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供應鏈》鴻海、旺宏啟動自主快篩 還有其他電子廠將跟進

武漢肺炎

旺宏電子自6月9日起連兩日針對全廠外籍員工,以及居住地緣或工作而有潛在感染風險之員工、外包廠商駐廠人員等約一千餘人展開預防性防疫快篩作業,11日彙整結果,所有人員的快篩檢測結果全數呈現陰性,事實上,鴻海公司9日也在土城企業總部啟動自主快篩,以防止竹南地區電子廠員工群聚感染事件重演。

苗栗縣長徐耀昌11日臉書直播時指出,苗栗新增本土案例高達56例,全部為先前快篩陽性、早已隔離中的科技廠員工,人數為單日全國第二高,56例(中包括外籍移工50例、本籍6例,分別為京元電子48位(本土1例)、智邦科技6位(本土5例)、京鼎精密科技2位。

有鑑於竹南事件,除了政府馬上發動國軍在竹科設立快篩站以外,許多電子廠直接啟動自主快篩。

京元電子感染事件後,竹科廠商啟動自主快篩

位於土城的鴻海總部9日啟動自主快篩,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也在同一天啟動全廠快篩,旺宏電子表示,及為確保員工健康與工作環境安全,並響應政府鼓勵企業針對移工進行快篩檢測,以自有經費,便自6月9、10日針對外籍員工,以及居住地緣或工作而有潛在感染風險之同仁、外包廠商駐廠人員等約一千餘人展開預防性防疫快篩作業。

這項快篩作業是由旺宏電子主動自費委外醫院專業醫事人員至旺宏員工休閒活動中心前廣場執行,以分流、分組、保持防疫安全距離等流程進行檢測。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還戴著面罩、口罩,親自到場關心,並向現場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之意。

旺宏電子一向超前部署,並隨時依照疫情變化做滾動式調整,包括已啟動同仁居家上班;強化分區上班、分流管制,工廠採取分組輪班作業等。針至於外籍員工也比照辦理,包括分組分流、外出登記、強化健康檢測、住宿人數管制及提高消毒頻率等

電子廠快篩成本,比停工的損失要小很多

本次安排受檢的對象除了旺宏電子的300多名外籍員工外,還包括住居竹南或頭份等地區的旺宏同仁或外包廠商駐廠人員約7百餘人,所幸所有快篩結果皆為陰性。

一位分析師指出,6月初竹南電子廠陸續爆發京元電子等外籍勞工群聚感染事件,最後被迫停工2日,造成的損失,比投資在快篩的成本還高,「停工一天的成本,都可以拿來全廠快篩一整年了,竹科的廠商自主快篩是正確的決定。」

旺宏電子公司向《信傳媒》表示,將考慮把快篩變成例行性作業,目前仍在評估當中。據了解,京元電子員工感染事件發生之後,許多竹科公司都打算自主快篩,一樣為封測廠的日月光,身處高雄,也規劃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