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打好心肝疫苗?趙少康嚴正駁斥「沒有」 還嗆高端疫苗副作用小、防護力差

政治

國產高端疫苗昨天通過二期試驗解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1)日表示,看起來高端疫苗的副作用是比較小,防護力才是重點,但有可能「副作用越小,防護力越差」,實際要經過三期試驗才會知道,但他對此感到悲觀:「我才不相信高端會按部就班做三期試驗!」至於外傳趙少康偷偷前往台北市好心肝診所施打疫苗,他本人嚴正否認。

趙少康特權打好心肝疫苗?本人駁斥

外傳台北市好心肝診所讓趙少康特權插隊打疫苗,他今天嚴正駁斥,還捲起袖子說,「找看看有沒有針孔...當然沒有嘛!」強調這一切都是謠言,「太可怕了!匪夷所思的謠言!」

當外界問他到底有沒有去好心肝診所偷打疫苗,趙少康連說3次「沒有!沒有!沒有!」,重申自己半年來都沒去好心肝診所,好心肝診所也從未通知他去打。他也說,中廣有很多員工是該診所志工,「我們義務幫他推廣肝病防治,這是做好事嘛!」

趙少康強調:疫苗防護力才是重點

高端疫苗昨天通過二期試驗解盲,分析數據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疫苗相關嚴重不良反應;且在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達99.8%,中和抗體效價為662。

對於上述結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分析說, 看起來高端疫苗的副作用是比較小,但就像投資一樣,風險小可能獲利就小,所以疫苗副作用越小、防護力越差,「就像我現在喝水,沒有感覺到不舒服,但是這樣能夠防護病毒嗎?」他因此強調,疫苗的防護力才是重點。

趙少康說,例如美國Novavax疫苗跟國產疫苗都採用次蛋白質重組技術,雖然副作用小,但一般認為防護力沒有像mRNA那樣好,而要驗證疫苗防護力,就要按部就班進行三期試驗,「Novavax正在做三期試驗,且到現在美國FDA都還沒核准。」

「免疫橋接」行不行?趙少康給硬釘子

三期試驗耗費時日且所費不貲,趙少康說:「完整做完要花好幾年,而且費用要180億台幣」,他試算指出,高端疫苗若以每劑8百元賣給政府5百萬劑,這才營收40億,若賣1千萬劑,也才營收80億,所以根本負擔不起完整的三期試驗,因此他說:「我才不相信高端會按部就班做三期試驗!」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主張,很多國家可用「免疫橋接」方式變通三期臨床試驗。對此,趙少康表示,所謂「免疫橋接」就是拿國產疫苗來跟已經上市的例如AZ疫苗來比較,若中和抗體效價不低於AZ疫苗,就推論它有防護力。但他認為,這只是一種「理論值」而已,不是「實際值」。

趙少康也說,WHO只是有討論「免疫橋接」而已,並沒有通過結論,雖然英國、韓國等國家支持,但美國卻強力反對。「理論值不是實際值,所以要用免疫橋接來變通...我認為是不通的啦!」他強調,還是要按部就班來進行三期試驗,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若國產疫苗未經完整試驗,不僅國人對它沒信心,也不會通過美國FDA認證。

謝長廷90度鞠躬感謝日本捐贈疫苗,趙少康今天也對日本說「謝謝」。(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呼叫蕭美琴、謝長廷:積極跟美日爭取疫苗

按照趙少康對國產疫苗必須經過三期試驗的觀點,國內勢必會有一段時期的疫苗缺口。對此,趙少康呼籲政府積極跟美國、日本爭取現在主流的國際疫苗,例如AZ疫苗或BNT疫苗等。

趙少康說,美國先前說要捐給全世界2,500萬劑疫苗,當中有75萬劑給台灣,如今拜登政府擴大規模,要捐給全世界5億劑疫苗,若按照相同比例,台灣的份額可以到1,500萬劑,「叫蕭美琴啊!趕快去跟拜登政府講啊!」

另方面,先前有假消息稱台灣只跟日本要求1百萬劑疫苗,趙少康說,「這都過去的事情,現在重新開始也可以啊!」他指出,日本還有1億2千萬劑AZ疫苗,「我認為應該訓令謝長廷跟日本談,多賣我們一些,我不要你送!我不是沒有錢,我們有5,400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耶,叫日本多賣我們3、5百萬劑,這很困難嗎?不困難嘛!」

趙少康還說,現在不好意思叫日本再「送」我們疫苗,但台灣有錢,日本拿到錢可以再去援助其他國家,而美國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