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降級?侯友宜:只有更加強低度活動 完全沒辦法三級降二級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新增286例本土確診案例,並新增24人死亡,新北市確診人數120例,確診人數最多為中和區22人,其次為三重21人,總累積5406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3734人。

針對接下來疫苗接種計畫,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規劃了四大原則、分三階段採取「分區、分里、分時段、輪流接種」,他強調,長者的疫苗接種,重點在於讓長輩平安出門,安全打完疫苗回到家,速度是其次。

長者優先,秉持四大原則

侯友宜公布,新北市在疫苗接種規劃了四大原則,包含「避免群聚、快速施打、民眾好找、方便弱勢」,而總共有21家醫療院所、29區衛生所、26中大接種站,還有200隊機動疫苗接種隊,方便民眾接種疫苗。

第一階段預計在6月15至17日施打,以85歲長者優先施打,預計有5.3萬人,第一到三類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等高接觸風險者5000人,長照機構住民及照顧人員共2.4萬人,第二、三階段目前因為地方政府還不清楚中央會分配多少疫苗,僅能先規劃大方向,因此將等待疫苗到貨後,是情況調整施打人數,並於5天內陸續接種。

第二階段為洗腎患者1.3萬人、80至84歲長者6.1萬人、第一類至三類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工作者5000人、居家式及社區式長照機構住民跟工作人員1.2萬人。第三階段為75至80歲長者8.8萬人,第一類至第三類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工作者5000人。

根據年齡及工作類型的不同,也設定相對應的施打地點,第一至三類的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可在21家合作醫院及29家衛生所施打,以線上預約及造冊施打疫苗,長照機構及洗腎患者則出動機動疫苗接種隊,75歲以上長輩則到合約醫院、衛生所及中大型接種站施打。

侯友宜強調,長者的疫苗施打不求快,主要希望能讓長者能方便前往,程序簡單更重要的是安全出門、安全回家。

快篩4833人再創新高,41陽性

對於新北市的確診人數持續為全台之冠,侯友宜仍然積極宣傳,呼籲民眾出來廣篩,強調現在對於熱區採取廣篩,並加強低度活動圍堵減災,而冷區的部分則以精準疫調來阻絕傳播鏈,並表示昨日的篩檢人數再創新高4833人,並且找到41人為陽性,對於民眾的配合非常感動,也再度苦口婆心呼籲新北市民,端午連假3天,大部分篩檢站都有服務,利用假日全家出來出來篩檢,都是非常歡迎的,不然就乖乖宅在家,新北所有風景區景點在這個假期都關閉、不會開放,相關公車路線也都會配合減班或停駛,知道市民已經關了許久,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體諒一下」。

而經發局目前已收到4家企業報備要快篩,8家以專案協助、另外86件企業有意願快篩,市府會盡快協助企業廣篩,找出隱形傳播鍊。

為促使民眾維持低度活動,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新北市提供路邊停車84小時停車免費,時段為週五晚上7時至隔週二早上7時,黃線也可以停。侯友宜也再次強調,新北景點完全關閉、請勿前往,大家宅在家用電腦看就可以了。

勇於出門篩檢是民眾觀念的轉換

對於媒體提問到,承包侯友宜每日行程攝影及記者會轉播的壹電視有傳出員工確診,北市府還大動作進行全面快篩,是否要讓整棟市府大樓人員做快篩,侯友宜表示,會鼓勵市府員工住家附近如果有篩檢站的,可以就近去篩檢。

新北市新聞局長蔣志薇補充說明,確診的壹電視媒體人員不曾到市府採訪過,也沒有接觸感染員工,衛星公會前天也已請其他電視台來協助共訊。

侯友宜強調「非常鼓勵員工去篩檢」,他表示,民眾一開始對於篩檢感到忐忑不安,篩檢意願不高,但民眾的觀念逐漸在轉換,這段時間慢慢調適過來,開始出現有篩檢數量,認為還是努力透過里長廣播跟區公所推廣,被問到是否會釋出誘因鼓勵民眾出門篩檢,侯友宜則表示會搭配篩檢量能隨時調整。

至於被問到何時有機會降回二級警戒,侯友宜斬釘截鐵地強調,新北到現在為止,只有更加強低度活動,完全沒辦法三級降二級,只能不斷加強低度活動,才可能壓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