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苗黃珊珊大戰中央!嗆陳時中「私慾必遭天譴」 親民黨人士驚「珊珊變了」

政治

日本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開打前夕引發北高市長口水戰,今(14)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直嗆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有私慾必遭天譴」。讓不少過往與黃珊珊熟識的親民黨人士相當驚訝直呼「珊珊怎麼會這樣?」

為了AZ疫苗配給問題,先前又有柯文哲戰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疫苗預約系統來不及做好,台北市要自己想辦法」,引發行政院不滿,唐鳳也發聲明澄清;隨後柯文哲又將炮火對準陳時中,指控他與高雄有「政治內線交易」,又掀起一波北高市長大戰,高雄市長陳其邁直接回嗆「沒有政治內線交易,只有基層奉獻。」陳其邁話說得又直又酸,感謝基層的一席話,讓人聯想到反諷之前好心肝診所打權貴疫苗,最後柯市府推給一個「基層股長」扛責。

AZ疫苗引北市大戰中央,黃珊珊「私慾說」點燃第二波戰火

為了AZ疫苗開打時程北市府與中央吵得風風火火,終於到今(14)天部分縣市已經開始打疫苗,其中新竹市搶先開打、宜蘭縣則先施打完洗腎患者,其他各地方政府也開放預約或登錄。

不過黃珊珊卻一早在臉書上痛罵陳時中,點燃第二波「疫苗口水大戰」,她批,「直到6/11早上與中央視訊會議,全國十幾個縣市政府都在問分配數量,中央也只大概說1-3類加長照機構+75歲以上老人數量的兩成左右,就是不告訴你具體數字……..」

黃珊珊表示,疫苗政策是中央權限,他們決定開放何種對象,卻僅僅配發開放對象約兩成的數量,但明知道只有兩成還要開放全部對象?其他要地方政府自己想辦法分配,所以75歲以上長輩每十個人只有兩個有機會接種,這種開放有甚麼意義?因為地方政府要自己面對民眾質疑。

「所以一直都是疫苗數量的問題,中央早就可以清楚地告知地方政府分配的數量,地方政府早早可以做好準備,有甚麼不好?」最後黃珊珊爆料,自己一早看到陳時中的未接來電,「接了會如何…….有用嗎?」「再說一次,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任何人有私心或私慾,讓人民活在恐懼與混亂之中,必遭天譴。」

親民黨人士認為黃珊珊是法律人,講話有邏輯,不容易隨之起舞,但她一早PO文讓許多以前戰友大驚,甚至有人認為是近朱者赤。(攝影/趙世勳)

嗆辣言論批陳時中,卻讓親民黨驚「珊珊變了」

向來溫和的黃珊珊卻在疫苗開打前夕,重話痛批陳時中,引發外界譁然。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其實黃珊珊砲火對外,無非是要替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護航,要先往外甩鍋而已。該人士表示,很多人一早看到黃珊珊貼文,都貼來問他「珊珊變了。」但與其說珊珊變了,不如說是近朱者赤。

此外,柯文哲找來台大恩師黃世傑當衛生局長,但黃多年來作風一致,就是太過官僚,為了避免外界又開始批疫苗配送,乾脆市府先丟甩炮炸中央。

「黃世傑沒有變換隊形的團隊作戰概念!」該人士說,黃世傑太過官僚,只會按照行政程序,層層上報、層層下達,從好心肝爆發特權疫苗事件就可以看出來,沒事就太平盛世,一出世就是單一科別來扛責,甚至連最簡單的疫苗配發,都可以出包,已經是講到不想再講了。

因為13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藥劑科主任翁紹恩在臉書透露,中午接到北市衛生局通知「疫苗等等會送過去」,結果等到晚間近11時,讓他耐不住情緒,後來乾脆直接到現場拿,原本打算破口大罵,但到了現場,卻什麼也說不出口,因為現場只有幾位科員,半夜還在處理全台北市的疫苗,讓人相當心疼。

5.8萬劑疫苗僅科員配送?黃世傑挨轟不知變通

該人士表示,現在台北市扣掉中央寄放數量,只配發5.8萬劑,就可以搞成這樣,之後給他們5、60萬劑,那不就翻天了?疫苗配給不該只有特定科員處理,應該是市府全體動起來,號稱的市府8萬大軍全都隱形了嗎?這也是為何一早黃珊珊要先罵中央,幫市府先消減一些砲轟。

此外,針對台北市府指控疫苗有內線交易、資訊不對等狀況。陳時中也早就回應表示,沒有誰先得到訊息,9日就有公開講,量、族群當時都有提到,每個地方政府對於當地的人口數應該都清楚,並再次呼籲進行疫苗的施打就是有秩序,同時針對施打的目標群好好去做。

至於後續疫苗施打,台北市府堅持採預約制,引發不少批評,因為連新北市、宜蘭縣和台中市的藍營執政縣市,都採用村、里長派送施打通知單,定時定點施打,只剩台北市採取預約制。甚至媒體人周玉蔻都在臉書批柯文哲,強調柯爸爸、柯媽媽都已經被新竹市府安排施打AZ疫苗,柯文哲難道不慚愧嗎?

新竹市府證實,柯文哲的爸爸媽媽一早已經在新竹施打站打完AZ疫苗(資料照)

免預約!柯爸柯媽今早在新竹已打完疫苗

新竹市府也證實,家住新竹市的柯文哲爸爸、媽媽,14號一早確實已經完成AZ疫苗施打,他們收到的通知書是到新竹北區施打點,還幫他們約好接送車隊,現場沒有媒體側拍,一早柯爸、柯媽低調到醫院施打疫苗。

新竹市獲得1.1萬劑,目前優先為80歲以上長者打疫苗,6座疫苗施打站同步啟用,新竹市打疫苗不須上網預約,是由里鄰長家戶投遞「COVID-19疫苗接種通知書」,請長者依通知書上的施打站地點、時間,憑身分證、健保卡、通知書、意願書前來接種疫苗。若戶籍不在竹市、但有居住事實,請聯繫鄰里長由公所協助造冊,新竹市目標是希望兩天內打1.1萬劑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