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疫情下的街頭 送貨員馬不停蹄處理「爆單」

新冠疫情

因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加上端午連假即將到來,民眾準備居家屯糧的需求絲毫未減,各物流業者先前暫停部分地區的低溫宅配運送,但仍然扛不住龐大的貨量。很多人不敢出門,生活用品和餐飲都靠物流外送,導致物流配送能量幾近飽和,生鮮食品已不再接單,造成很多民眾的不便。

在空蕩蕩的商圈、街頭,僅剩物流業者、送貨員來回穿梭,物流業者也透露,現在每週送貨量尤其週一、週二最為忙碌,情況堪比「雙十一光棍節」,現在宅配訂單爆量,黑貓宅急便、宅配通與嘉里大榮等物流業者吃不消,恐怕都會轉給中華郵政。

疫情居家宅經濟正火熱,每日有大大小小的包裹配送。(攝影/趙世勳)

考量到部分地區疫情嚴峻,一般民營物流業者最近有些業務減縮、或停收特定區域包裹,但郵局是國營事業,站在服務社會大眾的立場上,依然提供服務,確實人力相當吃緊,中華郵政指出,除依規定給加班費外,也規劃跨單位協助,希望能減輕投遞包裹、快捷的第一線同仁負擔。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10日記者會上宣布,考量疫情期間特殊狀況,且計程車業的載運量只剩兩成,所以同意北市計程車可以加入快送物流行列,運送費用由計程車業者與合作商家協商。

物流送貨員工作量龐大,每日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包裹。(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說,現在大家都不敢出門,所以物流業的量非常大,現在已經飽和,很多貨都延遲送達,但是計程車生意因為沒有人掉到只剩兩成,所以一個太多、一個是快沒工作。根據現行法令規定,計程車是不可送貨的,必須載客且照表收費。現在是非常時期,要依據現況進行調整,所以同意開放北市計程車加入送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