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究竟能不能混打?第二劑延後施打會有影響嗎?專家第一手解析

新冠疫苗

指揮中心12日宣布,莫德納疫苗12日起提供所有第1類醫護人員接種,但除非有嚴重過敏或不良反應,否則第2劑不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

近期有不少醫護第1劑接種AZ疫苗,希望第2劑能接種莫德納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指出,根據目前研究,接種2劑不同技術產製的新冠疫苗,第2劑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機率及嚴重程度較高,因此不建議交替使用。

但國內疫苗數量仍然不足,只打一劑或混打疫苗,仍是接下來民眾可能不得不面臨到的考量,究竟疫苗能不能混打?會有更多副作用嗎?還是效果更好?第二劑延後施打又會有影響嗎?

先打AZ再打輝瑞疫苗效果更好?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疫苗混打在學理上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是實際面大家也會面臨到的。」她表示,長庚目前也有在進行疫苗混打更完整的臨床試驗報告,她也認為的確要等報告出來後,大家才會更安心。

施信如也提到,目前國外不少國家其實已經開始疫苗混打,「目前看起來,如果是AZ跟輝瑞混打,它的副作用有一些不舒服但沒有到太嚴重,保護力也是不錯的,已經慢慢有論文陸續出來。」

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於今年6月1日更新疫苗接種指南,若要進行疫苗混打,建議第一劑施打以腺病毒為載體製成的疫苗(如AZ疫苗),而第二劑則可以選擇以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如輝瑞、莫德納疫苗)。近期西班牙與英國的研究顯示,混打AZ疫苗與BNT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可能有一定效益。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先打AZ再打輝瑞疫苗效果更好,對此施信如表示,「我自己也是覺得可能會更好,因為AZ本來產生的抗體量就不是很好,但是第一劑讓身體有記憶力,第二劑如果用別的疫苗喚起它的記憶力,或是增強抗體量,是有可能(效果更好)的。」

mRNA跟棘蛋白疫苗可以混打?副作用更強?

目前國產疫苗均為棘蛋白次單位疫苗,那麼mRNA跟棘蛋白疫苗是否也可以混打?

施信如表示可以,「如果mRNA疫苗打完,第二劑是施打蛋白質疫苗的話,應該會效果不錯,但這些都還要更多臨床試驗,尤其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因為Novavax還沒上市,我們也還沒有這樣的結果出來。」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表示,英國去年試過AZ與輝瑞混打,發現副作用比率增加,但沒有嚴重副作用,因此從安全性初步來看混打也許可行,但效果還未公布。

所以混打也可能會有更強的副作用嗎?

施信如指出,「比如說第一劑打AZ已經很不舒服了,通常第二劑AZ比較不會不舒服,莫德納的話是第一劑比較不舒服,第二劑可能不會這麼不舒服,如果打了第一劑不舒服又打了第二劑可能更不舒服,但不會有危險。」

台大小兒感染權威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指出,「疫苗將來一定可以混打的,因為不可能每個國家都用同一個疫苗從頭打到尾,每年可能都會換,就像流感疫苗將來可能也會換廠牌。」

12日起莫德納疫苗提供所有第1類醫護人員接種,但指揮中心表示除非有嚴重過敏或不良反應,否則第2劑不開放AZ混打莫德納疫苗。(攝影/趙世勳)

對於疫苗混打的可行性,黃立民表示,「理論上是可以混打的,當然還需要有些數據來支持,但目前來講可行性是有的。」

關於國產疫苗的保護力,陳時中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還要觀察,也表示未來mRNA製造是重要的事,「去年還沒有這個能力,今天中研院有相關開發的實驗性能力,準備跟國外談代工。」

第二劑延後施打會有影響嗎?

而截至12日止,目前國內新冠疫苗累計接種79萬9,129人次,AZ接種77萬4,260人次,莫德納接種2萬4,869人次;公費接種75萬7,820人次,自費4萬1,309人次。日前日本贈台近124萬劑AZ疫苗,首波66萬劑陸續配發到各地,但縣市配發數量引起議論,整體疫苗數量也仍顯不足。

許多打完第一劑疫苗的民眾也關心,若是第二劑延後施打會有影響嗎?對此,黃立民認為不會影響太大,「只要不要延太久,延幾個月都還好。」

不過施信如認為的確會有一些影響,「因為目前的研究都顯示,第二劑打完後保護性抗體會比較高,當然我們可以講說中和抗體的效價只是指標之一,也許第一劑打完就有一定的保護力,至少遠離重症跟死亡都是有可能的。

她表示,這是目前政府要考量的,究竟是要讓更多人不會死亡,還是先讓第一線的人先具有足夠的保護力,「因為有足夠的保護力也代表傳給別人的機會比較低,這都是在決策上可以討論的,但結果一定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還是要看整個情勢,且現在(疫情)常常會有波動,我們會進來疫苗的數量也不是很穩定,可能需要機動性地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