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追國產疫苗!陳時中認了免疫橋接取代三期是全球首創 她轟:打了像穿「國王的新衣」

政治

高端疫苗近日宣布二期解盲成功,外界關注何時會進行緊急授權(EUA)審查?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預計將會在6月底,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是質疑,國產疫苗未來三期試驗將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根本不是國際標準而是全球首創,若國產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就像穿了「國王的新衣」一樣,恐怕疫情很可能再度爆發。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11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指出,行政院日前率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報告紓困特別預算時,承諾今年8月底將會有1000萬劑疫苗到位,7月底前會努力看看,6月則靠捐助的200萬疫苗,這些資訊某種程度是要傳達給民眾∶「我們要想辦法先活到8月底,不要因為沒有疫苗而肺炎病死,也不要因為3級警戒,沒解封而餓死。」

高虹安追問到底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混亂的疫苗取得策略,包括進口疫苗到貨率僅4.43%非常悽慘,那麼國產疫苗跟代工這兩條路徑,是否能讓全台人民達到60~70%的疫苗覆蓋率?

 儘管國產高端疫苗10日宣布通過二期臨床試驗解盲,但各界仍有諸多質疑,高虹安先用簡報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回顧,5月31日蔡總統曾說,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

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全球首創,高虹安:好像穿國王的新衣

高虹安說,國產疫苗安全的部分在選擇重組蛋白的路徑時,其安全性就相對的好,但是有效性,但很遺憾的是,根據食藥署匆匆公布的EUA審查標準,雖然網站上宣稱參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引,卻漏掉50%保護力的效力保證,「如果是參考FDA的話,那抄應該抄全部,那怎麼50%的保護力這邊沒有看到?」

陳時中僅回應,相關審查會由專家用科學的資料來作研判,高虹安質疑,「考試的時候一定是先出考題,另外才是老師改考卷,所以出考題看起來(保護力)就沒有在標準裡面,那審查委員怎能按照標準來做審查?」

高虹安再追問,療效評估標準裡面,專家有討論三期試驗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來取代,那麼免疫橋接是不是全球首創可發給EUA的方式?有沒有國家是用免疫橋接來取代掉三期試驗,該國家就核發COVID-19疫苗EUA?

陳時中回應,有沒有在進行中的沒有辦法完全了解,但是用免疫橋接的方式通過EUA,他坦言,「現在還沒有這樣子被通過的。」高虹安則怒轟,蔡總統之前所說的「符合國際科學標準」,但現在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來發EUA竟然是「沒有其他國家有用過!這根本不是國際標準!」

「這件事情我覺得很可怕是因為,如果今天我們的國產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1000劑的國產疫苗等於台灣會有500萬人會打到國產疫苗,如果保護力不如預期的話,解封之後,疫情很有可能容易會再爆發,他們好像穿了國王的新衣一樣,因為根本沒有達到預期的保護力。」

高虹安再提「3+11」會議,陳時中怒:不要一直拿這東西來污衊我們

另外,針對EUA審查將如何進行,高虹安指出,美國在審查莫德納、嬌生疫苗進行EUA時都是全程直播,萬人同上可以提問,科學家可以來看審查過程,有辦法取信於民,現在社會大眾對於國產疫苗有諸多的不信任,食藥署可不可以比照辦理?

陳時中一開始先回,「是不是要這樣子做,我們要尊重審查委員會。」但隨後在高虹安的逼問之下,陳時中才又說「目前沒有這樣的打算」,原因是大部分的國家都沒有這樣做,「讓委員會在不受外界壓力之下做完整的探討,我們認為反而會比較有公正的結果。」

此番話一出,高虹安再度提起機組員檢疫措施放寬「3+11」政策找不到會議紀錄一事,陳時中則動怒回應,「我已經說過『3+11』這件事情我負責了」、「請不要一直拿這東西來污衊我們」。

高虹安則反擊說,自己沒說每場會議都要直播,要陳時中不應這樣曲解她的發言,她認為,人民需要真相,想知道哪些委員投了同意票、不同意票?陳時中則是再三強調,「請不要一直拿這東西(指3+11)來污衊我們」。

話鋒一轉,高虹安也提到,跟台灣產業相近的日本、韓國都努力進口、代工授權、自主研發,但現在看到AZ疫苗曾找台灣代工3億劑疫苗,部長日前說「不是台灣不願意代工,而是有人不太喜歡?請問這個『有人』是誰?」

陳時中回應,「有人不太喜歡,當然妳想也知道,我也不用再說了」,但他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量能上沒有辦法符合那麼大的劑量來做;高虹安進一步追問,「有人」到底是誰?陳時中則回答,這都是外力的影響,並未直接回應。

國產疫苗單價太貴?陳時中怒回:之前不是說再貴也要買?

至於有媒體爆料國產疫苗採購契約的草案,高虹安追問採購契約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有洩密是不是違法保密規定,陳時中回應,若有洩密,當然要查,這都有保密規定在。

但根據媒體所爆料的採購契約所載,國產疫苗單價部分是介於一劑750~881元,已是全球數一數二貴,高虹安表示,這算不平等合約條款,且廠商若證明已盡了最大努力,也沒辦法追償已付出的契約價金。

陳時中的火氣似乎又再度上來,他回應,這類疫苗採購合約都是這樣,國外疫苗也全部都這樣,若沒簽這樣合約,照高委員這樣說是不平等條約,「那我們一劑疫苗都買不到」,隨後他又說,「前一段時間,大家都講說疫苗再貴也要買,不要昨天講了話,今天就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