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煙案宣判》訂菸高層罰錢脫身 跑腿基層重判10年 吳宗憲成第二個余文?

司法

蔡英文總統2019年出訪太平洋友邦島國,國安特勤人員卻利用專機夾帶近萬條私菸闖關,檢方起訴前官邸侍衛室少校軍官吳宗憲、張恒嘉、華航空品處前副總邱彰信等14人,台北地方法院今依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各判吳宗憲、張恒嘉10年4月、10年2月徒刑,褫奪公權10年,另依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罪判華航副總邱彰信2年8月徒刑,可上訴。

當年緊追私菸案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本案宣判後,在臉書上寫下這一段話。黃國昌表示,國安私菸案今天宣判,結果竟是下單訂菸的高層:緩起訴罰錢,早已沒事,而跑腿運菸的基層:第一審判刑,重判10年到6年不等。他質問「這是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私煙案一審宣判,黃國昌轟:這是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他同時點名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說謝從2019年到2021年,出的包越來越大,官位卻是越坐越穩。這樣的官場文化,著實令人不齒。

整起私煙案,台北地檢署2019年8月依貪汙「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圖利罪、逃漏稅罪起訴國安特勤人員吳宗憲、張恒嘉、軍士官李君偉、黃柏維、劉尊彰、葉信宏、潘秉忠、張家維、國安局特勤中心前警安組上校林志建9人。

檢方也依幫助圖利、逃漏稅等罪嫌起訴華航相關人士包括副總邱彰信(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胞弟)、協理于堯、組長黃川禎、職員陳穎彥4人;另追加起訴吳宗憲的女性友人劉品纖。

團購的人罰錢緩起訴,他被重判10年,吳宗憲是余文2.0

蔡英文於2019年7月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行程中,侍衛官吳宗憲為專案承辦人,另名侍衛官張恒嘉負責調度駕駛班勤務,2人於專機返台當日配合6名侍衛人員,挾帶近萬條私菸入關沒報稅,檢方清查「團購名單」,其中大多數都認罪獲緩起訴處分,而負責運送的吳宗憲雖統整團購近萬條香菸,但其實自己買的只有1條,相較其他買更大的團購成員獲緩起訴處分,背負貪污罪嫌的他顯得悲情,有人說吳宗憲其實就是整起私菸案的「余文」。

而吳宗憲也在審理中主張訂菸是服從長官命令,高喊自己無罪,並聲稱只是延續學長交接的工作;在後續的辯論中,國安局被告認為菸品稅賦責任在華航,而華航的被告則認為,未稅菸交出去,逃漏稅的刑責應由對方承擔。

總統大選前爆私煙案,蔡政府找「馬維拉」救援

2019年7月爆發私菸案,由於時間逼近2020年年初的總統大選,整起事件被掀開後,在政壇掀起一波口水論戰,在華航公布歷任總統出訪售菸統計中,顯示前總統馬英九於2014至2016出訪期間,也賣出數千條免稅菸品,蔡英文也將本案定調為「長期累積的陋習」。

蔡政府扯「馬維拉」救援,此舉讓馬辦、國民黨人士痛批民進黨「一出事就扯前朝」,而當時緊咬私菸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曾經透露黨內當時曾因怕影響蔡英文選情,在揭發私菸案上有不一樣的聲音。

邱議瑩胞弟華航副總判2年8個月

整起案子在台北地方法院歷經一年多時間審理,4月27日言詞辯論終結;「國安幫」認為,向華航買菸只是購買廉價菸品,至於菸品稅賦責任在華航;華航人員辯稱,交付菸品時菸品所處位置在未稅區,華航給的是未稅菸,逃稅刑責應由國安人員去承受。

被告辯護律師也曾稱,總統專機夾購菸品,並非法定的公務職權,不受圖利罪規範,且5年以上刑度之罪如刑法強盜罪、10年以上刑度之罪如刑法殺人罪,軍職人員聽命令辦事,卻被視以「強盜」、「殺人犯」來看待,執法手段太苛。

吳宗憲、張恒嘉前年8月26日被限制出境出海,因限期屆滿,法院認為,案件雖已調查完畢、辯論終結,但案件仍未確定,有保全2人到案的必要性;另吳、張否認犯行,但有相關對話記錄、訂購文件等證據,足認2人犯罪嫌疑重大,且2人涉犯重罪,有多次出國參訪經驗,認為2人有逃亡之虞,本月3日起延長限制出境、出海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