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授權代工破局因為有人不喜歡?陳時中:對方要求年產3億劑台灣沒這麼大的消耗量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266例COVID-19確定病例,其中263例為本土個案,另有3例境外移入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8例死亡,累計死亡361人。

本土疫情不見明顯趨緩,疫苗需求孔急,國內卻接連傳出「特權疫苗」、「黑箱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強調,若沒有照著目標族群施打,一定會針對違法的事件嚴辦,不過,先曾說過要減少配發量,經內部討論認為不適當,不會用減配作為處罰的手段。

曾與AZ談過授權製造卻破局,因為有人不喜歡?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AZ疫苗研發團隊去年曾與台灣談過代工合作,卻遭台灣拒絕。陳時中今在立法院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證實,雙方有在談授權製造,也努力了,但沒有談成。

針對破決原因,陳時中解釋,不是台灣不願意,且「也有人不大喜歡」,另一方對方要求的數量,評估起來對台灣而言有困難,會把整個生產線都佔滿,尤其台灣也沒有這麼大的消耗量。

記者會記者再度追問,「有人不大喜歡」是誰?陳時中沒有回應僅表示,台灣的疫苗策略一直都是國外採購、國內生產或授權製造這三條線,有機會都不放棄都持續在做,「去年談授權製造的時候,那時候提出來可以來做年產1億劑的規劃,但對方要求3億劑才有辦法進行,那我們覺得這樣的量太過沉重一點。」

陳時中先前也提到AZ、COVAX都會延遲供貨,外界關心是否能夠求償?

陳時中指出,合約都有延遲交貨免責,以先前AZ沒有準時交貨給歐盟為力,最後也走向訴訟,沒有辦法憑著合約做相關賠償,「在簽約的時候就是,你要來談這個,沒有所謂交貨延遲免責,合約就談不成。」

診所可不可以打疫苗?陳時中:接種對象才是重點

回到過內,台北市好心肝診所被爆私打COVID-19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引疾管署公文,指是中央允許合約診所接種,陳時中回應,接種的對象才是重點。

公文內容為,「合約醫院的COVID-19疫苗庫存量過多,評估無法在效期內用畢,為使疫苗有效運用,可在轄區衛生局人員協助下,將疫苗配送至其他的合約醫院、非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需用這盡速使用,調度以一次為限,運送時符合冷鏈冷藏相關規範。」

陳時中釐清,第一他沒有把時間標出來,這是在4月14日開會,4月21日所發出的公文,當時民眾都還不太願意施打所做的一個會議,且重點是庫存量過多,無法於效期內用畢,而台北市府發出去的這一批,效期到8月,也沒有上訴的情況。

再者,5月24日以後,因應疫苗需由大增,所以衛福部傳染病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中決議限縮接接種,雙北僅供第一類至第三類人員施打,所以這次事件重點是施打對象是不是第一類至第三類人員。

124萬劑AZ疫苗下周開打,預約系統暫不上架

北市府疫苗施打速度慢甩鍋中央有800瓶國家機密疫苗寄放卻算在北市頭上,昨日中央晚間反擊是650瓶,柯文哲上午再強調是寄放850瓶,另外80瓶是羅生門。

數字為何總是兜不起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早上有跟台北市核對過的確是650瓶,另外200瓶其實已經送到仁愛醫院進行華航專案施打,另外80瓶為指揮中心提供各部會人員進行施打,目前還剩下30瓶。

由於下周日本贈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即將開放施打,但中央的預約系統卻遲遲未上架,柯文哲稱恐會大亂,記者提問到底預約系統何時開放民眾申請?

莊人祥回應,當初就決定這124萬劑的施打先暫時不用這個系統,會採類似以前流感疫苗接種策略,在社區設站,讓住在附近的民眾可去施打,另外15日之後也會開放合約診所提供接種,先前醫院接種服務也會繼續,近日將公布醫療院所名單。

陳時中提到,不論是否有限度地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提早施打疫苗,或是各部會陸續提出應施打疫苗人員,都將提到ACIP進行討論。

陳時中表示,在家快篩指引將在一周後訂定。

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染疫!接種2劑BNT疫苗仍確診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新增境外移入中,一名40多歲女性,曾在4月9日及30日於美國當地完成2劑Pfizer/BioNTech疫苗接種,不過仍然確診。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表示,打疫苗對於降低傳染有幫助,不過沒有辦法百分百保證不會染疫,但是染疫之後,應該不太會有機會出現重症或死亡,所以鼓勵大家還是要接種疫苗。

他表示,不管是哪一類疫苗,最主要對於預防重症跟死亡的效果都會非常的好,有9成以上,對於感染或輕症也會有一定的保護力,但並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在接種過2劑疫苗,也超過14天之後,仍然是有可能會罹患無症狀或輕症的感染,一般而言,相對於沒有接種的病人他的病毒量會比較低,傳播力也會比較弱,也仍有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性,因此相關的個人防疫措施還是要遵守,不要以為接種過疫苗就百毒不侵,因為還是會感染到病毒,傳染給周遭的人。

國內尚無二度感染案例,3個月內PCR陰陰陽陽不意外

另外,有一民眾確診隔離完成後返家,發現自己出現嗅味覺異常,懷疑自己是二度感染,羅一均表示,國內目前還沒有發現有二度感染的案例,但3個月內PCR呈現「陰陰陽陽」並不意外。

他認為,除非後來再去驗出來的CT值很低處於病毒很高的情況,能夠去做病毒定序比對與第一次感染有基因序列的差異的話,才能夠證明是二度感染。

不過羅一均表示,大概不會在病程後期才產生嗅味覺異常的狀況,而其實嗅味覺異常也是比較主觀的認定,還是要搭配一些呼吸道症狀,或者發燒等情形共同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