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下去! 潘思亮當機立斷 晶華17億賣達美樂給澳洲最大披薩連鎖業者

上市公司

上市飯店指標股晶華(2707)11日開盤前公告,決議出售達美樂披薩100%股權予澳洲最大披薩連鎖業者Domino's Pizza Enterprises Limited (澳洲上市:DMP)公司,售價共17.04億元台幣,根據晶華資產負債表顯示,未來將使得帳上現金多1倍,公司當局表示,此筆交易將可「保障全體同仁的工作權,提升股東權益,持續聚焦並強化經營競爭力」。

本來今年第一季疫情控制的比去年好,飯店、百貨業一片榮景,前4個月晶華的累計營收20.17億元,還比去年同期大漲23%,5月疫情惡化、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飯店業業績直墜,5月單月營收鬆動,較去年同期下跌6%,去年是最差的5月,今年竟然還比去年下滑,漸接促成晶華董事會的決議,變現達美樂弭補現金開支。

出售達美樂披薩,澳洲最大披薩業者接手

晶華公司在11日早上6點多公告,宣布以每股416元出售4,096,433股、總價17.04億元達美樂披薩公司股份予澳洲最大披薩連鎖業者Domino's Pizza Enterprises Limited,預定簽約後90天完成交割,開盤後股價未受影響,在145元上下盤整。

Domino's Pizza Enterprises Limited是澳洲的上市公司(交易代號:DMP),其據點遍布全球有紐西蘭、比利時、法國、荷蘭、日本、德國、盧森堡和丹麥等,未來將新增台灣,併購台灣達美樂消息傳出後,11日股價上漲1.5%,目前約在115元澳幣附近。

從晶華的基本面來看,去年第一季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晶華股價在172元的水準,隨著疫情惡化,尤其5月份確診人數暴增,晶華的股價一度下跌到124元上下,2020年每股盈餘5.18元看似強勁,實際上比2019年少了將近1半,創下2007年以來新低。

帳上現金多一倍,晶華將度過疫情最嚴峻時刻

今年初肺炎疫情看似好轉,揮別2020年慘淡歲月,單季獲利2.2元恢復到2019年單季水準,但今年第二季疫情比去年嚴重太多,尤其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獲利可能大打折扣,但仍有人事支出等費用使得現金流出,恰好5月14日公司也決議暫不分配第一季盈餘,顯示現金部位可能遭遇壓力。

今年第一季底晶華帳上現金約10億元,現決議出售達美樂披薩,若90天內該筆交易完成交割,晶華帳上現金將擴充到27億元的水準,增加超過1倍,將明顯舒緩營運壓力,屆時,國內施打疫苗普及率增加,管制漸鬆綁,飯店業也將利空出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