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接受萬華18位死者家屬陳情 楊志良推染疫國賠訴訟 藍營義務律師團相助

國民黨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推動武漢肺炎染疫集體訴訟,要向政府訴請國家賠償,今天開放染疫家屬登記提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5)日宣布跟進,將提供義務律師團進行協助;同時,他也提出染疫慰助金及補償金,擬發給染疫死者30萬元慰助金及250萬元補償金。

國民黨跟進楊志良,出動律師團助提染疫國賠

為替染疫者爭取國家賠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推動武漢肺炎染疫集體訴訟,將依《國家賠償法》訴請國賠,今起接受染疫家屬法律諮詢,並開放google表單登記。

楊志良昨嗆聲,總統蔡英文應鞠躬下跪,法院也應凍結蔡英文和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財產,他強調國賠不能只用人民納稅錢,蔡英文等政府首腦的錢都要拿出來賠償。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自英國變種病毒株入侵國內之後,已讓440位國人殞命,致死率已達3.44%。他聲稱,本次疫情是因指揮中心放寬機師檢疫措施為3+11而起,加上政府防疫政策失當,包括疫苗、藥品及防疫設備的採購不足與不及,使民眾無法在疫情急速擴大施打疫苗保護或治療,「就是防疫指揮中心一連串決策不當、系統性錯誤導致民眾枉死,國家難辭其咎。」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目前已接受北市萬華區18位死者家屬陳情,將請過去台北市法務局長也是現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協助組成義務律師團向蔡政府求償,並追究相關失職官員責任。

江啟臣請黨團提染疫慰助金及補償金

江啟臣說,人民的生存照顧是國家的責任,國家必須提供各種給付,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面對突來的重大災害,國家必須給予扶助與救濟,協助解決困境,確保人民得以維持基本生活;因此,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確診死亡者,除了應該給予慰助,更應該提供補償。

近日立法院審議紓困4.0,江啟臣表示他已請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參考各類災害受災者之救助種類及標準,以及過去921震災慰問金等規定,考量本次疫情對民眾造成之重大衝擊,對於國人因武漢肺炎確診死亡者發給每人30萬元,其餘確診者每人5萬元之慰助金。

同時,也將參考過去台鐵普悠瑪、太魯閣號重大意外事故死亡者每人發放250萬補償金之前例,對於本次武漢肺炎確診死亡者,每人發給250萬,其餘確診者每人10萬元之補償金,而對於執行防疫工作致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者,其依「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所申請之補助金額,不得扣除本次發給之補償金。

陳時中:尊重國家法律

前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本次爆發的疫情是來自英國變種病毒株,這是從國外來的,不是台灣本地生成的,台灣人民沒有責任,都是無辜的受害者。他並質疑過程中是否有「政府系統性的錯誤決策」,例如邊境管制沒管好,導致疫情蔓延;但總之人民是無辜的,是一種天災意外,因此提出慰助金、補償金,同時這兩者也不影響人民訴請國賠的權利。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防疫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一切應該依法來辦理,國家有一定的法律,大家可以去依循,如果有人提出國家賠償這種想法,就尊重國家法律來進行。

國民黨台北市萬華區市議員應曉薇痛批:「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是最大的防疫破口」,直言萬華疫情嚴峻主要過失就是「中央未能做好疫調把關」,讓很多病逝者的家屬無法釋懷,尤其不能原諒政府的無能。應曉薇表示她在與死亡家屬聯繫時,其中許多案例是可以避免家人死亡的,舉凡:大內宣超前部署、防疫量能不足、疫苗進口緩慢、行政怠惰等罄竹難書,甚至疫情爆發後還稱萬華是染疫破口。

涂醒哲:破口在萬華沒有什麼不對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表示,萬華是「地名」,有人把病毒傳入萬華是真的,也算一個破口好了,但在萬華散播開來更是真的,說破口在萬華沒有什麼不對。

他強調,這個破口是台北市政府的行政效能造成的,不要想推給萬華居民;如果台北市政府能在一開始馬上借重管區員警及里鄰長里幹事的力量,認真進行疫調,把感染者都找出來,疫情就不會這麼嚴重。

涂醒哲表示,這波疫情從萬華產生,散播到新北市及其他地方,當然就是破口,而講萬華是防疫破口,並不是在責備萬華人,也不是在歧視萬華人。他認為,台北市政府應該借力使力,讓萬華居民保持警戒,不要再有感染機會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