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為何在這個時間點貼能治過敏?我適合嗎?中醫師:這5種人不適用

醫療保健

隨著生活環境改變,環境污染的威脅與食安問題,使得過敏疾病盛行率逐年上升。據估計,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約佔總人口數的15-20%。另外一項數據還發現,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約20%合併氣喘,而將近70%的氣喘病人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

三伏貼是從古代流傳下來中醫的外治灸療方法,清代初期名醫張璐《張氏醫通》記載,利用灸療來治療氣喘,選擇在「三伏天」的日子中,運用中草藥(白芥子、延胡索、細辛、乾薑、艾草…等)敷貼於穴位上,利用對皮膚的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

「三伏天」是一年中日照時間最長、陽氣最旺盛的時節,農曆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總稱為三伏。今年的【初伏】、【中伏】及【末伏】分別為7月21日、7月31日、8月10日。新光醫院聖賢中醫中心於7月19日(一)起至110年8月13日(五)期間提供三伏貼服務。

在三伏天時人體陽氣可得外在的陽氣相助,此時在身上敷貼辛溫、疏通經絡的中藥,排除體內陰寒並治療宿疾,可改善容易於冬天發作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由於三伏貼藥性屬辛溫藥材,因此若有:感冒中、發燒、咽喉發炎、孕婦、皮膚過敏及發炎者皆不適合。穴位敷貼後皮膚可能會出現輕度搔癢或灼熱刺痛感,若嚴重皮膚過敏起水泡者,請儘速取下。

除了接受三伏貼治療外,亦可依據病情及體質狀況配合中藥治療,俾能徹底改善病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中心  林齊魁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