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然希望中國對外形象「變可愛」 日媒:中國是批著羊皮的狼

中國議題

疫情下,中國更多年輕人覺得奮鬥艱難,沒有上升空間,近期忙著身體力行「躺平主義」,一年只工作一、兩個月,維持最低生活需求,引起官媒抨擊「躺平可恥」。

正當一些90後年輕人實踐四不主張「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時,習近平國家主席5月底突然告訴中共高層:「中國應該尋求變得「謙虛、可信、可愛和受人尊敬」,一改過去的強硬作派,似乎有身段放軟的初期跡象。

習近平主席轉性了嗎?

《日經新聞》報導說,許多觀察人士最初對這一聲明表示歡迎。希望中共能夠放棄在國際上臭名昭著的「戰狼外交」,但這一種希望在中國很快就破滅了,因為大家竊竊私語說,這種解讀可能太不合時宜。

悲觀情緒來自於5月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唯一受邀的中國學者。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是唯一受邀參加中共25位最高領導人聚會的演講嘉賓,「反美專家」張維為向中共政治局講課。

張維為一再強調,中國的治理模式優於西方國家,中國發展的成功可以歸因於一黨專政,根據績效選拔稱職的領導人,相比之下,西方政黨政治和選舉制度,政府效率較差。

「反美專家」張維為出席政治局學習會

張維為在近期受訪時還強調,西方要有勇氣瞭解中國模式,遏制中國根本行不通。

張維為這些評論告訴我們,他不像研究理論的學者,比較像中共政府的發言人。

2013年底,也就是習近平就任最高領導人一年後,復旦大學中國發展模式研究中心成立。張維為成為該中心董事,領導一個向世界吹捧中國獨特治理模式奇蹟的機構;張維為還發表了許多解釋他的理論的文章。

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中共對自己治理模式的信心跟著增強,「戰狼外交」便是中共外交政策從自信轉為自大的產物。

從張維為出席集體學習會可以看出,習近平政府的基本觀點沒有改變。

習近平為何然要中國變得可愛?  

那麼,習近平為何下達「中國要變可愛的指示」?

首先,顯而易見的是,中國的國際形象亟待提升,,習近平希望他的指令能產生效果。

回應習近平的指示,香港一家親中報社的主管指出,問題在於有關中國的國際新聞是由英語系的民主國家媒體主導。這位主管提議,中國要構建自己的故事,就需要聘請和培養英語人才。

習近平的指示還將刺激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全球性電視網)在全球積極擴張。

但是由中共動員傳遞「中國聲音」的措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習近平對當前國際與論感到沮喪

習近平的命令反映他對當前國際局勢感到沮喪。外界猜測,「他心裡一定這樣想:正確的中國願景沒有傳達給世界其他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在中國政治敏感時刻,習近平不得不呼籲中國要變「可愛」。該命令是在天安門事件32周年紀念日6月4日當天發出,接下來,6月30日為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周年; 7月1日為中共建黨100周年。

不過,這裡的矛盾十分明顯:追求「可愛」的中國與吹捧中國治理模式,兩者不相容,他們只是兩條平行線,永遠不可能交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知識分子說:「拜登政府和西方國家正在竭盡全力阻止中共治理模式向世界蔓延。但是,中共整個最高領導層坐下來,聆聽張維為的理論,只會產生反效果,這會向外界傳遞錯誤的信息。」

在中國互聯網上,有許多網友嚴厲批評張維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

西方國家竭力阻止中共治理模式蔓延

社交媒體一篇留言寫道:「如果大家稱讚他為國師,國家的未來將進入險境。」另一則留言:「他只是在寫文章,取悅中共高層,渾身充滿狼戰的味道。」

在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批評黨中央領導層的決策是一種禁忌,會受到懲罰。

不過,民眾可以批評學者,在這一小塊「言論自由」區域,網友抨擊張維為,是間接表達對習近平及其領導團隊的不滿。

網友們很擔心,習近平和他周圍的人高喊建設一個形象「可愛」的中國,卻同時讚美戰狼學者,習近平政府的行為無異於與西方國家開戰。

一邊喊可愛、一邊派出戰狼

這個錯誤的信息會直接傳達給6月11日在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舉行的7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屆時中國「戰狼外交」的兩個獵物——澳洲和印度—將作為嘉賓參加會議。

另一個問題是,儘管目標受眾完全不同,但中國正在混合國內和國外宣傳政策。

習近平在5月31日的學習會上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國際溝通能力,加大對中國敘事的解讀力度,加大對外宣傳力度。

習近平還表示,將重視通過國際會議和海外主要媒體傳遞信息,推動中華文化在海外大範圍傳播。

民主國家不相信中共官媒的大外宣

習近平主席將這些努力定位為引導國際輿論的政治「鬥爭」,並表示他將自上而下地落實這些努力。 

但是民主社會的民眾不會相信完全不敢批評中國政府的中國媒體信息,中國對外宣傳中共治理模式成功的信息,只會引起強烈反感。

一個國家的國際形象不是可以人為操縱的,它應該通過具體行動來呈現真實的內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