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蔬菜箱銷量成長數十倍!業者「到半夜貨都還都包不完」 成本結構曝光

產業脈動

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自5月19日以來,民眾乖乖宅家不出門,除了外送美食之外,家家戶戶也開始在家煮飯,防疫蔬菜箱瞬間變成明星商品,在網路上掀起搶購熱潮。根據Google Trend搜尋熱度顯示,近期防疫食材宅配組合搜尋量大增,其中「蔬菜箱」在近3周的搜尋量更明顯飆升。

疫情爆發近3周,蔬菜箱銷售成長超過數十倍

電商平台奧丁丁市集與小農合作推出產地直送蔬菜箱,行銷業務經理陳林楷峪表示,過去很少消費者購買組合箱,多以單品為主,但疫情爆發這3周以來,蔬菜箱、肉箱銷售數已經雙雙成長逾10倍。

北農主秘路全利也觀察,疫情之前平均每個月可賣出100多箱的蔬菜箱,但6月以來,考量人力包裝、低溫物流配送能量的情況下,目前每周訂單出貨已經來到3200箱左右。

甚至由於蔬菜箱需求量激增,部分合作社也已調整為「限量」供應,來確保穩定出貨品質及每周供貨。新社果菜合作社經理李慶國也指出,最近物流業訂單實在大爆量,長期合作的物流業者也限制簽約戶,每日往新竹以北地區只能限送50件,因此目前將先暫時採取每周限量100箱蔬菜箱因應。

李慶國也表示,自從去年疫情爆發後,合作社早已推出蔬菜箱因應,但當時因為台灣疫情防守得宜,蔬菜箱銷售表現平平,卻怎麼也想不到今年疫情更加嚴峻,「光是5月中旬那個禮拜的訂單量就比去年一整年的總量還要多!」

蔬菜箱成本結構曝光,蔬菜、物流成本占最高

另一名蔬菜箱業者也說,5月本土疫情爆發一開始,消費者真的是瘋搶蔬菜箱,甚至包裝工人「包貨到半夜都包不完!」,還遠遠不足需求量。

目前因應防疫蔬菜箱需求,消費者不只可以跟產地農會、合作社直購,甚至也可以透過各電商平台、超商以及賣場平台訂購蔬菜箱,但目前市場上的價格參差不齊,主要仍是看內容物的多寡與種類,不少人好奇,究竟蔬菜箱有什麼賺頭?

一名固定向有機契作農友收購蔬菜的運銷合作社表示,以一箱699元的蔬菜箱來說,蔬菜成本約350左右,物流成本約200~225元,另外,再扣除紙箱、人力包裝等成本,一箱的利潤大約是50~80元,甚至若是再跟電商平台合作,加上電商平台抽成,算下來根本白做工,「沒有外界想像這麼好賺」。

物流卡卡,民眾反映蔬菜箱宅配到家菜葉已爛掉、發黃

不過,隨著物流業近來訂單爆量,也引發少數民眾抱怨,收到蔬菜箱時已不是冷藏狀態,打開後更發現葉菜早已腐爛變質,引起消費爭議。

路全利則說,消費者透過北農線上電商平台訂購不論是產銷履歷蔬菜箱或是有機蔬菜箱,都是由產地農友或供應單位先做好小包裝後,再低溫運送至北農的分裝廠,透過人力包裝封箱後,低溫物流宅配寄送至消費者手上,「因為我們的物流車隊在防疫期間之前就是長期合作的關係,整個宅配時間大概1~2天就可到達,蔬菜品質問題也相對少發生。」

「全怪物流也不是很公平。」李慶國也緩頰,日前中南部產地因受大雨影響,加上葉菜類本身的保存期限就相對短暫,若遇上物流塞車,確實少數個案多少還是會發生品質的問題,不過,近幾天氣候已經相對穩定,相信再過一段時間蔬菜品質就會更加穩定。

李慶國也分享蔬菜箱的保存撇步及食用順序,建議消費者應該先從比較不易保存的葉菜類優先食用,再烹調瓜果類、菇類,最後則是根莖類,且呼籲民眾不要一次搶購太大量,容易造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