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好心肝疫苗搞政治鬥爭 當防疫視同「作戰」變成防疫視同「選戰」

政治議題

因為「好心肝」爆發上千劑疫苗,打在不是一到三類最該優先施打的醫事人員身上,而被稱為「特權疫苗」,大大轉移了民進黨政府採購國際疫苗不力、國產疫苗爭議以及人民打不到疫苗而恐慌的焦點,成為全民怒氣的最新出口,網民四處出征、獵巫、「斬千人」,要把那1113個特權名單給兜出來。

打特權疫苗不分藍綠,全台「遍地開花」

但特權疫苗何止發生在「好心肝」,新竹空軍醫院院長幫VIP偷打打莫德納疫苗、北醫系統的雙和、台中榮總也有傳聞,而且全台各地今天陸續爆出雲林縣長張麗善家人、雲林民進黨議員員邱世文、蔡岳儒及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等都有不符合規定的特權人士打了公關疫苗,這已經不是只有那1113人的問題,特權打疫苗不分黨派、不分藍綠「遍地開花」。

為什麼會有這種特權疫苗之亂?不是說防疫視同「作戰」,難道是大家都把它當成「選戰」在打嗎?只要是幫家中長輩預約過打疫苗,電話怎麼也打不進去,一打進去就說額滿的人,在那當下,如果有特權可用,應該很多人都會想動用特權。

這一切都要從台北市長柯文哲談起。中央配發台北市14萬1000劑疫苗,以AZ疫苗為大宗,而他在7日的防疫記者會上坦承,台北市還有6900劑沒打,認為是天龍國的醫護在觀望、在等莫德納疫苗,他還說「不打乾脆繳回」。

都是那6900劑疫苗打不完惹的禍!

柯文哲在這波疫情爆發後,因為出身醫界,所以比起其他縣市長對疫情的掌控和理解力,柯文哲強很多,也做出過一些「超車」的防疫部署,對比中央因為疫苗採購被釘得滿頭包,柯文哲民調支持度逆勢上揚,而且總是能逮到機會砲打中央。

就在疫苗青黃不接之際,眼看疫情也不是三兩天就能壓得下來,全民開始搶打有限的疫苗,指揮中心也不斷調整疫苗施打分類對象。就在很多人打不到疫苗的時候,偏偏台北市因為沒有做好施打規劃,居然還有6900劑打不完……

因為長期被綠營網軍圍攻,不斷挨打,也練就柯文哲對政治攻防的敏銳判斷,這棘手的6900劑疫苗必須快速去化,不然他肯定又將成為防疫不力的靶心。於是之前跟北市府衛生局要不到疫苗的合約診所,就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是得到疫苗的條件是必須在一天之內全部打掉。

「好心肝」救苦救難的彩色成績一夕之間變黑白

「好心肝」延續肝病防治基金會推廣肝病篩檢多年,也深入偏鄉挽救不少人的彩色人生不會變黑白,這次因為要在一天之內打掉1113劑疫苗,而動員所有各式志工、親朋好友、基金會捐款人、健檢VIP會員、會員的親朋好友,甚至是當天在診所就醫的病友……所有得知可以馬上打到AZ疫苗消息的人都「呷好逗相報」,顧不得可能有群聚風險,紛紛連夜跑去好心肝診所排隊打針。

但這是北市府衛生局違規發給的疫苗,好心肝又擴大解釋「志工」定義違規施打,光這一天「做法不夠周延而造成爭議」,就讓好心肝過去的努力蒙上陰影,讓它的彩色成績變黑白。

捐錢就能先打疫苗?有關係就沒關係?

由於捐錢給好心肝的,不乏企業老闆和各行各業各領域的知名人士,所以「特權疫苗」之名難以洗刷,在疫苗短缺的恐慌時刻,更加深了社會階級對立,也因為「捐錢就能先打疫苗」,一種相對剝奪感油然而生。但不光是有錢有身分有地位的人被通知打疫苗,還有很多提供勞力、技術服務的清潔工、水電工,甚至是看診、陪診的人也打了疫苗,又變成是「有關係就沒關係」的人脈總動員。

看到被爆出打好心肝疫苗的名人一個個出來道歉,就不禁令人感嘆,若非政府失能,中央買不到疫苗、地方也打不完疫苗,何以會有這麼多違規的疫苗偷偷被釋出,又給不知情、只想求活的人給打了?現在這種疫苗難求的時刻,求生是人的本能,船要沈的時候,有救生圈只好趕快去接了。

有心人士洩露名單,選擇性曝光打撃異己

當疫苗成為人命關天的珍貴物資,大家各顯神通找管道打針也是必然,但特權疫苗、公關疫苗說穿了就是人脈動員,柯文哲獨厚好心肝1113劑疫苗,不也是攏絡金主跟支持者,變相擴張了民眾黨的勢力?

更可議的是,正在調查中的案件和名單,被有心人士洩露給綠營網軍,並選擇性曝光、帶風向,用這些名單來打撃異己,巴不得能一舉打趴柯文哲。但這是民進黨政府編列預算做網路政策行銷該做的事嗎?

「疫苗余文」成為柯文哲的政治祭品

柯文哲口口聲聲喊疫苗不夠,卻不精進自己的疫苗施打方案,還想利用疫苗再攻中央繼續得分,結果天不從人願。他搞出這麼一齣難看的特權疫苗戲碼,然後讓衛生局一個小「股長」出來擔,最後壓不住輿論譴責,衛生局長黃世傑只好口頭請辭,雖未獲准,但黃世傑和股長已雙雙成為柯文哲的政治祭品,「疫苗余文」的後座力也重傷柯文哲。

憲法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現在是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玩弄「疫苗政治學」搞政治鬥爭,把「防疫視同作戰」用粗暴手段詮釋成「防疫視同選戰」,拿人民脆弱的生命作政黨和個人的政治賭注,真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