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紛爭導致矯枉過正?基層醫爆:多出的疫苗即使丟掉也不能幫85歲以下的人施打...

新冠疫苗

台北市政府施打AZ疫苗作業15日開始,但負責施打的基層醫院、診所人員叫苦連天,電話接到手軟,一位S姓醫生抱怨說「中央規定是75歲以上才能打,台北市政府是85歲以上,民眾抱怨電話接到手軟,還有人說連戰都可以打為什麼我不能打!?」

但民眾可能不知道,在市府因為「好心肝」、「連戰打疫苗」等事件之後,嚴控疫苗的政策下,即使1瓶AZ疫苗有多出的份量,對方不在名單上也不准打,一律繳回,即使疫苗可能失效了。

衛福部和台北市政府打疫苗年齡政策不同調,在爆發連戰打疫苗、好心肝診所事件之後後遺症變得更重,15日在各大醫院、診所等對民眾施打的「合約醫療院所」接民眾電電話接到手軟,一位醫生說「很擔心明天我們大門會被擠爆」,因為許多民眾打電話來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我XX歲,為什麼不能打?」

民眾電話打爆,「連戰可以打為什麼我不行」

在基層的S醫生指出,實際上,台北市政府有造冊,只有在名單上的民眾才可以打AZ疫苗,真實的情況是,當一位老人家來打疫苗,就像連戰夫婦一樣,另一個人可能也要求一起打疫苗。

「這時候我們就卡在中間了,萬一另一個人不到85歲,但根據中央的規定,他是可以打疫苗的,如果我打下去,我要被台北市的衛生局K,因為台北市規定只有85歲以上才能打。」

另外,一瓶AZ疫苗,一般標準要求是打10個人,每個人約1CC的劑量,由於開封後6個小時就無效,所以行政流程上是約好10個人在特定時間來打,以免疫苗失效,根據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學生、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的貼文,高雄市可以做到和民眾約特定時間打疫苗,台北市做不到,他還對柯文哲喊話說「請加油,不要讓長輩,家屬焦慮。」

1瓶AZ可能打到11個人,但規定多的繳回也不准打

基層醫院醫師表示,能夠約特定時間施打,是為了避免群聚,號稱E化政府的台北市卻做不到這一點,讓他有點意外。此外,很多診所感到訝異的是,市政府開放施打疫苗時間是15、16日兩天,但很多診所只分配到9瓶,一名基層護理人員不滿的說「那時候好心肝是直接拿到100瓶耶。」

「還有,每一瓶疫苗的量本來就不一樣,很多疫苗可以打到11個人。」聽起來很棒,但S醫生表示,上面規定是打不完要繳回,即使那個疫苗就會失效了,就算眼前一位長者但卻未達到台北市85歲以上的標準,也不能幫他打。

本來是一個很單純的事情,但自從好心肝診所超打事件、連戰夫婦打疫苗事件發生以後,市政府對施打名單嚴格要求,即使有多的量,一個人不在名單就是不能打,S醫生說「換句話說,即使浪費掉一個人的劑量,也不能打。」

北市府14日下午修訂,多出來的疫苗75歲以上能打

這樣的問題,不是只有和台北市政府簽約的診所遇到、連大醫院也有同樣的困擾,「明天台北市的疫苗就要開打了,當然可能會亂成一團,我們的護士、醫生都有點心裡準備,好心肝診所事件看到政府的標準不一,現在這種混亂卻來自於中央和地方標準不一致的問題,對我們基層來說實在太冤枉了。」

可能由於基層抱怨聲音太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14日下午發出通知,如果有預約者沒有來打或者有剩餘的AZ疫苗量,授權醫療院所自行運用,即便未滿85歲,75歲以上也可以施打,解除了這個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