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護理師之死》第一線的他們不僅要對抗病毒 更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 身心很煎熬

新冠疫情

12日新北市一位40多歲的護理師在房間內輕生死亡,丈夫發現後急忙報警處理,並向警方表示,妻子近日因為疫情關係,上班壓力相當大,回家也怕傳染給家人,沒想到會因此走上絕路。

繼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染疫並傳染給家人,還有雙和醫院醫護被砍傷,以及護理師輕生事件,站在第一線對抗新冠肺炎的醫護們,身心俱疲可以想見。

除了病患,也要對醫護進行心理關懷

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自從雙和醫院發生醫護被確診者持刀砍傷事件後,他們一直呼籲,除了對病患進行心理關懷以外,也要注意對醫護進行心理關懷。

現在很多醫院都已經對醫護啟動心理關懷,不過同時也聽到很多醫護,不論是在專責醫院照顧病人,或是負責確診病患,都住在宿舍或防疫旅館裡不敢回家,就怕把病毒傳染給同住家人。

不僅要對抗病毒,更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造成身心極大的煎熬

高靖秋說,疫情期間,護理人員不僅要對抗病毒,還要安撫病人與家屬的情緒,更要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但是仍有許多醫護同仁的家庭需要他們照顧,不得不冒著傳染風險返家同住,造成身心極大的煎熬。

今年3月,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染疫,連帶7位家人確診,甚至1人死亡,就是最令人悲痛的例子。

「我們知道疫苗很少,所以也不敢多要求,但是在疫苗陸續進來後,是否應該讓醫護能夠放心回家?發生這件事,讓我們下定決心呼籲政府,讓醫事人員同住家人能夠優先接種疫苗」。

據了解,這名輕生的護理師是照護機構的負責人兼護理師,其實一直以來,相較於醫院在防疫物資、施打疫苗較足夠的情況下,長照機構、安養護機構等,是較被政府疏忽的一塊;最近政府也發現長照問題,將員工與長者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照顧病人、快篩、注射疫苗...通通包,不能再失掉任何照護人力

高靖秋說,護理師除了照顧病人,其實包括快篩檢驗、注射疫苗,這些都要靠護理人員,真的快要崩潰了!不能再失掉任何照護人力。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強烈呼籲,疫情指揮中心能體恤醫護人員的困境,協助儘早為醫事人員之同住家人施打疫苗,讓醫護能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