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高峰會前夕》拜登捐5億輝瑞、強生捐1億AZ 馬克宏籲放寬疫苗智財權

國際

七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G7 Summit)前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2022年6月前,美國將捐出5億輝瑞疫苗給92個低收入、中低收入和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國家。

拜登登高一呼,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率先響應宣布英國一年內將捐出多餘的1億劑AZ疫苗,並預告G7國家總共將捐贈10億劑疫苗。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呼籲歐盟跟上美國的疫苗捐贈計畫,「我認為歐盟至少得和美國具有相同等級的雄心」。

美國將是全球「疫苗兵工廠」

白宮表示,拜登日前才宣布捐贈8000萬劑疫苗,如今再加碼5億,成為有史以來單一國家最大的疫苗採購和捐贈案。

拜登是與輝瑞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一同在英國海濱度假勝地卡比斯貝(Carbis Bay)宣布這項計畫。

「美國將是對抗COVID-19的『疫苗兵工廠』,就如同二戰期間美國是『民主兵工廠』」拜登保證美國是「無條件」捐贈疫苗,不會用疫苗施壓他國給予恩惠或對某些議題做出妥協。

輝瑞藥廠將以非營利售價把疫苗賣給美國政府,這將耗費美國35億美元,不過這5億劑都會在美國生產。美國8月將開始輸出這些疫苗,其中2億劑會在2021年年底前送出。

拜登指美國是在為「近日將宣布的其他(疫苗捐贈)行動提供基礎」,並呼籲其他民主國家負起責任。

強生響應拜登、馬克宏籲EU跟上美國

英國政府11日宣布,其將捐贈的1億劑AZ疫苗中,有500萬劑將在接下來幾週運往最貧窮的國家,並在2021年9月前送完。

1億劑疫苗中有8成會交給COVAX分配,剩下2成由英國直接捐贈其他國家,強生保證這不會影響英國國內疫苗接種進度,且屬於政府開發援助(ODA)支出。

另一方面,馬克宏10日在巴黎記者會上強調「智慧財產權不應成為接種疫苗的障礙」。

馬克宏並不否認保護創新技術的收益有其重要性,因此法國和南非將在G7高峰會上提議「有限度放鬆智財權管制」,並呼籲各國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確保智財權不會構成獲得疫苗的障礙。

馬克宏曾預告,法國6月中前將捐出50萬劑疫苗,2022年前捐3000萬劑疫苗。

10幾億劑疫苗仍是杯水車薪?

除了中國威脅帶來的挑戰,G7另一討論焦點在於如何擴充疫苗供應、幫助難購疫苗的開發中國家,還有建立機制防堵全球性傳染病。

為了在2022年終結武漢肺炎疫情,強生預告G7一共將捐出10億劑疫苗,對此外界普遍抱持正面態度,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然而,也有人警告10幾億劑疫苗仍無法以確保全球大多數人口的生命安全,例如前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就指出,G7必須提供110-120億劑疫苗才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