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還是部長該下台?交通部上演大亂鬥

交通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為蝶戀花事件自動請辭,人還沒下台,已傳出他們是被交通部長賀陳旦要求請辭。顯然這場「官位保衛戰」打得火熱,像是周永暉就被認為後台堅實,陳彥伯的來頭也不小,他們不是賀陳旦的班底,所以誰先下台還有得瞧。

賀陳旦被稱為災難部長

國民黨立院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書記長王育敏指賀陳旦是「災難部長」,上任後接連發生國道連假夜間收費爭議、華航與台鐵罷工、興航倒閉、中國旅客團火燒車26死、蝶戀花翻車33死等重大意外;立委蔣萬安說,局長表態請辭,但屢屢出事、失言的部長卻穩坐高位,這種「有過下屬扛、有功自己攬」,已不再適任交通部長。

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在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沒有所謂「被請辭」的問題,會等到所有事情有初步的釐清後,才會檢討責任;現在要做的3件事,第一是善後;第二是釐清事實和責任;第三是把長年遊覽車的弊端重新整頓,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林全也說,賀陳旦已提自請處分。不過,就英全政府的風格,不到排山倒海的壓力,政務官應該都是「萬年首長」。

林全應該思考政治責任

相較馬政府時代的部會首長,動輒被民進黨立委要求下台,如果底子不夠硬,一個失言或走神,立刻被媒體或網路圍剿,不論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江宜樺或是毛治國,對出事的政務官絕少能夠保得住,大多袖手旁觀,撐得住就續任,最高原則是不能燒到閣揆自己,所以馬政府的行政院被稱為「無情內閣」。

蝶戀花事件死傷慘重,這是遊覽車靠行、車齡機械問題、一例一休所致、一日遊行程不當、還是司機個人因素,不只觀光局與公路總局有事,還涉及其他部會,但為什麼是周、陳2人遞辭呈?問題是,經過一周多的調查,還未釐清事故真相,低落的行政效率,林全就應該究責。

事實上,林內閣的部會首長,堪稱是林全的一時之選,曾有人質疑某某首長是否適任,林全會反問,「不是他,那你說要找誰?」這顯示林全的口袋名單屈指可數。他要等到調查結果出爐後,再決定政務官的去留,這是循法治政治,但是卻忽略了「政治責任」。

局長與部長的內鬥

林全擔心的,也許是賀陳旦,或是周永暉、陳彥伯走了之後,誰要來接他們的位子?他能信得過的寥寥無幾,這是林全的侷限。「治國不靠親信」是老生常談的道理,林全走入政壇,是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把他從政大借調來的,當時他還對阿扁說,「市長那一票我並沒有投給你」。

賀陳旦也是阿扁從民間交通顧問公司邀來的,選舉時同樣不是支持陳水扁,但後來卻完成包括捷運路網、路口淨空、公車專用道等專業創見。同時期被阿扁慧眼相中的林文淵,也是素昧平生,更是官位三級跳,從自來水處的副總工程師直升處長,不僅在市府表現亮眼,之後在扁朝國營會與中鋼,都讓多數國營事業轉虧為盈。也就是說,人才比比皆是,是胸襟與信任的問題而已。

「水牛伯」游錫堃曾為八掌溪事件負起政治責任請辭,緩解唐飛內閣的壓力,後來接任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迭有政績,是扁馬兩朝以來少見。如果賀陳旦、周永暉與陳彥伯是人才,不怕會被埋沒。只是搞到現在,大家各憑本事找門路、偷爆料、保官位,變成部長與局長的內鬥,還真是讓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