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僅二期就給緊急授權 國民黨智庫:應該被定位為「戰備疫苗」

國民黨

國產高端疫苗昨天公布二期期中報告,同時通過二期試驗解盲,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未來三期試驗會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食藥署當天也公布緊急授權(EUA)條件,採免疫橋接方式,國產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不能亞於AZ疫苗。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為何只跟AZ比較?

陳宜民:只跟AZ比不恰當、匪夷所思

國產高端疫苗昨天通過二期試驗解盲,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食藥署及高端總經理陳燦堅等,都提出以「免疫橋接」方式變通三期臨床試驗,希望盡早核發緊急授權,化解國內疫情危機。

所謂「免疫橋接」方式,係將國產疫苗跟已經上市的例如AZ疫苗做比較,若中和抗體效價不低於AZ疫苗,就推論它有防護力。據國際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載,AZ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為372,莫德納疫苗為373,而高端昨天公布的數據是662。

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質疑,「為何是跟AZ比,這讓我們覺得匪夷所思,為何不以國際上公認保護力高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來比較?」他還說:「就算是跟AZ比,也可以,但要怎麼比,你卻沒有講。」

陳宜民說,目前國內沒有足夠的AZ數據,無法以相同的條件,例如同年齡、同人數來跟國產疫苗做比較,因此只能拿國外的AZ數據,「基因會影響免疫反應,外國人做出來的中和抗體效價,會跟台灣人的一樣嗎?漢族的效價,會跟台灣人的一樣嗎?我們台灣還有原住民族!」

陳宜民強調,儘管現在AZ疫苗有在台灣進行施打,「但是沒有數據呀!也沒有研究設計呀!那你要跟國外的AZ數據來比,其實是不恰當的!」

陳宜民提變通方法:跟國內康復者比較

陳宜民指出,食藥署昨天訂出「免疫橋接」的標準時,裡頭很多細部指標都沒有訂清楚,若最後只能跟國外數據來比,這樣不只不平等,也容易產生誤差。

不過,陳宜民也不是鐵板一塊,他提出其他變通辦法,認為可以檢測國內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康復者,將國產疫苗跟國內康復者的血清數據來做比較。

同時,近期國內發生已經施打AZ疫苗卻染疫身亡的個案,陳宜民說,儘管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才剛施打疫苗短短幾天,還來不及產生抵抗力,但政府也應該進行檢測與調查,看看AZ疫苗對台灣人的防護力有多少?憂心AZ疫苗會有防護力不足的問題。

而對於疫苗的防護力的擔憂,陳宜民說,日本當初購買3倍人口數量的疫苗,就是因為不知道疫苗防護力夠不夠,「你怎麼知道需不需要補1針?現在也已經有人建議了,要補1針才能對付變種病毒株。」因此他呼籲,政府要做好科學調查、買夠外國疫苗,而國產疫苗也要補做英國變種病毒株相關的研究。

國產疫苗是「戰備疫苗」

國政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則從一個施打者的觀點認為,國產疫苗如果僅通過二期測試就給予緊急授權,那就應該被定位為: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施打情況下的「戰備疫苗」。

他說,這樣就不應與國際上通過三期才能取得緊急授權的疫苗同等比較,尤其將來國產疫苗的施打攸關數百萬國人的生命健康,政府對於審查委員的專業完整性應有把關,且將來審查決策討論的透明,應該要留下公開資訊。

黃心華呼籲,政府有義務要忠實告訴人民,接種僅通過二期測試的疫苗所可能帶來的風險,風險包含可能未來能否取得疫苗護照等,「就像買基金一樣,基金有賺有賠,要詳閱公開說明書」。

黃心華也說,自己絕對支持國內疫苗產業的發展,但是對於程序正義不能放鬆,希望國產疫苗後續能再接再厲完成三期試驗,並繼續對於變種病毒,以及未來疫情流感化的防護力進行研究,讓國產疫苗產業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