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也應超前部署!邱顯智:相關通報、APP、廢棄物處理等配套應加快腳步

疫情政策

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拉警報,多位學者專家均認為,未來未來快篩或PCR檢測將成為生活常態,衛福部核准專案進口的居家快篩試劑這週就可能進台灣了,但是相關配套措施還沒看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政府,相關通報、APP、廢棄物處理等要快點進行。也就是說,政府對居家快篩也要超前部署,國外例子很多可参考,像韓國後來還發明「得來速」篩檢。

將這次疫情稱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公衛學者詹長權說,台灣在COVID-19疫情剛開始時,立即採取堅壁清野的邊境管制方式,將病毒阻隔在外,速度成為去年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但一時的成功也讓包含防疫指揮系統在內的人忘了「我們在大戰當中」,這是一個全球大流行,這次大戰的敵人是mRNA病毒,再怎麼嚴格的管制,都會漏掉,一直採取「防守」策略的台灣,根本無法理解戰場的全貌,「檢測及疫苗,這兩個在社區大流行一定要用的工具,我們沒有好好地提前佈署,是蠻可惜的。」

詹長權舉例說明普篩、廣篩重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邀請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藥師協會藥師鄭文柏一起直播,對台灣在達成群體免疫之前,提出建言。

詹長權在直播中也以韓國、新加坡、美國、英國、英國等國例子說明普篩或廣篩的重要。他舉例,和台灣一樣,韓國一直是用軟性封城的方式作為防疫手段,當爆發Club、教會等群眾感染時,韓國採取封區「檢測撲滅、檢測撲滅」策略,在這樣的過程中,韓國就研發出很多快速篩檢的技術跟能量,自己用也輸出到歐美等國,這個是很成功的例子。

同時,檢測最怕的是醫護人員不夠、又怕到醫院檢測造成高風險傳染,韓國後來發明「得來速」,被測的人不用下車,到檢測站時搖下窗戶就可採樣,甚至後來還發展出影片教學,民眾在家採樣後送到收集站就可。之後美國借鏡韓國,把大型shopping mall的停車場改成檢測站,快速達成大量檢測的目標,阻斷傳播鏈、撲滅社區感染。

至於外界擔心的快篩準確率問題,詹長權表示,所有檢驗都有可能漏掉。沒有一個是100%的,因為病毒是活的,不是一直在鼻腔裡面不動,不可能採樣10次出來的量都一樣。

居家快篩的試劑簡不簡單很重要

他也說,在德國等西方國家,檢測證明已成為參加群體活動的必備文件,為要維持民眾正常的生活避免封城,唯一的途徑就是擴大檢測,爭論偽陽性偽陰性多寡沒有意義,快篩不是「為測而測」,目的何在、有什麼用途,才有意思。

詹長權指出,持續檢測可以減少誤差,很多國家採用系列檢測(serial test),大概是間隔36小時測一次,經過兩次居家檢測,是否確診就很準確了。

詹長權認為,人民有知的權利,政府責無旁貸要研發出讓民眾方便使用的工具,以了解自己被感染狀態。不過,除了居家檢測外,還要居家的smart testing,就是要利用IOT的技術發展APP,收集訊息讓政府決策。是台灣科技防疫下階段一定要做的事。

使用後的居家快篩試劑該如何處理?

藥師鄭文柏在直播中建議,台灣有很多是老老照顧或者是獨居長輩,他們可能沒辦法使用要放到鼻腔非常深入地方的試劑。如果沒有放準、放不對,也有可能造成組織的受傷,或者是測出來的結果是不精準的,因此他們可能更需要像是唾液快篩或者是非常簡易的鼻腔快篩,「試劑簡不簡單使用,是一個蠻重要的部分」。 

另外,這些長輩可能會沒有相關的設備或不會使用相關裝置去做IOT的回報,但基層的藥局跟診所都有健保VPN,可以利用這套系統幫忙通報,如此就蠻有機會填補空缺,可以明確掌握社區整體狀況,後續判讀的追蹤和治療也會比較有效率。

至於使用後的居家快篩試劑該如何處理?詹長權表示,國外有很多作法,包括利用特殊袋子郵寄回去,不過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陰性,他認為可以當一般廢棄物處理,但如果是陽性就依國家機制處理;鄭文柏則認為,應該在居家快篩指引,或者甚至是在包裝上呈現,讓民眾可以依循。

可仿效去年「口罩國家隊」,鼓勵廠商研發快篩試劑

衛福部食藥署13日表示,已首度核准專案進口居家快篩試劑,由3家業者引進2款產品,最快本週就可到貨。業者估計,國內至少有上千萬劑以上需求,不過,加上運費等成本及利潤,每個試劑約新台幣500元至1500元上下,若長期使用,所費不少,對家庭是個壓力。

邱顯智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指揮中心應更積極主動,可以仿效去年「口罩國家隊」的成軍經驗,鼓勵廠商研發快篩試劑,不能太過「保守」,也可以像韓國一樣爭取代工,搶占防疫市場。

他更指出,台灣有2300萬人口,但目前包含向國產高端、聯亞採購的疫苗,總數只有3000萬劑,根本不夠讓每個人打兩劑,加上南非、越南、印度、英國等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苗大廠莫德納、輝瑞都研究需要追打第三劑疫苗,歐盟也因此未來2年將向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再採購9億劑、另有9億劑選擇權,合計最高達18億劑疫苗,因此邱顯智呼籲政府,對疫苗採購應該超額準備,才能有更週全的部署。

面對未來的居家快篩成為常態,指揮中心仍在訂定相關的居家快篩指引,將會針對不同身分別而訂定不同的後續採檢方式,但不管哪一種身分別,一旦居家快篩陽性,即必須配合接受核酸檢測(PCR)採檢,確認是否為確診者。