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讓國民黨內部出現鬆動 一派主張「抵死不從」一派主張「備而不用」

國民黨

國產高端疫苗6月10日解盲完成,部份國人雖仍有疑慮,可結果大致良好,這也讓原先反對力道最強的國民黨開始態度鬆動。據悉,黨內分成兩派,一派因之前攻擊力道猛烈,且獲支持者良好反應,故仍堅壁清野、抵死不從;另一派則認為須有「終戰指導」,以避免戀戰過久,最終恐怕逆火自燒。

黨內分兩派,江啟臣拍板先打價格戰

對於高端疫苗解盲完成,接下來6月底還有聯亞疫苗也要解盲,普遍預期結果也將良好,國民黨內逐漸分成兩派,其一是以立院黨團為首的主戰派,另一則是以溫和派立委及智庫為首的溫和終戰派。

主戰派認為,國產疫苗背後必然有不可告人的政商勾結,因此不管國產疫苗的科學數據為何,也不管是否有三期試驗的變通方式,就是堅持反對國產疫苗;尤其前些日子以來,此種堅壁清野、抵死不從的戰法,廣獲支持者好評,如今又豈能「髮夾彎」?

溫和派則認為,不宜戀戰過久,必須設下「終戰指導」,讓國民黨有個下台階,否則最終有可能逆火自燒,因此提出國產疫苗「備而不用」,以及採更嚴格的變通三期試驗替代方案,聊表國民黨有在盡責監督。

儘管黨內分成兩派,但至少兩派都認為國產疫苗價格太貴,尤其媒體爆出高端疫苗每劑單價881元,聯亞疫苗每劑750元。因此,黨主席江啟臣拍板先主攻價格戰,至於兩派間的差異,其實也都出於對黨的一片誠心,大可分進合擊。黨務人士說:「主戰派進可攻,終戰派退可守。分工合作,互為犄角!」

終戰派4大考量,深怕重蹈覆轍

據多方了解,終戰派的主張其來有自:

第一、去年立委蔣萬安、前立委陳宜民曾召開記者會主張「國產疫苗國家隊」,對國產疫苗大力支持;如今國產疫苗解盲成功,未料黨內卻已風向丕變,導致不僅未能分享成功喜悅,反而還被民進黨攻訐「昨是今非」。

第二、可以預料民進黨政府短期內會給予國產疫苗緊急授權,並大規模施打,但由於國產疫苗副作用較低,而國際疫苗卻開始發生多起嚴重副作用案例,就連黨內認定「最完美疫苗」的BNT,都發生國內民眾赴美完整施打2劑卻仍確診。因此可以想見,1、2個月後國產疫苗開始施打時,仍會有不少民眾願意施打,屆時國民黨若仍堅壁清野、抵死不從,恐難下台階。

第三、目前黨內反對國產疫苗的主因在於欠缺「傳統三期試驗」,亦即國民黨要求國產疫苗必須進行「傳統三期試驗」,且必須在國內進行,以滿足國人體質需求。

但問題在於,「傳統三期試驗」要求受試人數成千上萬,不只耗費時間金錢,更有「醫學倫理」難題,受試者當中有一半為施打安慰劑的「對照組」,在嚴峻疫情下,國民黨要求成千上萬國人只施打生理食鹽水,自己又未必志願參加,勢必遭到各界非議。眼見及此,終戰派不再堅持「傳統三期試驗」,同意可將國產疫苗跟國內康復者的血清數據來做比較,以此變通。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表示,可將國產疫苗跟國內康復者的血清數據來做比較,以此替代傳統三期試驗。(圖片來源/國民黨智庫提供)

第四、為了重回去年支持國產疫苗的路線,且同時包容黨內主戰派意見,且避免再發生立委賴士葆「一邊反對AZ疫苗,一邊偷打AZ疫苗」的冏況,終戰派遂提出「備而不用」的折衷觀點,認為國產疫苗如果僅通過二期測試,就應定位為「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施打情況下的備用疫苗」,亦即放棄原先抵死不從的態度,重新把國產疫苗列入選項,只是排序放在最後。

持續爭取國際疫苗,張雅屏曝民進黨內幕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說,需要疫苗已經是全民心聲,有條件的人甚至已經付諸行動,無論是出國還是插隊,都已經看到民心已經在崩潰邊緣;儘管國產疫苗已經解盲,但能不能全面安全的開打,對台灣人民當前是一場世紀豪賭,因此不分朝野都該全面為國人爭取國際上的優質疫苗。

張雅屏表示,欣見政府已經將BNT與嬌生疫苗納入緊急授權使用(EUA),希望朝野政黨與有力人士都加把勁,突破困難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認可的疫苗都能爭取來台!他並透露:「據可靠消息,民進黨確實已經準備採購其他國際疫苗入台。」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也在臉書透露,目前已積極協調中國相關單位,採取更便捷的方式,例如在上海、廈門等有飛機直飛,及小三通的口岸設置專區,讓台灣民眾不需隔離,即可接受施打包括BNT疫苗在內且經WHO核可的疫苗,民眾施打完後,即原機或下班機返台他目前也正在協調香港政府。同時,張亞中也爭取在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比照上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