳統PCR不太一樣,是用不同方式把核酸放大,會比較快,但因為成本太高,所以通常是用在急診室。」她指出,像是急診若遇到急重症病患要馬上要開刀,透過快速分子檢測快速測出來,就可以知道病患是否有染疫,進而保護周遭醫護人員。

至於目前台灣確診者的基因定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指出,基因定序都有持續進行,目前已有超過300組基因完成定序,看起來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株,並沒有突變。而對於較快死亡的個案,若有病毒培養出來,可以對病毒基因多一點了解,但目前沒有看到不一樣變種跟高死亡率有關的問題。

對此,施信如表示,台灣的確有做了300多支病毒樣本數,「我們這裡做了快要100支,我覺得這個數目具有代表性,裡面沒有看到我們擔心的印度株,完全是英國變種株,從基因序列上可以明顯分出來,看起來都滿一致的。」

她也認為這波台灣本土疫情應該是某個感染源不小心傳開,「不知不覺越傳越多,通常都是同一個來源,只是不知道這個來源來自哪裡。」施信如指出,「這個英國變種株我們發現它在靠近棘蛋白尾端的地方有一個突變,這個突變在英國是3月份時有,但在英國本土已經比較少了,所以不知道是怎麼樣然後傳到台灣來。」

至於9日有一例印度境外移入,這樣是否代表印度株會跟著傳進台灣來?對此施信如表示不會,認為14+7檢疫有擋住,只是英國變種株就不知道是怎麼樣的途徑傳到台灣本土,造成大規模感染。

目前雙北已廣設快篩站,但是否需要普篩,專家有不同看法。(攝影/趙世勳)

雙北「廣篩」全台需要「普篩」嗎?

而台灣這波疫情致死率上升到2.8%,高於全球平均2.16%,創下台灣新高,對此施信如也表示,「我們現在死亡這麼高,我自己分析了這個病毒,是覺得沒有證據顯示台灣目前的病毒比較毒、會造成比較高的死亡率,看起來應該是分母問題,也就是很多人其實已經感染但是沒有被確診出來,這樣的話我們確實應該要廣篩。」

她表示,因為先前死亡的個案多是年紀大或是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當然也可能是這個族群染疫的比較多,但現在越來越多是年輕族群猝死,我們也知道一定還有很多年輕族群還沒被確診出來。」

施信如強調,如果確診出來就比較可以控制疫情,「因為知道了就比較不會傳出去,對染疫者本身也是一個保障,就可以更小心一點,當有不舒服時早點就醫也許就不會惡化或死亡,所以要廣篩還是很有意義的。」

至於要不要普篩,施信如認為以中南部來說,普篩反而會造成很大的成本或是人心惶惶,「雙北的話目前先廣篩就好,廣篩後如果發現(病毒傳播)範圍真的很廣的話就乾脆普篩,新北跟台北的確可以考慮,但不是全台普篩。」

施信如認為,居家快篩其實就是要民眾自己方便採檢,她提到,在美國因為疫情已經一年也慢慢降下來,「他們已經有很多不錯的試劑,而且這樣的篩檢可能還要持續一陣子,也擔心貨不夠,所以其實國內外兩邊都可以同時進行,國內的試劑稍微改變一下,經過食藥署認證應該也是可以用,進口的同時國內的也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