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宣布二期解盲成功 陳時中:安全但不代表有保護力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287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86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4例死亡,累積385人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Rt值有持續下降的趨勢約0.7,Rt值低於1以後表示有反轉的跡象,不過仍然無法放鬆防疫措施。

端午沒必要別返鄉,交通部讓你不方便移動

端午連假為了避免南北大量人潮移動,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今年端午交通疏運跟以往很不一樣,端午連假過去實施相當多的措施,這次全部取消,僅留下一個單一費率及嚴格的匝道管制。

他說,高速公路會有一個總量,只要超過總量所有的車子就會被擋在匝道外,從今晚9點開始實施。

在公共運輸管制的部分,指揮中心原本規劃每個車廂的承載率都要低於2成,但在民眾踴躍退票下,結果比預期更好,王國材指出,目前高鐵承載剩5%、台鐵剩3.42%、國道客運剩3.72%,過去端午連假移動約有465萬人,現在約6萬5795人,整體下降非常多,感謝國人配合指揮中心。

防猝死!指揮中心:出現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趕快篩檢

國內今天新增24例死亡個案,此外雄獅集團欣傳媒資深總監林芳怡,昨日突然呼吸困難雖然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之後經PCR檢驗確定為COVID-19陽性。

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再度強調,隱形缺氧若沒有用血氧機偵測血氧濃度很難察覺,且發作後容易快速惡化。

因此,快篩陽性或確診者都會努力安置在有醫護人員的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觀察,若沒辦法安置,在家隔離也會提供血氧機偵測。

他說,要及早篩檢,才會知道自己要特別注意,所以如果民眾有相關的風險接觸史或出現輕微、疑似呼吸道症狀都會建議就近到篩檢站做採檢,「雙北篩檢站拿號碼牌的民眾都有比較減少,不太需要很多時間等候,鼓勵民眾利用篩檢服務找出自己是不是有確診,特別是針對有症狀或風險接觸的民眾。」

指揮中心統計,在5月11日至6月10日,1860位重症個案中,59%為男性、41%女性,60歲以上共1295位占70%,進一步細分,80歲以上占10%、70-79歲占25%、60-69歲占35%、40-59歲25.8%。

高端二期解盲,陳時中:有中和抗體不代表有保護力要專家判斷

外界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昨(10)日高端宣布疫苗二期解盲成功的看法,陳時中回應,「昨天公布出來的很清楚,第一以他3000多人的實驗出來的安全數據是可信的,第二抗體的陽轉率99.8%這也是一個好的跡象,表示有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第三3P製程的穩定性也沒問題。」

最後,他認為,高端公布的中和抗體的數目不錯,但是中和抗體是不是就代表了它的一個確效,這需要有專家蒐集更多的意見才能夠做綜合判斷。不過,中和抗體有相當的研究顯示,與保護例有正相關,仍需研判並不能講有中和抗體就一定有保護力。

另外,陳時中說,需做與AZ疫苗接種2劑後產生的抗體進行比較,因為這是國內目前有的疫苗,時間上也只有它來的及(進行比較),抽血結果要到6月中下旬才會出來,會提供給審查委員會做比對與了解。

AZ出現首例死亡個案,莫德納出現嚴重不良事件

截至10日為止,AZ疫苗累積接種人次76萬7160人,莫得納(Moderna)累積接種人次1萬5140人。

10日新增通報8例疑似AZ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其中1例死亡,及1例疑似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指出,首例死亡個案,本身有中風、肝硬化與腹膜透析病史,於接種後2天有乾咳症狀,接種後3天例行性腎臟內科追蹤,後續出現食慾不好、疲倦、脖子酸痛、噁心、與解便不順等不適,於接種後6天上午仍持續不舒服,食量少,進食後又嘔吐,當日中午意識不清,緊急送醫急救,到院前死亡,檢測 SARS-CoV-2 PCR 結果為陰性。

另10日新增通報首例疑似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該例接種30分鐘,出現頭痛、眼睛痛,接種後一小時開始呼吸急促、困難與腹痛 等,給予嚴重過敏反應相關醫療處置,目前狀況穩定,持續加護病房觀察中。

另外7例疑似AZ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一例為接種後隔日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四肢痠痛、四 肢麻木感,後發生右側肢體麻痺、行走不穩而至急診就醫並住院一日評估檢查,尚無特殊明確斷,目前已出院,門診追蹤中。

一例為接種後 20 分鐘發生昏厥,立即急診 處置後轉加護病房,疑似為嚴重過敏反應,目前病況穩定已出院。

一例為接種當天出現發燒,接種後3天出現有呼吸道症狀,COVID-19 採檢陰性,但卻於接種後8天因呼吸喘至急診就醫,加護病房診治中,目前意識恢復,尚無特殊明確診斷。

一例為接種後3天感覺吸氣困難,接種後7天覺得心跳加快,尚無特殊明確診斷,門診追蹤中。

一例為接種後 3 天開始出現嘔吐現象,因症狀持續,於接種後10天至門診就醫且住院診治,初步檢查疑似有胃炎,持續住院診治中。

一例為接種後一小時出現左眼複視與無法對焦,隔天出現發燒、頭痛、頭暈及骨頭痠痛等,後續於接種後 5天因左眼視力變差而就醫,疑似重症肌無力症相關症狀惡化,門診追蹤中。

一例為有偏頭痛史個案,接種後11天發生頭痛且吃藥後無法緩解,伴隨眼睛周圍脹痛、下肢麻木感等而門診就醫,又於接種後21天出現排尿困難、嘴唇周圍輕微麻木、步態不穩等而再次就醫而住院診治,初步疑似急性瀰漫性腦脊髓炎,目前住院診治中。

記者詢問,廣電媒體是否有機會列入下一批疫苗施打名單?莊人祥回應,傳染病預防接種小組(ACIP)5月中有針對媒體記者是否納入優先施打對象討論,當時主要針對高風險接觸,指的是有可能在邊境或有接觸到病人,所以當時ACIP的委員並沒有列入,未來還會持續列入ACIP做討論。

由於陸續出現急診與麻醉科醫師因插管救治病患而染疫,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會重新檢視防疫危險津貼,除了呼吸照護以外得醫事人員,相關的風險行為都會列入獎勵與津貼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