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好焦慮怎麼辦? 試寫三行日記找回平靜

書摘

在疫情猛烈衝擊的當今,人與人的交流減少了、出差沒辦法像以前那麼頻繁,業務也很難做、在家工作的機會增加了、要自由返鄉或旅行很困難、去醫院看病或檢查也會有點不安、許多活動中止,還多了管制……。

或許這些單一事件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不管遇到什麼狀況,人們都會試圖適應,不會留意到「壓力」。不過,要是這麼多變化不斷發生,而且未來混沌不明,壓力就會像一記重拳般,步步侵蝕人的身心,或許會造成非常龐大的精神傷害。

正因如此,現在有99%的勞工,自律神經的整體功能下降,紛紛出現各種莫名的失調症狀。

像是,「總覺得全身無力,一開始工作就煩躁」、「對工作的專注力似乎下降了」、「工作速度比以前還要慢」、「肩痛、腰痛實在很難受」、「晚上睡不好,好像沒辦法酣然入眠」……,若狀況持續糟糕,自律神經的紊亂就會一再累積,請記得,要在狀況愈來愈惡劣之前從容面對。該怎麼做?

嘆氣也能抒壓,這是有醫學根據的

各位在工作忙碌或對上司感到焦躁時,是否曾忍不住「嘆氣」呢?感覺情緒煩悶時,呼吸就會變淺,不只精神上很疲憊,身體也會跟著緊張,血液循環就會變差。有人說「嘆氣會讓幸福溜走」,然而,從我們的醫學實驗可知,別忍著不嘆氣似乎比較好。嘆氣有自我潔淨的功用,能提升副交感神經低迷的狀況,還能有效改善停滯的血流,要是慢慢吐出長長的氣,轉眼間,末梢血管的血流就會恢復。

累積壓力時會想要吐氣,就和想睡時會打呵欠一樣,都有相應的理由。假如覺得胸口煩悶,在沒人看見的地方嘆口氣也無妨。當然,也不是要你一直嘆氣,想要抒解壓力,還有一個更積極的方法。

不想受壞情緒擺布,寫三行日記最有效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壓力,假如被同事或上司惹毛了,請先不要動怒,因為自律神經會「傳染」給周圍的人。職場上哪怕只有一個人神經兮兮,整個環境都會變得殺氣騰騰,也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因此,想要輕鬆釋放壓力,就一定要學會──在睡前寫東西。

很多企業家或運動選手,會將反省事項、注意要點、目標及其他事情寫在筆記本或日記上,只要將讓自己感覺到壓力的事情寫出來,就能釐清狀況,解決煩惱的方案也會自然浮現,自律神經就會在回顧的過程中穩定下來。

有些人表示,自己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對此,我想出來的辦法就是,三分鐘熱度的人也做得到的「三行日記」。只要依序寫下以下三件事:

1.今天最不美好的事情(失敗的事情、討厭的事情)。

2.今天最美好的事情(開心的事情、感動的事情)。

3.給明天的目標(像是「明天不要發牢騷」或「明天的線上簡報要從容說話」,略提一下就好)。

而且一定要遵守以下這些重點:

要手寫在紙上

一定要寫上日期和星期幾

盡量簡潔

依照1至3的順序寫下來

要慢慢仔細寫

其中要特別注意,在寫了最不美好的事情後,一定要寫上最美好的事情,而且負面的事情要聚焦在「客觀的事實」上。因為人會被自己說過的壞話觸發,感受到壓力,就會想辦法「再生產」更惡毒的壞話,於是壞話就停不下來了。這就是一種「癮頭」,請不要沉迷於其中。

只要照以上方法回顧一天,就可以整理當天事件的起因和感受。在慢慢仔細手寫的過程中,情緒就會逐漸平靜,自律神經也會變得協調。寫出美好的事情和明天的目標之後,心裡就會變得舒暢,湧現面對明天的活力,能夠安心入睡。此外,只寫三行也不會花太多時間,請一定要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