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每劑881元 柯文哲:比AZ、莫德納、BNT貴但也不知道有效沒效

防疫前線

中央下週二(16日)將發下日本124萬劑AZ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中央至今(11)日仍未告知何時發下疫苗及其數量深感不滿。

此外,中央疫苗預約系統這次來不及上線,柯文哲證實政委唐鳳確實來打過招呼,但也砲轟「這不是一年前就該準備嗎?早就跟你們說要做好」。

當被問及何時接種第二劑疫苗,柯文哲回應將延後施打時間,「現在還有這麼多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我們也不好意思去搶疫苗」,除了感染風險特別高的前縣防疫人員外,原則上「讓大家都有機會打第一劑後再講」。

柯批高端疫苗:比人家貴也不知道有沒有效

國產高端疫苗10日成功二期解盲,然而每劑881元是否太貴?柯文哲表示自己為了回答這題,還特別做了功課:AZ疫苗110元、莫德納(Moderna)416元、BNT輝瑞540元。

相形之下,柯文哲指高端「比人家貴,還不知道你有效沒效」,但又話鋒一轉「有人會說支持本國產業……啊算了不要批評,我已經夠黑了」。

儘管對高端抱有疑慮,柯文哲強調只要是中央發下疫苗,「有國際認證的我們都打,沒有的,你發下來我們也是打」。

高端三期臨床試驗擬採「免疫橋接」,柯文哲重申若光測血液是否有抗體不是很有意義,問題在於抗體是否具有保護性。

柯文哲進一步闡述,在市面上已有7支國際認證疫苗的情況下,高端三期不應以施打食鹽水作為對照組,否則恐不符醫學倫理,最好是與已證明有效的國劑疫苗進行對照,例如AZ。

然而,柯文哲引述台大公衛系報告,由於高端─AZ兩者的效果差異會比高端─食鹽水要來得小,導致前者的樣本數需高達13萬人,比後者整整多出10萬人,耗費更是達數百億元。

好心肝違規打疫苗名單,有權貴也有水電工

北市疫苗之亂持續延燒,衛生局長黃世傑10日請辭未受柯文哲批准,柯文哲回應「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等調查結果出來再處理。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藝人郭子乾與侯昌明夫婦、雲林縣議員邱世文、廖郁賢等人11日紛紛出面承認曾至好心肝接種疫苗,外傳有政商名流向北市府求情不要公布違規施打名單,柯文哲否認此事,並指北市府已將名單交給北檢。

柯文哲也感嘆,名單中雖有許多權貴,但「掃地歐巴桑、煮菜阿姨、水電工其實人數更多」,現在這批偷打疫苗的人恐怕都會遭到檢察官傳訊。

然而,有批評聲浪指出,本次疫苗之亂是柯文哲嚴令各醫療院所在9日全部打完疫苗「趕進度」所致,柯文哲難道不必負責?衛生局是否成了代罪羔羊?對此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僅回應,打完疫苗固然是市府政策目標,但也不能因此就違反規定。

黃珊珊坦承根據原本職權分工表,疫苗須經局長核定才能發放,但專員層級就能負責調度入庫,北市府將重新修正。

至於「學姐」黃瀞瑩接種疫苗是否同樣構成爭議,黃珊珊回覆她是自己辦公室幕僚,常陪同自己視察萬華快篩站、急診處和防疫旅館,的確有從事防疫第一線相關工作。

北市23.2萬人等打疫苗,柯:配發量一定不夠

中央即將配發新一批AZ疫苗,北市這次三大類接種對象共23.2萬人,然而柯文哲警告,北市獲發數量「一定會遠小於這個數目(23.2萬)」,符合資格者能成功接種的機會「我看是一半以下」。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預估,上一批尚未施打第一劑的第一到三類2.3萬人,本次將能接種完畢。

蔡炳坤說明,這次北市共有274個施打點,每個行政區平均有20個以上,盡量接近社區在便民之餘也能民眾減少移動。他也特別感謝北市醫師公會大力協助,柯文哲下午將親自至公會拜會理事長邱泰源,並聽取理監事建議。

由於中央尚未推出疫苗預約平台,北市會先以其「老人健檢預約系統」為基礎製作預約平台,然而柯文哲擔憂,屆時中央系統上線,該如何轉移北市先上路的系統資料。

不打疫苗,總感染數不會降低

有立委提議「分區降級」,柯文哲坦言「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相當嚴肅的題目」,但他依然主張繼續以最低成本達成三級管制效果,撐到全面施打疫苗。

北市單日新增病例下降,居家隔離人數也從3000降至2500人。

柯文哲表示,三級管制雖能使疫情趨緩,然而不打疫苗,總感染人數依然不會改變。

北市展開市場人流管制,除了鼓勵市民下載台北通加快驗證流程,南門市場首設5台「市場實聯分流管理資訊站」,實聯制、人流管制、測溫消毒一氣呵成,希望能落實低接觸、低人力、高效率三大目標,未來也將推及至其他場館。

另一方面,柯文哲指推動電商物流是產業局未來幾個月重點工作,希望能取代傳統市場,讓民眾習慣在網路上買東西。

端午連假乖乖待在家!柯預估「感染數會更低」

《欣傳媒》總監林芳怡驟逝引起社會譁然,黃珊珊說明林芳怡出現身體不適後通報119送長庚醫院,在到院前死亡,10日PCR檢驗顯示確診,目前已完成相關疫調並匡列接觸者4人、同住接觸者2人,其住家周遭也已清消。

《壹電視》則在兩日內完成「紅區」疫調、清消和400人快篩,兩人PCR確診陽性,但CT值相當高,已後送專責防疫旅館。

而北農遭疑隱匿13名員工確診,產業局長林崇傑澄清「沒有任何隱匿」,第一果菜市場7人、公司營業部6人確診皆已完成同心圓匡列及篩檢,沒有出現新案例,完全在掌握之中。

12日起便是3天端午節連假,柯文哲擔心民眾「趴趴走」,拜託大家「乖乖在家」、別糾團打麻將,但也「不要像躲在山洞裡一樣,多打電話問候親人」。

只要民眾確實遵守防疫規定,柯文哲預估過了端午節後,感染數會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