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者跨入新冠疫苗開發 聯亞生技和美國黑水保全到底有什麼關係?

產業脈動

國產疫苗成為全民話題,路透社日前一篇報導又讓鄉民們熱烈討論。

路透社在6月5日刊出一篇報導,表示根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備受爭議的民營軍事公司黑水保全(Blackwater)創始人、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普林斯,去年底跨入了COVID-19相關業務,如果該實驗性疫苗獲得批准,將可分銷疫苗。

而這支疫苗居然就是台灣的國產疫苗之一,也就是聯亞生技已進入二期實驗、即將解盲的新冠疫苗。

據路透社報導,稱為UB-612的COVID-19疫苗由一家名為COVAXX的美國民營公司開發,基於對台灣60名患者的一項小型研究,該疫苗顯示出在保護人們免受冠狀病毒感染方面的前景,但沒有提供來自大型臨床試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

COVAXX是UBI(聯亞生技的美國母公司)的子公司

報導提到,自2020年疫情大流行以來,COVAXX疫苗吸引了一些大牌支持者,包括該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彼得·迪亞曼迪斯和勵志演說家托尼·羅賓斯的支持。根據美國證券備案文件,今年3月,COVAXX通過私募籌集了13.5 億美元。

而這家COVAXX 成立於 2020 年初,正是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聯亞生技的美國母公司)的子公司,在去年4月則被併到一家名為Vaxxinity的新控股公司。

路透社說,普林斯多年來一直是頭條新聞,首先是作為黑水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其保安人員在2007年在巴格達射殺了十幾名伊拉克平民;普林斯在離開黑水公司後,推動將阿富汗戰爭私有化。

路透社無法確定普林斯最初是如何與COVAXX建立聯繫的,或者是否促成了任何疫苗供應交易,而普林斯也沒有回答關於這件事的問題。

一位接近普林斯的消息人士表示,普林斯一直在幫助一家疫苗製造商建立分銷管道,但拒絕透露細節。而擁有COVAXX的新控股公司Vaxxinity Inc也拒絕回答與普林斯有關的問題。

在Vaxxinity在給路透社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該公司已在台灣完成了60名年齡在20至55歲之間的志願者的第一階段試驗,並且正在對那裡的3800人進行一項新研究,預計之後在巴西和印度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

報導進一步指出,普林斯試圖招募已故的共和黨國會工作人員與說客貝倫德,曾代表黑水公司兩年,協助COVAXX項目。在給貝倫德的一系列短信中,普林斯描述了銷售疫苗的潛在利潤,「每劑有幾美元的佣金空間」。

路透社:顯示有私人勢力在疫苗分銷中得利

路透社表示,據去年10月的一封信稱,一家地址位於阿布達比的Windward Capital公司被授權「協助創建分銷網絡」。路透社找不到Windward Capital註冊的相關訊息。但一家名為 Windward Holdings 的公司在該地上市,普林斯是唯一的股東。

路透社從非公開商業協議記錄中發現,普林斯還是一家名為 Windward Wyoming LLC 的公司管理成員,該公司表示它與 COVAXX 達成了全球「分銷協議」,該公司成立於去年10月。

報導指出,一般而言,疫苗供應協議通常是透過政府與製藥商、全球衛生組織或外交管道直接聯繫達成,而普林斯參與UB-612疫苗經銷一事,顯示有私人勢力在疫苗分銷中得利。

回顧一下UBI與聯亞的關係,創辦人王長怡1985年在美國創立聯合生物醫學(UBI),回台與政府合資設立聯亞生技(UBI AISA),目前聯亞生技的股東,包括UBI持股6成,官股合計占4成。

美國母公司UBI,負責提供台灣臨床試驗子彈

此次國產疫苗,由聯亞生技執行臨床,子公司聯生藥做蛋白質原液,另一家子公司聯亞藥做疫苗後段。一位業界人士表示,以如此龐大的研發經費,肯定不是只靠台灣公司,尤其推動三期臨床需要大筆資金,美國母公司UBI的角色,當然就是提供子彈讓台灣這邊的臨床試驗運作。

他表示,UBI是國外公司,財務獨立,且原本是UBI的子公司COVAXX去年4月已被併到Vaxxinity,UBI如今有多少控制權不得而知。台灣的聯亞生技對美國的母公司並沒有相關權利過問或查詢。「如果今天老闆發薪水給你,你會問他錢從哪裡來嗎?」

此外,聯亞生技旗下子公司聯亞藥,已於今(10)日送件申請,預計將在6月23日登錄興櫃掛牌,重返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