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幫1千多名志工打疫苗》北市重罰200萬!好心肝:高層知情同意

新冠疫苗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傳出違規替志工、尚未造冊的民眾施打AZ疫苗,8日被直擊讓非第一到第三類人員1000多名診所及肝基會志工施打疫苗,遭台北市府重罰200萬元,並取消合約診所資格。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9)日坦言內部管控疏漏,並證實衛生局依照診所需求分兩階段給了共115瓶疫苗。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在今日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指出,由於督導不周、疫苗分配混亂,他該負最大的責任,並已向市長提出請辭。對此指揮中心也下表示,將交由司法單位調查始末。

外界傳出好心肝負責人許金川是柯文哲的恩師,對此柯文哲則澄清「我跟許金川認識,但沒什麼深交」。而好心肝診所原預計今日下午6點半,由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疫苗事件,隨後卻稱礙於群聚取消記者會,僅發布新聞稿。

幫志工打疫苗?好心肝證實:高層知情同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好心肝基金會在聯合聲明稿中指出,「多年來,基金會為國人健康而努力,除了醫護同仁的付出,大量的志工也是重要的動力。基金會及診所固定工作同仁300多名,此外,還有經常性的志工600多名,及非經常性的協力志工參與推動肝病防治。」

聲明稿中提到,志工大部分是退休的醫護人員及愛心人士,還有經常義務支援社區服務的志工家屬。「另外,有很多經常在基金會進出的工作夥伴,例如清潔人員、水電工人、大樓保全,還有經常性參與我們的活動作為專業顧問的好夥伴。好心肝診所正是這些志工及醫護合作夥伴主要的工作及進出地點,他們就是這一次施打疫苗的對象。」

好心肝基金會公關陳曉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替志工向衛生局申請疫苗,「董事長許金川和執行長粘曉菁應該都知道。」問到基金會原本就希望提供500-600名志工接種疫苗,因此向北市衛生局提出申請時,北市衛生局是否知道接種對象為志工?是否有公文佐證?是否有造冊給衛生局?

對此陳曉萍表示,北市衛生局知道接種對象為志工,但無公文佐證,也表示衛生局沒要求基金會造冊,「因為那時候拿到疫苗已經很晚了!」她指出收到疫苗時間點為6月8日下午2點。而對於衛生局要求6月8日提供的100瓶疫苗必須當天打完,陳曉萍也表示無公文佐證。

「長年服務志工」含同仁的年長家人

聲明稿指出,「接到台北市醫師公會的函文通知:請台北市的醫事人員6月4日前到指定地點完成疫苗的施打。因此我們認為台北市的醫事人員大致已經施打完畢,我們也知道大部分的醫院志工都已施打完畢。」

「而且衛生局6月7日和8日給我們疫苗都必須當日施打完畢,這些疫苗8月也即將到期,因此我們根據施打疫苗優先順序規定的第一類『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的分類辦法,為上述人員施打疫苗。」

而衛生局也公布,第一批提供15瓶,為何第二批會有100瓶?

陳曉萍表示,因基金會覺得數量不夠,便要求提出申請,「因為我們志工非常多,大約有500-600位,同仁有200多位,又是在醫療場所,為了防疫希望能為他們打疫苗,這樣他們服務患者比較安全。」針對志工被抨擊違規施打,她表示這些都是長年服務的志工,而接受施打的還有同仁的年長家人。

許金川是恩師?柯P:沒必要庇護,該檢討的都會做

許金川也在聲明稿發布後,錄製影片提到,台北市醫師公會的公文指出,台北市的醫事人員在6月4日前疫苗應施打完畢,基金會認為北市大部分醫事人員應已接受完疫苗注射,以及各大醫院的志工也已接受施打,因此6月7日基金會接到衛生局通知有資格施打疫苗時很興奮,並在收到疫苗當晚就將疫苗打完。

許金川表示當初聽到有基金會同仁反應家中長輩打不到疫苗,因此出發點為善意,希望能協助施打,對於此次做法有不周延而造成爭議的地方致歉。

除了好心肝外,查詢後發現包括小禾馨診所4家、好心肝及和眾診所,共6家診所配送202瓶疫苗。柯文哲也強調,自己沒必要庇護或偏袒誰,該檢討改進的部分都會做,對於政風、檢調單位要調查,他也坦然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